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忙置“行头” 家长忍痛一次性支出几万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大的开销就是电子产品了,号称“新三件套”:笔记本电脑、相机和手机。一些家长为了帮孩子配齐装备,不算学费、住宿费,忍痛***支出几万元。

日前各高校陆续开学。今年即将踏入高校的准大学生们也开始着手准备各种“行头”。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衣物等传统生活用品以外,如今*大的开销就是电子产品了,号称“新三件套”:笔记本电脑、相机和手机。一些家长为了帮孩子配齐装备,不算学费、住宿费,忍痛***支出几万元。

家长:孩子读书辛苦了置办“行头”也应该

日前,一位家长在网上晒出了女儿读大学的账单:买衣服3500元;买iphone5手机、笔记本电脑14000元;买旅行箱1380元;配眼镜、隐形眼镜及隐形眼镜药水1760元;化妆品大约2000元;购买生活日用品、床上用品1500元。开学预计还要支付交通费(包括夫妇俩送女儿的来回机票)8000元,加上生活费、学费等费用,合计46140元。

“这里面哪些是必要的支出,哪些是不必要的支出,可谓一目了然。”市民周先生说,孩子寒窗苦读十几年也不容易,宁愿平时生活中勒紧裤腰带,也不要苦着孩子。但是,***要支出4万多块*恐怕一般的家庭都“伤不起”。这份账单也晒出了这位父亲的无奈。

有的家长则表示出不同心态:现在多是*生子女,离开家出门怕条件不如家里,多置办些孩子喜欢的东西,家长也好放心。

“如果真的是必要的,我肯定会给女儿买,但是对于一些不必要的开销,应该是能省就省。”刘女士说,女儿今年也是去外地读大学,她并不会急着帮女儿买好所有的东西,到了学校,女儿根据需要再做好决定,反正是她在网上看好东西,她**就是了。

**:鼓励大学生自己挣*买“行头”

深圳大学教育学博士陆克俭说,如今大学生中间确实存在着这样一种心理:看着别人用的都是新款苹果、三星手机,觉得自己的手机在别人面前拿出来有失“面子”,这是极为不妥的。

陆克俭说,现在大家都流行“拼爹”,大学生为什么不拼拼自身的能力。进入大学不管买什么行头,都是学生伸手找父母要的*,学生认为*花得理所当然,过度追求**消费没有必要,目前电子产品所有的品牌都能够满足大学生使用电脑的需求,如上网和文字处理。“追求**和**电子产品无非就是虚荣心在作怪。”

陆克俭强调,大学生在形成消费观前*重要的是树立*立意识。进入大学以后,很多消费都应该依靠自己*立完成。比如深圳大学里有不少来自偏远山区的孩子,他们利用暑假的时间做家教,赚得的*用来购买自己的行头,这种消费行为才真正值得鼓励的。深圳商报记者郑思标签:笔记本电脑不必要行头陆克俭深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