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幼儿园收费冰火两重天 便宜三四百最贵五六千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再过几天,大批“虎宝宝”将集中入园,昆明幼儿园尤其是知名**幼儿园面临新的压力。“入园难”仍体现在**幼儿园上,而“入园贵”则体现在中**民办幼儿园上。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目前在昆明上幼儿园的费用不低,*高的每月达五六千元,基本都是民办园,*便宜的每月三四百元,基本都是**园。

幼儿园招生压力大

“虎宝宝”今年扎堆入园

昆明各幼儿园即将迎来新学年,出生于2010年的“虎宝宝”今年已经3岁,即将于秋季扎堆入园。其中一些“虎宝宝”2岁半时(即今年春季)已经提前入园。整体来看,今年昆明各大幼儿园尤其是**幼儿园的招生压力仍然很大,一些知名热点幼儿园已经不堪重负,报名人数与招生计划的比例惊人,很多都是10:1。相比之下,大多民办幼儿园比较愁生源,往往招不满计划数。

昆明市第三幼儿园是省一级一等**幼儿园,称得上是省内*好的幼儿园之一。该园园长王蕾说,位于书林街的三幼本园今年计划招3个班,但报名人数众多远远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教育资源十分稀缺,但我们的师资和教育硬件有限,满足不了更多幼儿的入园需求。”

同样是省一级一等**幼儿园的昆明市**幼儿园,也存在这个问题,该园今年也是计划招3个班,但前来报名的家长多得令园长王珏头疼,“人太多了,实在是接收不了!很抱歉。”报名期间,园长甚至不敢接家长的电话。

热点幼儿园如何招生?

一般都是先报先招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昆明办学能力*强的幼儿园都是“香饽饽”,比如昆明市**幼儿园、昆明市第三幼儿园、昆明市政府机关幼儿园、省政府圆通幼儿园等。

“要想进这些幼儿园,并不容易。”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幼儿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因此目前省内幼儿园对入园儿童并没有太多要求,没有区域、户口的限制。王蕾介绍,一般都是先报先招,由于招生计划太少,每年都是很快就招满了,后面来的家长只能“望园兴叹”了。

由于报名人数太多,而招生计划太少,一些幼儿园往往会设置一点门槛,比如入园测试。但这种测试一般只是老师和孩子对对话,看看孩子的智力有无异常即可。少数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园在招生时,会进行数数、识字、唱歌、跳舞的测试,甚至蹦跳测试,难度较**园大。

基于旺盛的入园需求,昆明不少****幼儿园都纷纷开设了民办分园,“名园办民园”的模式逐渐推广开来。比如昆明市第三幼儿园已开设3所分园,分别是耀龙康城分园、荷塘月色分园、银海畅园分园。

收费冰*两重天

*便宜三四百元,*贵五六千元

给孩子报完名,家长们就得准备钱了。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昆明上幼儿园的费用真不低,*高的每月达五六千元,每月费用在2000元以上的幼儿园不在少数,但大多都是民办幼儿园。而**幼儿园每月的费用一般都在1000元以内。整体来看,大多数幼儿园每月花费在1000多元。

值得关注的是,同一所幼儿园**园的费用比较低,而民办分园的费用则多出好几倍。例如昆明市第三幼儿园,位于书林街的本园属于**性质,每个月费用一般是450元,而位于北市区和南市区的3所三幼分园,每个月的费用都在1200元以上,比本园贵出近3倍。

刘女士的孩子在官渡区一所民办幼儿园上学,每个月花费在1500元左右。“我朋友的孩子读的是**,每个月才七八百块,比我的便宜一倍,相比之下我家的压力不小,为什么民办园这么贵?”据了解,民办幼儿园之所以费用高,是因为没有政府投资,校舍、场地、软硬件等投入都是幼儿园自己承担,还有教师的工资开支等,算下来费用就水涨船高。

观点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杨必俊:

幼儿园不是小学预科

杨必俊介绍,我省已经制订并实施了学前教育3年发展行动计划,3年来已争取到20多亿元资金,全部用在了全省学前教育的发展上。截至去年底,我省3年在园幼儿已达110余万名。随着入园率的不断提升,全省在园儿童将会继续增加。

目前我省幼儿入园率已达近50%。杨必俊说,尽管我省学前教育发展迅速,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难点还是在农村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比较严重,孩子过早开始学习小学内容,老师在上面讲,娃娃在下面听和写,完全就成了小学预科。”

不过这并非完全都是幼儿园的初衷,杨必俊分析,有时是因为家长有这样的需求和愿望,甚至有的家长会把孩子背诗、认字、数数作为炫资,幼儿园因此一味迎合,但这不符合儿童成长规律,“幼儿园就是要玩,以玩和活动为主,甚至包括小学低年级也是这样。”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学前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曾丽琼:

我省幼师缺口10万需重视

曾丽琼教过20年高中2年初中,还担任过五华区教育局副局长。经常到幼儿园去走访调研,她发现幼儿师资参差不齐。“城区**幼儿园教师还好,一些民办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师资的专业化水平太低,甚至初中毕业生就来当老师。”

曾丽琼估算,按照国家规定的1:5甚至1:3的师生比来看,我省幼儿教育教师缺口可能在10万人左右。尽管目前许多高校都有学前教育专业,但由于幼儿教师待遇不高,许多毕业生并不愿意当幼教,这一点需要引起重视。

声音

昆明市第三幼儿园园长王蕾:“现在的孩子备受溺爱,我们一线教师*清楚。一个孩子,有好几代人来保护和看护。家长的观念和思想需要改变。”

昆明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邢保华:“别让孩子伤在了起跑线上,更别把孩子变成大人实现自己愿望的工具。”

省教科院幼教专干杨凡:“现在许多家长很小就把孩子送去学这学那,包括有些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家长需要明白,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记者刘超《春城晚报》标签:幼儿园**昆明市杨必俊学前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