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刷新脉冲磁场最高强度纪录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社武汉8月12日电(周前进程远)据华中科技大学12日确认消息:该校自行研制的脉冲磁体近日实现90.6特斯拉(特斯拉是磁感应强度单位)的峰值磁场,再次刷新中国脉冲磁场的***度纪录,使中国继美国、德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突破90特斯拉大关的国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潘垣介绍说,磁现象是物质的基本现象之一。当物质处在磁场中,其内部结构可能发生改变,产生新成果。强磁场与极低温、超高压一样,被列为现代科学实验*重要的**条件之一。它可分为稳态强磁场和脉冲强磁场两大类,其对应的发生装置又分为稳态强磁场装置和脉冲强磁场装置。

有资料显示:自1913年以来,世界上有19项与强磁场有关的成果获得诺贝尔奖,其中1项医学奖、5项化学奖、13项物理学奖。仅近30年来,即有8项与此有关的成果获得诺贝尔奖,如量子霍尔效应、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磁共振成像等。

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获准开始筹建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2011年11月,华中科技大学依托该校建设的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其自行研制的国内*个双线圈脉冲磁体成功实现83特斯拉的磁场强度,刷新中国脉冲磁场强度纪录,使中国非破坏性磁场强度水平跃居世界第三、亚洲**。

据该校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主任李亮教授介绍,此次产生90.6特斯拉磁场强度的磁体、电源、控制系统等全套装置,均为该中心自主开发研制。他们研发出的PMDS脉冲磁体专用设计软件,现已被欧洲、美国各大脉冲强磁场实验室选定为专用磁体设计工具;其磁体的制造成本也不到美国和德国同类磁体十分之一。

据了解,为实现90特斯拉以上的磁场强度,美国洛斯-**莫斯强磁场实验室用了20年,德国德累斯顿强磁场实验室用了10年。(完)标签:磁体磁场强度脉冲中国华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