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师生寻梦行动入村寨 聆听最真实“中国梦”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长沙8月18日电(戚家坦彭文军)“中国梦,人民梦。全国人口占比多数的广大农民,他们的梦想是什么呢?带着老师布置的问题,我们走村入寨,体悟了农民梦,也明白了毕业后应当为实现‘中国梦’做些什么。”湖南大学***主义学院庞申伟同学如是表达着自己“寻梦行动”的初衷。

7月15日至8月8日,来自湖南大学的师生共139人分成24个小组深入农民当中,围绕“中国梦”主题,开展了为期20多天的“寻梦行动”。

负责组织的湖南大学***主义学院院长陈宇翔说,去年暑期,学校组织师生“移动”思政课堂进农村,学生收获很大,反响很好。因此,今年暑期继续组织师生围绕“中国梦”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陈宇翔介绍,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寻梦”。走进农村,贴近农民,了解农民的梦,围绕扶贫政策在基层的落实、农村脱贫致富实效、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展开主题调研。“讲梦”。师生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乡镇、村级干部以及农民宣讲“中国梦”。“追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围绕青少年励志、科普、文化、技术等方面,为青年农民以及农村中小学生进行义务支教辅导。

本次“寻梦行动”分两批进行。**批前往湖南湘西、怀化、邵阳、娄底、常德、湘潭等地农村展开调研。调研内容涉及网络文化视域中的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城镇化进程中新农民文明素质、农村义务教育现状等。第二批奔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县----湖南省隆回县,围绕国家扶贫政策对贫困县人民脱贫致富的作用、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等主题展开调研。

在偏远的高寒山区虎形山瑶族乡,瑶族姑娘沈丽娟是一位从山寨里走出去上大学,毕业又回到山寨建设家乡的人。她在虎形山管理处,每天接待外面来参观游玩的游客,一遍遍的讲述着花瑶的神奇。她说:“我的中国梦就是要让我们的家乡更美丽,我们的花瑶族的文化好好传承发展。我读书回来就是为了好好的建设家乡,为家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希望,花瑶特有语言能够得到保护,每年的农历七月初八至初十天是*为隆重“讨僚皈”节,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花瑶,支持花瑶。

该校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孔令龙同学感叹:“我们小组借宿在农户家里,因为干旱,大家每天要去邻村挑生活用水四五趟。为了不耽误村民的时间,我们就去田地里一边帮村民干农活一边聊天访谈,能为主人家做点小事情,我们心里很是高兴。”据了解,参加调研活动师生每天都写调研日记,“寻梦”的同时原汁原味的记录农民的中国梦,编印成集,作为大学生思政理论课教学的辅助读物。

活动期间,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教授专程到隆回县花谣古寨,指导和慰问“寻梦行动”的师生。看到师生们主动放弃休假,冒着酷暑全身心地奔赴***贫困县调研,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希望大家分析主要问题,弄清花瑶乡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什么尚未得到充分的开发,弄清花谣乡的老百姓为什么还处于‘通路难’、‘喝水难’、‘上学难’的困境,我们要调研清楚,提出对策,既为贫困农村做出力所能及地贡献,又为自身成长奠定坚实基础。”(完)标签:中国湖南调研师生陈宇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