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家:深圳大学新校徽“深圳”两个字篆法错误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一篆刻家认为其中“深圳”两个字篆法错误

近日深圳大学公布了新校徽,与原校徽相比,新校徽颜色由红色变紫红色,构造上无太大变化,引来不少学生大呼“像大家来找茬”。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深圳一位书法篆刻家吐槽深大校徽字体不规范,四个字中错了两个,并在自己微博中公布了正确写法。

车帝麟告诉记者,深大校徽使用的是缪篆,又叫摹印篆。缪篆虽属篆书,但并不同于大篆、小篆,篆法也不尽按说文的要求,有其自身特点与规律。缪篆是专门用来刻**的,写法多变,但不管怎么变,应该合六书(象形、指事、形声、会意、转注、假借)的规律。

而深大校徽中错误的正是深圳二字。“校徽中‘深’字右下角的‘木’字写成了一个‘巿’字,这是一处错误。另一处是‘圳’字,校徽中将左偏旁的左侧上面的一个横左右向上延伸,变成篆字中的‘之’字了。”(深圳商报记者黄青山实习生崔晓丹)

相关报道

深大改校徽,就像很难的“图片找不同”

**说法是:缺的不是美感,是认同

7月12日,深圳大学校长办公室在“深大公文通”中发出《关于深圳大学标识规范设计的公示》,以征求各方意见。与深大的原校徽相比,新公布的校徽修改了“深圳大学”四字的细节和字体,颜色也从原来的暗红色调成紫红色。不过,十来天过去了,校徽的更改在校内并没有引发大规模的讨论。记者采访发现,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学生相比,现在许多高校学生对校徽反应淡漠,对学校的认可度也越来越弱。更有网友对各校校徽极尽调侃,高校校徽也越来越流于形式“打酱油”。

学生对校徽反应冷淡,被盗用也没感觉

深圳大学校徽更改公示当日,一名自称“在深大读了八年本科”的深大学**邮件到副校长李凤亮的信箱,表达自己对更改校徽的不满。李凤亮回应称,“原标识在使用过程中过多出现图形损耗、色调不一的现象”,此次修改是在深大校庆30周年之际对原标识进行优化和规范,此次修改将公开征集学生意见。

有人将此事发到微博,但总转发量不过20条,有学生在评论中直言:“有什么差别?我没看出来。”同样,去年12月有学**微博称龙岗某餐厅招牌上惊现深大校徽,然而并没有引起深大学生们的关注,转发量不过4条。就读于深大的一名田姓学生表示,校徽在生活中比较少用,身边没什么人关注这方面的事,即使校徽被盗用,个人也没有太大的感觉。

由于大学对衣着规定比较宽松,校徽也取消了每天学生都要佩戴校徽的规定;即使在高中,也由于深圳统一中学校服,而**出现校徽的标识。一名在中山大学读大三的万姓学生表示,学校没有要求过他们戴校徽,“以前都是用信纸等纸制品,基本都印有校徽,但是现在很多信息都能通过网上获取,虽然也有官方微博,但接触校徽的机会少了很多。”

在深圳大学,校徽多出现于校内售卖的笔记本和草稿纸上,同学接触校徽*多的地方就是校网的顶图了。

校徽不只关乎设计,学生缺的是认同感

“设计再好,对学校不认同,学生也不会对校徽感兴趣。”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常务副主席曾军说,“LOGO(标识)是一种象征物,具有识别性,认同与否,不仅是设计的问题。LOGO集合了很多含义,从情感层面看,不是好看不好看的问题。”

曾军1992年毕业于**工艺美院(现已并入清华大学)。他说:“在我们读大学的年代,学校在全国算很牛的,考上的学生自然认可校徽,也愿意戴。尽管学生自己可能都不知道校徽的意思,也会乐意戴。尤其是大一的新生愿意戴,因为都是过五关斩六将考上的,不管是出于虚荣还是认可。”

深圳知名平面设计师张达利设计过西安美院的校徽,他也是西安美院1983届装潢专业的学生。张达利说,当时报考这个专业的有上千人,只录取13个,考大学是一件很难的事,所以很珍惜,也有很强烈的认同感。而现在这个专业在内涵和外延上都有了大变化,分成包装、广告、多媒体、空间设计等多个专业,招生人数翻了十几倍。中国上大学的比率越来越高,对学校的认同感就差了很多,这是很自然的事。

“为什么一定要戴校徽呢?”曾军质疑说,就算是在国外高校,也不是经常戴校徽。天天戴也不代表你爱校。你爱国,也不必天天戴国徽。

学校不重视校徽设计,多流于形状表达

“校徽里往往浓缩着学校的历史和文化。像北大、清华这些历史悠久的学校,在校徽设计上都体现了这一点。国内历史悠久的大学不是很多,这些年高校也逐渐增多,在缺少历史背景的条件下,校徽设计好的不多,多流于形状的表达。”深圳知名平面设计师张达利说。

张达利发现,大部分学校只注重徽标,但不注重系统设计。用在哪?怎样延伸使用?都不够重视,显得很随意。“品牌对学校很重要,学校也要注重品牌的打造和形象的设计。现在学校招生都各用奇招,前段时间还打出‘美女’牌。学校之间也在竞争生源,学生在择校的时候,会考虑综合因素,这肯定会牵涉到品牌。品牌对一个学校而言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知名度,一个是美誉度,一个好学校其实在这两方面是相匹配的。有些学校虽然听起来有知名度,但是没有相应的美誉度,缺乏识别性,让人记不住。有的学生甚至毕业的时候都不知道学校校徽长什么样,学校在**方面做得还不够。”

LOGO(标识)是一种象征物,具有识别性,认同与否,不仅是设计的问题。LOGO集合了很多含义,从情感层面看,不是好看不好看的问题。

——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常务副主席曾军

国内历史悠久的大学不是很多,这些年高校也逐渐增多,在缺少历史背景的条件下,校徽设计好的不多,多流于形状的表达。

——深圳知名平面设计师张达利

北洋大学堂校徽

□相关链接

中国校徽从仿照西方盾形到偏好圆形

早期,中国高校在校徽的设计上明显有西方校徽的印记,如以美国大学为模式创办的北洋大学堂、南开大学等高校,其校徽皆为盾形。1916年蔡元培出任北大校长进行大学改革之前,中国的高校校徽一直都是仿造西方高校设计成贵族风格的盾形,而如今北大的校徽则是鲁迅应蔡元培之邀在1917年设计的,呈圆形。有好事网友曾调侃北大校徽为“月饼”。中国人民大学美学博士李修建评价认为,在中国高校的校徽设计中,以圆形替代西方常用的盾形,体现出了对传统文化的领会和对中西文化差异的自觉认知。(晶报记者李海若实习生陈柳月)

标签:校徽深圳张达利不好看曾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