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听证会超额电费一度欲涨2分钱 学生代表反对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日在大连理工大学采访时了解到,该校热能与动力工程的王哲霄*近参加了人生中的**次听证会。作为14名学生代表之一,他亲自参与了学校召开的“收取超额度电费及开水费标准的听证会”。

王哲霄从校团委的网站上看到募集听证会代表的通知,便报了名。“会上,资产处、后勤处向代表介绍了收取超额度电费及开水费的原因、标准及测算方法。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我作为计票员参与了计票,绝大部分与会代表同意收取超额度电费及开水费,但是不同意涨价,投了反对票。”

大连理工大学财务处副处长王世宇是此次听证会的主持人,他说,由于成本的增加和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考虑,原计划是略微提升已保持多年的学生超额度电费和开水费的收费标准。“超额度电费计划涨2分*,至0.52元一度,超额度开水费涨5分*,至0.15元一壶。不过*后由于绝大多数与会代表出于保护学生利益的考虑投了反对票,所以收费现在仍然维持原状。”

就学生事务举行听证会,这在大连理工大学还是**次,王世宇说:“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除了学生代表参加,还有7名来自学校研究生院、学生处、教务处、团委、资产处、后勤处、财务处**的代表,并由审计处和监察处派代表2人作为现场监督。规模虽小,但是过程很规范。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次听证会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学校事务管理的意识。”

近年来,校园听证会在浙江、湖北、福建、广东等地高校逐渐出现。听证内容包括食堂饭菜价格、课表调整、教学事故等等,件件事关大学生的切身利益。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邹世允说,校园听证会是大学校园**的体现。学校在处理涉及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时,如果单方作出决定,可能对学生的需求和利益考虑不充分,听证会和座谈会为学生参与决策提供了一种**机制。***今年年初发文,要求加强“依法*校”。“全面推进依法*校实施纲要”中提到,重大问题要采取听证方式听取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师生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邹世允说,国家法律有时不能涉及到学校管理的细节,“依法*校”主要靠学校自身的规章制度。听证会很好地落实了“依法*校”的理念,体现了校园**的进步。标签:切身利益*校听证会电费后勤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