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学金与发论文数挂钩 研究生流行花钱发论文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评奖学金与**文数挂钩研究生流行花***文

发表文章能*稿费,这是常识。可当下却有很多在校研究生自己掏*请人发表论文,为何会做赔本生意

武汉某部属院校文学专业研一学生李妍妍,就刚刚花400元*,通过期刊中介买版面发表了一篇论文。“这篇论文,有可能助我获得二等奖学金,比三等要多出1000元,给中介的*花得值。”李妍妍道出缘由。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武汉部分高校研究生奖学金评定与学**表论文挂钩,为了获取不菲的奖学金,众多研究生掏*买版面**文已成公开的秘密。多位高校教授感叹,本为鼓励学生学术上进的奖学金政策,被钻了空子,成为“圈*”的门道。

学生:班上22人17人花***文

李妍妍所在学院9月开始评定奖学金,评定办法明确奖学金与在各等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挂钩:在一、二级(**)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每篇记10分;在三、四级(重点)发表每篇记7分……李妍妍发表论文的刊物属一般期刊,能在评定时加1分。

“虽然奖学金评定还与课程成绩和平时表现有关,但这方面大家都差不多,拉不开档次。”李妍妍说,这加的1分就可能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奖学金级别。

抱着同样想法的不止李妍妍一人。据李妍妍介绍,她班上共22人,她知道的就有17人花*发过论文。

武汉某高校现当代文学专业研二学生易思明,今年更是花*在**期刊上连发了7篇论文。易思明告诉记者,他就是冲着国家奖学金去的,“面对一年两万的奖学金,花个几百上千元**文,值啊。”

武汉某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研一学生刘晶,平时根本没有闲暇时间写论文。而她所在学院规定:只有在7月底前见刊的论文才能获得奖学金加分。最终,她花了半月的时间,炮制出一篇论文,花费350元发表。

昨天,她拿着刚出版的刊物说:“半个月写成,两千多字,这论文能看吗?我自己也知道没有什么价值,可别人都发了,我不争取自己的利益不就是傻子?”

中介:旺季一个月做成40单生意

正常情况下,在刊物上发表论文,直接把相关稿件寄给编辑部,发表后还可获得数额不等的稿费,但能否发表得看论文的质量,发表时间也不能确定。对于像李妍妍一样,急于发表论文的人来说就得靠中介了。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联系上一李姓论文中介。对方开价,一般刊物发表论文500元每页,档次稍高的价格则要翻倍。这名中介自称“入行”两年,每年的五、六、七三个月是她最忙的时候,“一般9月份要评定奖学金,很多学生都赶在9月前**文。”据她介绍,光今年6月,她就做成40多单大学生的论文生意,其中绝大多数是研究生。

据2012年3月2日《人民日报》报道,国内现有学术期刊5000多种,每年刊发的论文约100万篇,但每年专业技术人员因业务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用、学位授予等产生的发表论文的需求约为480万篇。供不应求的市场催生了论文“快速通道”,花*买版面**文,成了公开的秘密。

教授:建议改进论文评价机制

记者采访了多位高校教授,普遍对研究生花*发表论文一事有所耳闻。不过,也有学生不屑用这种方式来博取奖学金。武汉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一学生王利,没有花*发一篇论文,硬是靠着在研究生会的工作和帮导师做项目,拿到了一等奖学金。“发表掺水的论文,我觉得对自己是一种侮辱,我宁可评不上奖学金,也不想做这丢脸的事。”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教研室教授谭邦和表示,论文确实是一个研究生创新能力的体现,奖学金和论文挂钩本质上也是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只不过在现实中被异化了,“在奖学金数额有限的情况下,只能进行比较评价,但是评价的指标、方式和内容却最终异化了这个善意。”

“我国买卖论文已经形成产业,截至2009年规模就达到10亿元。”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和他的团队,通过3年的调查研究,于2010年曝光了学术论文买卖乱象。沈阳建议,可以考虑改变当前的论文评价机制,把对论文所在期刊级别的评价,转移到对论文本身的评价上来,“如有必要,还可以采取隐匿刊物名称的评审方式,单独把论文拿出来看质量。如有可能,实行论文的‘代表作制度’,引导学生**文从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记者乐毅实习生冯静)(文中学生均系化名)

标签:奖学金评定发表论文快速通道入行人民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