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职校生逆袭最难就业季 未毕业就被预订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长兴7月30日电题:职校生逆袭*难就业季浙江长兴学生未毕业已被预订

记者赵晔娇实习生肖娜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高达699万,招聘岗位数却比往年下降15%,一涨一落使得2013年被称为“史上*难就业季”。

近日来,浙江就业市场浓烟滚滚,兴趣不对口、专业不对接等等的限制令很多刚毕业抑或是正苦寻工作的“无业游民”陷入窘地。然而,就在如此艰难的就业形势下,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职业学校的学生却已在未毕业前,就被企业预订,顺利谋得自己喜欢的岗位。

长兴职校生未毕业即被"预订"

时值*难就业季,还没有毕业,职校的学生就被当地企业给“预订”了,这在长兴县并不是件稀罕事。

就读于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的邢欣是高二“印染班”的一名学生,年仅19岁的她如今已进入浙江莱美纺织印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了,而邢欣所在班级的其他二十几名学生也均已进入该企业实习。

据了解,邢欣所在的印染班又名“订单班”,是职校为合作企业培养、输送定向人才的专业班。

“‘订单班’的学生只要能通过企业的实习考核,毕业后就可以直接与企业签订劳工合同。”邢欣告诉记者,如果学生在实习期间表现好,即便是未毕业也可提前转正。

对于还有六个月才能拿到毕业证的邢欣来说,早已不存在“苦找工作”的问题了。邢欣信心满满的告诉记者,“短短三个多月的实习,我已经熟悉企业的工作流程,有80%的希望留在企业。”

“相比很多应届毕业生,我们能更早的接触到社会,更快适应工作岗位,少了很多压力。”邢欣如是说。

同样,毕业于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的应届生何丽娟,也是刚刚毕业就从学生成为长兴县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

“从学校毕业之后,我就直接进入长兴紫金大酒店工作了。”何丽娟告诉记者,她是初中毕业后直接进入该学校读职高的,学制3年,毕业后还可以参加职业高考继续升学。

在校的这三年,何丽娟将**、二年的主要精力集中在餐饮课程的知识学习上,储备好丰厚扎实的理论基础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她便开始进入长兴县各大酒店“真刀实枪”的实战起来了。

三年“餐饮专业”的职校培训生涯不仅培养了何丽娟良好的职业技能,也让她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更加如鱼得水。

在职的这数月间,何丽娟深切地感受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相比同时期入职的同事来说,她能更快的适应酒店的管理模式,做起事来更加得心应手。

创建“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新模式

长兴职教业将一批又一批的应届毕业生从学校直接送入职场,它帮助刚刚涉世的学生们巧妙躲避开“就业竞争”、“就业压力”等枪林弹雨。

这个教育模式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当地建立起的校企合作体制,学校会定期带学生去企业“实战操作”,订单式的为企业培养人才。这种“工学结合”的模式也迎合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日前,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与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了“工学结合”的教育方案,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该校117、118数控班的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员工”的责任感。

教学期间,该企业*先对学生进行规章制度及安全教育,随后由各个学生的师傅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在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完备之后,这些怀揣丰富理论知识和一腔热血的学生们就上岗“就业”了。

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书记姚新明说,在职教院校,不仅可以学到适应社会需要的专业技能,还可以考取****的技能证书和名校文凭。“既有文凭,又有实战经验的员工,哪个企业都会*着要的。”

除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职教也借鉴了大学教育的形式,定期举办大型招聘会为学生搭建就业鹊桥。

长兴技师学院的校园招聘会就实现了企业与学生的无缝对接。

“每一家企业都是经过校方精心筛选的,这种招聘是企业‘挑学生’,同时也是学生‘挑企业’。”长兴技师学院常务副校长郭桂梅表示。

回归“塑人”“德育”的教育根本

记者了解到,2005年10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并于11月份明确了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如此优厚的国家政策无疑给职教带来了发展的春天,谈及职教明亮闪烁的未来,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书记姚新明也很有感触。

“从备受冷落到发展创新,中国职教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然而,职教并没有固步自封,它在顺应时代要求的前提下不断自我修正、优化升级。”姚新明表示。

然而,在当今社会,陈旧的职教歧视似乎依然根存于中国家长的潜意识中,相对于学门技术,他们更愿意让孩子考上**大学。

针对职教的社会歧视问题,长兴技师学院常务副校长郭桂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虽然职教在缓解就业压力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成果显著,但不可否认的是,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歧视一定程度上也会制约职教业的发展。

郭桂梅表示,通过职教可以得到较高的经济报酬,及受人尊重的社会地位。“职教可以为枯竭的技工行业注入人才资源,让‘中国制造’更上一层楼。”

现在,职业教育更面临着新的转型,学校更加注重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郭桂梅告诉记者,目前湖州市的中职类学校正在主推“五位一体”的评价新模式,推动学生向职业素养高、文化基础实、专业技能强、身心素质好、发展潜力宽方向发展。

“我们学校每个星期都有‘感恩教学’,配合定期的道德实践周,全面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郭桂梅如是说。

郭桂梅表示,无论是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教育的核心都是“人”。作为一名教育者,教育的目的不单是为学生提供未来发展所需的知识、技能,更是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为他们今后的继续成长夯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仅2013年,浙江省教育厅就**扶持建设了20所左右的**中职改革发展**学校。(完)标签:职教邢欣郭桂梅何丽娟副校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