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学生办设计展 生活中获取创意灵感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上海8月7日电(记者邹瑞玥)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设计展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这是由该校密西根学院学生自办的设计展,展出的90件作品均为密西根学院大一到大四学生自主设计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学生的设计都与自行车有关,安装在自行车后部的转弯提示灯;自行车用儿童座椅;自行车游戏装置等。“这些设计的灵感都来自于生活中。”设计出“自行车滑动解锁系统”的密西根学院机械方向的大一学生张晓雯对记者说。他介绍,由于上海交大校园占地面积非常大,学生必须依靠自行车在校园中活动,一般的锁车方式不仅耗时长,而且麻烦,并且不能**解决自行车被盗的问题。他从手机滑动解锁获得灵感,自创了一套非常酷的“自行车滑动解锁系统”。解锁和上锁方式与手机滑动解锁基本一样,如果错误输入超过5次,系统还会自动给车主发短信警告。

一些学生的创意则能为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病人在医院“打点滴”的时候,总要不时的盯着药瓶是否快空了,防止血液倒流。密西根学院的学生设计了一个**器,当药液少到一定程度时,便会自动**。此外还有像“万向轮椅”、“虚拟盲杖”等这些与民生关系密切的作品。

据了解,许多学子的设计已经引起了企业的强烈兴趣。密西根学院团队与西门子已经开展合作研究课题“对于燃气涡轮部件**的计算机辅助系统开发”。通过对受损部件的扫描与原部件的对比,探测出部件**的路径,进而完成涡轮的有效**。燃气涡轮在飞机制造业和发电行业应用广泛,这种技术可以**探测到叶片受损情况,为有效**提供**数据,从而省去更换整个叶片的高额成本,仅用20%的成本达到同样的效果。

团队成员蒋晟告诉记者,“三个月的时间对于完成整个项目来说十分紧张,学院导师的指导和西门子公司的支持帮助我们顺利实现了预期目标,这一过程对我们知识面的拓展和技能的提高不言而喻,这种形式的毕业设计很酷。”

另一项饮水机处理系统“低结垢型家用直饮反渗透净水机”,着眼于大众生活的饮水问题,解决现代家庭常用的反渗透净水机由于硬水质而引起的反渗透膜失效、水质下降的问题,旨在提高饮用水质量、延长净水机寿命。通用电气公司早早地锁定了这个项目,并将该项目成品制造了出来。

据介绍,在密西根学院的毕业设计作品中,被企业“相中”的作品并非少数,此次参展的20个毕业设计作品中,60%是由柯惠医疗(Covidien)、西门子(Simens)、英特尔(Intel)、通用电气(GE)、都福(Dover)、惠普(HP)等世界名企提供赞助。来自西门子的相关负责人说:“学生们的设计成果太棒了,这种合作形式是我们与大学合作案例的典范,学生的创意和灵感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据悉,由企业赞助的12个项目中,一半以上将会通过企业评估,直接转化为产品投入使用。(完)标签:滑动打点滴自行车部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