学子照顾瘫痪母十多年 近开学决定背妈妈上大学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即将步入的大学生活,董云和妈妈充满了信心。

她,照顾瘫痪妈妈十多年

她,面临离家赴穗求学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本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19岁的董云却陷入了深深的惆怅。“如果我去广州读大学,谁照顾妈妈呢?”原来,在她5岁那年,妈妈摔下悬崖导致瘫痪,一躺就是14年。今年,董云以539分的高考成绩被广东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从小学就开始照顾母亲生活的董云,既不愿放弃学业,也不舍得离开母亲。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董云决定带上妈妈全家从福建龙岩“移民”广州,一起上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表示,绝不会让董云因家庭困难影响上学,将全力以赴解决她的后顾之忧。

妈妈一刻都离不开人,如果没人照顾妈妈,她就不能按时吃药、吃饭,一想到这些,我就很难受,宁愿不读书了,也不愿意让妈妈受折磨。

——董云

来自福建龙岩的董云以539分的高考成绩考取了广东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但她一点都开心不起来,“如果我去广州读大学,谁照顾妈妈呢?”

14年来,董云的妈妈游莉蓉一直都卧在病榻。“妈妈一刻都离不开人,如果没人照顾妈妈,她就不能按时吃药、吃饭,一想到这些,我就很难受,宁愿不读书了,也不愿意让妈妈受折磨。”

突遭变故:妈妈瘫痪爸爸离家出走

游莉蓉之前做啤酒生意,家境殷实,但突遭厄运。“有**和司机去送货,又是下坡又是转弯,司机是新来的,开车没什么经验,结果车子掉下了悬崖。”她连车带人摔下悬崖,颈椎从第五第六个关节开始骨折,“躺在床上十几年了,不知道冷,也不知道疼,没有知觉。”她说,自己刚瘫痪的时候**接受不了,偶尔还会发脾气,但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虽然现在生活压力大,但有困难总要解决,要乐观。”

出事的那年,董云只有5岁,姐姐8岁。出事后,家里为了给妈妈*病,欠了很多债。爸爸也因家里负债累累,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除了低保,董云一家靠公公婆婆等亲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来维持生活。因为家庭的变故,生活压力太大,姐姐还得了抑郁症。

悉心照顾:**喂饭吃药一个都不少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学开始,董云就学会了如何照顾妈妈。到了高中,照顾妈妈的重任就**落在她的身上了。

每天早晨起来,董云的**件事就是先给妈妈倒一大杯水,放在妈妈床头,再插上一根吸管,“我每天都要喝很多水。”游莉蓉说,十几年来,她都没有吃过早餐,就只喝一大杯水。“等我喝水的时候,董云就开始去刷牙、洗脸。”

中午或晚上,董云会带饭回来喂给妈妈吃,或者买菜回到家里再煮,“妈妈吃东西不能太咸,要偏淡一点。”

为了防止妈妈皮肤溃烂,董云要经常帮妈妈翻身,帮她**,给她捶背、捏腿、揉肩;她还要给妈妈喂饭、喂药、洗衣、做饭;还要读书、复习功课……这些都成了董云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分。

董云告诉记者,“因为瘫痪,妈妈**无法自理,需要我帮忙,每次都要用上一两个小时。”经常,她是一边用“开塞露”帮妈妈通便,一边看书复习功课。

全家“移民”:我要永远照顾妈妈

读书难得,亲情难舍。经过深思熟虑,董云*终决定带着妈妈,一起读大学。“如果把妈妈留在家,就没有人照顾她了,所以要带上妈妈一起上大学。”舅舅也帮董云在学校附近租好了房子,“每天照顾好妈妈后,再去上学,然后再回去照顾妈妈。”

董云说,爸爸离家出走,只能靠自己去照顾妈妈。

游莉蓉告诉记者,“之前还在担心没有车能够去到广州,现在也解决了。”董云妈妈说,由于自己坐起来会心脏供血不足,所以*多只能150°地躺着,“有家医院愿意派出爱心车免费送我们,到时候我就可以躺在车上去广州了。”

“工商管理这个专业是舅舅帮忙选的,他说这个专业好找工作。”对即将步入的大学,董云充满了信心。如今,董云的大学**年学费已经交齐,“主要是爱心人士捐助的。”31日,董云一家人将坐上“爱心车”“移民”广州。

“人要学会感恩。每一笔*、一次帮助,董云都会记在爱心榜上,她说,等以后自己毕业了,再来还这些*。”

——游莉蓉

妈妈心愿:希望学校安排一间单*宿舍

“我们都有把别人捐的*一一记账在‘爱心榜’,将来要还的。”游莉蓉告诉记者,“人要学会感恩。每一笔*、一次帮助,董云都会记在爱心榜上,她说,等以后自己毕业了,再来还这些*。”

董云的舅舅对她们关心有加,“会买一些二手电器回来给我们用,也会给一些*,还在大学旁边租了一间房子,好让董云照顾我。”

当得知中山大学为解决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学生陈斌和妈妈提供了单间宿舍时,她说,“我也想学校能给董云安排一间,这样她能安心读书,也能更方便地照顾我。”

游莉蓉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屋里能有空调和电视,“因为夏天太热,我的皮肤容易溃烂,所以需要空调,董云不在的时候我就可以看看电视,打发一下时间。”

广工:全力帮助董云解决后顾之忧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会与董云保持联系,绝不会让她因家庭困难影响上学和学习,会以提供困难补助等方式体现学校的人文关怀,同时学校也将组织学生帮助董云解决生活上的苦难。

记者从学校相关部门获悉,广工在董云入校报到时将启用特困学生助学金,同时还将成立专门的爱心帮助小组,定期帮助董云和她的家人,在读书期间,还会帮助她申请助学金和困难补贴,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全力以赴帮助她解决后顾之忧”。(文/记者徐静实习生成俊通讯员谢冠华图/受访者提供)

标签:董云游莉蓉妈妈绝不会广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