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升学宴遇冷 市民称红包标准飙涨吃不消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每到8月,准大学生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为了庆祝这一喜事,往年不少家长筹办升学宴,宴请老师、亲友。不过,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今年升学宴、谢师宴遇冷。虽然宴席少了,但这随份子的红包却是蹭蹭地涨,着实让人吃不消。

【调查】

升学宴价格亲民,但遇冷

昨日,记者走访孺子路、阳明路、丁公路多家饭店了解到,升学宴的价位一般分为三个档次:600元/桌、800元/桌以及每桌千元以上。据介绍,三个档次的菜品数量大致15道,差别则在于菜品不一。

记者发现,虽然不少酒店推出了升学宴,但操办升学宴的家长比往年少了。孺子路远东半岛饭店张经理表示,“往年的8月,饭店的主要客源就是来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家长,我们忙都忙不过来。但是今年订单少多了,即使有家长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桌数也缩减了不少。”

此外,记者从二七南以及丁公路的两家酒店了解到,虽然他们特别推出了宴席亲民价,但是订单仍寥寥可数。“我们这里一桌只要688元,要是桌数多,价*还可以商量。但是生意就是起不来。”

【市民】

升学宴红包标准涨了吃不消

“这段时间升学宴多,实在是吃不消。”日前,市民文先生向记者诉苦,他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进入8月后的一个星期内,他参加了两场升学宴,“200元拿不出手,400元又不吉利,送的都是600元。比往年涨了不少,但我还担心送少了丢面子”。

“一场两场还行,多来几次哪里吃得消啊。”记者注意到,和文先生感同身受的并不在少数。有市民直言,虽然今年参加升学宴比往年少,但是应付起来依旧非常难。

【学生】

升学宴不如同学“散伙饭”

家住京东小区的小樊今年考上了九江的一所二本院校,但是他自己并不开心,“一是因为自己考试发挥不佳,没有上理想的一本;二是因为大肆操办升学宴,让他在亲友面前丢面子”。

“我有一个死党前两天刚办了升学宴,过后他说得*多的就是‘不自在’三个字。面对亲友的称赞,不知道如何说才好。”小樊说,他担心和朋友一样,升学宴成了一种压力。与其这样,还不如和同学开开心心地吃一顿散伙饭。

【家长】

不办升学酒宴,面子往哪搁

记者随后与小樊的家长取得联系,他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一直以儿子为傲,虽然只是上了二本,但也要操办一下。

不过,在采访的*后,小樊的父亲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升学宴虽说要花费一些*,但是多多少少还是有点**的。这笔*正好可以供儿子上学,何乐不为啊。”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谈到为何操办升学宴时,一致认为:“不办酒宴,面子往哪搁?”

【老师】

学生家长祝福比谢师宴更重要

在小樊的父亲看来,儿子升大学摆酒席感谢高中老师合乎情理。但是,新建二中的肖老师却不这么认为,“我和学生相处在一起,感情比较深。参加宴席不仅要强作笑脸保家长的面子,还要担心宴席让一些家庭经济稍差的学生背上思想包袱”。

肖老师认为,对他们而言,*高兴的就是看到学生考上心仪的大学,“我更希望得到学生和家长们*真诚的感谢,哪怕是他们自制的卡片,写了祝福语的纸条都比那些虚无的东西更加真实,让我感动。”肖老师说,他希望家长不要在办酒宴上相互攀比,把他们的想法强行灌输给孩子。(记者谭震文聂俊鹏图实习生储靖伦)标签:升学小樊宴操办酒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