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供午餐 昆明部分小学生趴公园石凳上吃午餐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家长说来送饭也不是**之计苏颖摄

石凳上的心酸

“学校暂停午餐供应,家长麻烦些、辛苦些也不管了,关键是娃娃可怜啊。你看看,送来饭也只能到街头小公园里,让娃娃趴在石凳上吃。现在已经立秋了,再过一阵,饭菜送过来都是冷的,再到公园吃饭也不现实。真的急人啊!”昨天,是昆明市小学正式上课的**天,部分学校暂停供应午餐后,不少孩子无处吃午餐愁煞家长,使出浑身解数解决娃娃们的午餐问题,包括送盒饭、下馆子、点外卖、蹭单位食堂等。晚报记者在篆塘公园看到,这里不少石台或石凳变成了“餐桌”,娃娃们或自己结伴或与家长一起吃着饭。走访中,有不少家长表示,因为孩子不能在校吃饭了,加上早晚接送,家长每天得往返跑8趟,十分辛苦。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自“午餐回扣事件”之后,昆明市教育局已展开全市中小学调研,并提出几个建议和办法,包括“能否把学生吃饭的费用和老师管理的费用分开”等建议,*终形成报告并向**相关部门汇报和请示。“午餐管理需要政策的支撑,使其更合理合法”,目前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批复,争取尽快解决孩子们吃午餐的问题,“应该不会太久”。

家长声音

希望学校统一管理更透明

学生家长李女士盼着学校能重新**午餐供应。不过,她希望午餐的供应变得更透明。“之前孩子在学校吃,我们也不知道吃的是什么,经常晚上会做重复的饭菜。”李女士说,希望**供应午餐后,学校能对每天的餐标和菜品进行公布,“这样我们也好调整孩子的饮食。”

和李女士一样,昨天受访的大多数家长都表示,希望由学校来统一管理学生的午餐,甚至还有家长表示愿意适当给老师一些补贴。“毕竟中午是老师的休息时间,他们没有义务来做这些事,如果中午有老师的陪护,让孩子们好好吃饭、做作业、睡午觉,家长们就有义务给老师回报。”同时还建议,给予老师补贴,这笔*可以单*交,再由学校统一发放,不要从午餐费里拿,还是要**饭菜的质量。

“小饭桌”制定“行业标准”

不少家长为孩子选择学校周边的午托班和“小饭桌”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担心的仍是卫生问题。家长何先生说:“‘小饭桌’毕竟是私人开设,各项设施、设备我们都不太了解,隐患太多了。”

王女士建议,相关部门能制定**“小饭桌”的“行业标准”,办理相应的卫生许可证明,只有达到行业标准的经营者才能经营小饭桌,这样家长或许会更放心。

市教育局

已提请示等候上级批复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此前发生在昆明少数学校的“午餐回扣事件”,尽管只是极少数行为,但后来因为媒体的报道而被放大,甚至一些媒体还在深挖和追踪。因此至今它的负面影响以及伤害仍然存在。

不过,开学*日昆明部分学校宣布暂停午餐供应一事,并不是昆明市教育局**的规定。义务教育以县区管理为主,从教师法的角度来讲,中餐并不属于学校教育的内容,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中餐已成为一个新生事物。“怎么收费?如何管理?并无政策依据”。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31日“午餐回扣事件”之后,昆明市教育局已经展开全市中小学调研,并提出几个建议和办法,*终形成报告并向**相关部门汇报和请示。不过,截至目前,还未收到正式批复。据介绍,建议主要包括“能否把学生吃饭的费用和老师管理的费用分开,**学生吃到嘴里的够质够量,以及老师午餐管理费怎么核算等”,以此让老师工作以外的报酬能够合法化,不然很有可能伤害到老师。

“午餐管理需要政策的支撑,使其更合理合法,然后学校再依法依规来完成,这对老师也是一个保护,*终对家长和学生也能服务到*好。”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批复,争取尽快解决孩子们吃午餐的问题,“应该不会太久”。

连锁效应

小学附近“托管班”升温

中午放学时,春城小学门口很是热闹,家长们扎堆来接孩子放学,托管班的引导员们高举着牌子站在人群中,向家长们介绍着自己托管班的特色,希望多招揽些生意。因遇到学校暂不提供午餐的契机,托管班也使出浑身解数,有接孩子放学的,还有管孩子午餐、晚餐的,并提供住宿的。根据所需要的服务,托管班在收费方面也各不相同。

一家托管辅导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托管班是春城小学附近规模*大、*正规的一家,有4名老师负责日常工作。午托包含了午饭、老师接送、辅导作业三项内容,价格是420元一个月。“如果不愿意参加作业辅导,或者学生有午休习惯,我们也有床铺可以供学生午休。”该负责人介绍,如果家长实在忙不过来,辅导中心还可以提供全托服务,包含两餐的价格是1280元一个月。“要是新生,全托还可以给你们优惠80元。”

12下一页标签:小饭桌午餐家长苏颖春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