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贴“求室友” 温州一高校“自选寝室”引争议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图为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上自选寝室系统”。网络截图

图为新生在发帖“求室友”。网络截图

临近开学,“求室友”在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贴吧里成了2013级新生*热门的话题。以前,大学室友是谁,事前无法预见,却要同檐生活4年。现在,这种传统分配大学新生宿舍的方法,在温大正被逐渐打破。

“楼主是会计专业的,是欧美剧粉丝,不喜这些就请绕道吧”“要空调,要网;勤俭节约;寝室不抽烟;熬夜不影响室友”……*近,“求室友”在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贴吧里,成了2013级新生*热门的话题。

以前,大学室友是谁,事前无法预见,却要同檐生活4年。现在,这种传统的按学号或班级分配大学新生宿舍的方法,正被逐渐打破。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今年*次启用“***上自选寝室系统”。通过网上沟通,2200多名新生互相了解彼此的性格和生活习惯,继而选择令自己满意的寝室和室友。其中,选择室友的条件非常丰富,大到有无早起、早睡或晚睡的习惯,小到个人卫生、上网时长,甚至兴趣爱好、性格特点都囊括其中。

新生们在得到消息后,显得非常兴奋和积极。“自选室友”这种“人性化”的寝室安排方式,力求营造“和谐、友爱的寝室关系”,受到大部分新生的**。不过,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这样的选择无法避免日后矛盾的发生,也不利于学生们在多元化的环境里培养沟通适应的能力。

让“可遇不可求”变成“自己说了算”

据了解,温大城市学院“自选室友”以院系集中为原则,学校先根据各院系新生人数划分宿舍区域,对人数较多的院系则会细分到专业。新生须在规定区域内进行选择。学生可以选择的内容包括寝室类型(4人间还是6人间)、有无早起习惯、有无午睡习惯、有无晚睡习惯、电脑使用时间、现居住地、个人卫生、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内容。如果新生在9月1日前没有选定寝室和室友,将由学院统一安排。

小靓(化名)是2013级新生,8月10日,她收到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快递信封里,还有一张通知,就是学生可以自主挑选本班的同性同学作为舍友,并在8月26日至9月1日间登录学院自选寝室系统进行选择。

拿到录取通知书,确定自己在会计专业的具体班级后,小靓就采取了行动,在贴吧和学校**上发帖“求室友”。而帖子上也罗列了自己的要求,比如勤俭节约、熬夜不影响舍友、不能太邋遢、*好性格活泼开朗等等。

“学校可供选择的宿舍有4人间和6人间。我听别人说,4人间的房间朝向是背阳的,6人间向阳,而且我喜欢热闹,所以想招募5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小靓说,自从发了“求室友”的帖子后,她和班里至少20位同学有过互动聊天,现在已经基本确定了5位室友。

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数名温大在校大学生,发现大多数学生认同此举。大三学生小王的室友大多是传说中的“学霸”,为了考研每天泡图书馆,早出晚归,作息时间与他很不协调,“他们每天6点起床晚上10点回寝室。我跟室友的习惯差别太大了,睡觉都睡不好。如果能自选室友,就能够避免这些矛盾了”。人文学院的一位大三学生也抱怨说:“同宿舍有位室友就挺‘奇葩’,**喜欢打游戏又不讲卫生,搞得大家都很尴尬啊!”

高年级的学生大都十分羡慕这届新生可以自己做主选室友。一位学生告诉记者,4年的大学生活,有大部分时间都与室友相处,“自选室友”无疑是让“可遇不可求”变成了“自己说了算”。比起差异*大的室友来说,一个与自己性格相投、爱好相似、习惯相同的室友,或许能让大学生活拥有更多快乐。

不仅要有“快乐”,更要有适当的“磨炼”

记者注意到,尽管在采访中大部分学生对自选寝室和室友表示欢迎,但是也有一些家长和老师通过网络提出质疑。有的家长担忧:“大学生本来就应该锻炼与不同人相处的能力。如果大家性格一致,生活习惯类似,将来如何适应社会上千奇百怪的人呢?”也有人提出:“室友投不投机,适不适合,只有生活一段时间才知道。这种事先确定室友的做法,形式大于内容,并不见得有多大好处。”

全国高校思想**教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研究会会长廖曰文教授并不认同“自选室友”这种做法。他认为,大学生活不仅要让学生有“快乐”,更要有适当的“磨炼”。原本“随机分配”寝室可以提供多元化的交流机会。现在一开始就让新生自己来选,那些家庭背景相似,或者性格差不多的学生住在一起,不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90后*生子女,培养学生怎么与人沟通,怎么解决问题,才能“磨炼”出更好的人际关系。

事实上,启用“网上自选寝室系统”,温大城市学院并不是国内高校的*次试水,华中师大、上海大学等高校也尝试过类似做法。“我们对华中师大,包括国外一些学校进行过调研,从目前来看,这些尝试都比较顺利,且获得的反馈较好。”温大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盛光说。

此前,学院曾对1000多名大二以上学生作过相关问卷调查,问题内容涉及你一天内在宿舍的时间是多少,如果遇到麻烦是否会向舍友倾诉等。“调研中反映出的学生主要矛盾是由生活习惯差异所造成的。”林盛光表示,“每个人都有公共生活,但宿舍问题的处理,属于私人空间的层面,我们认为学生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权。大学是一个逐渐开放,面向社会的缓冲时期,我们也希望,学生能从中调节好自我,在主动选择中接受磨炼。”

针对外界和网络上的质疑,林盛光坦承,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处于选择与被选择之中,即使个人成长环境相似,仍有个性方面的差异需磨合,相同的生活习惯也会演变成矛盾的根源。为了保证这项制度的实施,学院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室友的选择被限定在同一个专业,当本专业人数较多时,甚至要限定在同一个班级,所以还是属于有限范围内的自由组合。同时配备了10多位心理咨询老师,对选好的寝室逐一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引导寝室团队合作和人际关系处理等。(本报记者陆健)

标签:室友寝室自选大城市新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