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仿造世界名建筑被指山寨 回应称与国际接轨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凯旋门当大门、金字塔作图书馆、罗马教堂当教学楼……日前,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的校园建筑,因一组照片的曝光被指山寨。昨日下午,该校有关负责人否认“山寨”一说,称这样做是与**接轨的一种方式。据悉,该校仿造具有西式风格的“世界文化园”,花费约5000万元。

据了解,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由民间投资兴办,2002年经省**批准成立,2012年有在校生1.3万余名。

校方称建设初衷是与**接轨

该校副校长周登超昨日介绍,建校初期,校方提出把校园建成一个“世界文化园”,决定在建筑风格上引进西方模式,建成了各类欧式建筑、浮雕及130座世界名人雕像。除各国文明史上的金字塔、斯芬克斯像、希腊众神像等外,还有当代的比尔·盖茨像。

据了解,这一想法出自该校创办人涂宏斌教授。2002年,当他**次提出这个“奇想”时,身边也有人认为“花哨”、“****”。但他坚持认为,校园建筑、雕塑等都是现代教育的一种物化方式。

他认为,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名校相比,国内高校热衷于用推土机将许多具有文化气息的建筑推倒,代之以所谓现代化的“*柴盒”。对此,他感叹:“目前,国内还没有一所高校的文化气氛令我折服。”

涂宏斌后来解释坚持建一个“世界文化园”时说,自己的目标就是要把学校变成一部人类文明的百科全书,学校建筑的每个细节都可以让人翻开一段历史。“我们要与**接轨,这是一所学校文化底蕴的体现之一”。

建成后吸引一批考生和同行参观

对于网上“山寨”一说,周登超昨日回应:“我们学校办学已有11年了,能是‘山寨’吗?”

周登超告诉记者,“世界文化园”从建校算起,花了三五年才全部完工。当年新校区建设总投资5亿元,“世界文化园”至少占了10%。

该校当年参与部分设计工作的一位人士透露,当时任务是仿照全世界***的一些建筑,“都是直接借鉴的,没什么设计可言”。

据介绍,“世界文化园”建成后,不仅吸引了部分考生,有些高职院校还专程去参观学习,有市民也曾专门去一饱眼福。

该校不少教师认为,学校其实可以像深圳“世界之窗”那样吸引游客参观,收取一定的门票费用。

周登超表示,校方对早已建成的校园建筑今夏被热炒感到不解。“近几年我们学校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希望吸引考生的是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模式,而不是校园建筑”。记者黄莹实习生孙志鹏标签:文化园周登超山寨该校涂宏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