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回应让路考生入围说法先后不一:沟通存误解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温州7月27日电(记者张茵实习生施佳秀)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一名高分考生被劝放弃志愿,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引发了社会关注。不久,龙湾区***发出公告,特为该名考生增补委培名额。隔日,浙江省卫生厅发微博称未增补委培名额。26日,温州市***医政处处长郑云蒸对中新网记者回应称,两级官方说法先后不一系各方沟通存在误解所致。

温州考生被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近日,媒体报道称,温州市一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温州龙湾区高考生小王(化名)考了561分,报考了杭州师范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定向培养),成绩在所有考生中名列**,龙湾区恰恰只有一个名额。

不久,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龙湾区***先后致电小王,称其不符合报考条件,定向委培的是开发区单位,而小王是龙湾区户口,用人单位不会和他签订委培协议。

不仅如此,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张姓副局长的丈夫也前来小王家劝说其放弃该志愿。原来张副局长的女儿也报考了这个专业,如果小王放弃,她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得到这个名额。

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甚至有网友评论怀疑该委培名额乃内定名额。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省**批至第三批招生计划(理科)》中显示,杭州师范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定向培养)有一个名额属于龙湾区,要求考生必须是龙湾区户籍。另外,6月18日浙江省卫生厅发布的《2013年定向培养(预防医学)本科招生计划》也显示考生户籍应为龙湾区,并未出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字样。

官方先后说法不一

据悉,定向委培就是在招生时即通过合同形式明确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单位、职业责任和职业标准。学校根据企业的要求制定教材,教授学生课程,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学生毕业后直接按照合同到用人单位任职。

浙江省卫生厅于6月18日发布的《浙江省卫生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13年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中写道:2013年招生计划由各地有关部门共同协商,经当地**批准,并结合院校培养规模实际,确定全省定向培养计划总计1656名,其中预防医学专业本科100名。

记者了解到,浙江经学校录取并签订就业协议的预防医学等专业的定向培养学员,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按不少于4.6万元/5年/人标准给予补助,由委托培养用人地**承担。

另外,本网记者曾报道称,杭师大预防医学专业今年仅招收一名学生,且规定户籍为龙湾区,考生一旦被录取,其在校期间不但能享受到温州龙湾区***给予1万/年的补助,毕业后还可以得到一份事业编制的工作。

既有**补贴,又有事业编制,又有名额限制,小王到底能否得到该名额?

7月24日,龙湾区***官网挂出了《关于2013年龙湾区定向培养农村社区医生增补招生上线学生名单的公示》,公示中写道:经温州市***请示浙江省卫生厅,同意龙湾区增补2013年定向培养预防医学本科层次学生1名,该名学生指定为小王。

此公示一出,网友不禁怀疑原先的名额是否给了张副局长的女儿,**是否有权随意增设名额?

次日,即7月25日,浙江省卫生厅在其官方微博上作出了澄清:“针对今日媒体报道的温州市龙湾区定向培养基层卫生人员招录一事,经了解,情况如下:1、龙湾区定向培养预防医学专业招录名额为1人,没有新增名额。2、录取的人员严格按高考招录条件,从高分到低分把握。”

据本网记者26日报道,龙湾区***已正式录取了小王,并为他进行了体检等相关流程,双方即将签订协议。此前被传挡小王之路的温州开发区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一副局长女儿未能入选。

然而,这个结果其实还是没能说明:为什么浙江省卫生厅与龙湾区***先后说法不一?龙湾区***是否存在“先斩后奏”的情况?

温州市***:沟通存在误解

26日,温州市***医政处处长郑云蒸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级***门前后说法不一致乃各方沟通存在误解所致。“这是电话沟通的误解。表述上的一种误解。”

郑云蒸进一步解释道:“事实上整个名额就是没有增设的,就是这一名,他们(龙湾区***)可能就是按照自己原来的理解,中国的文字可能也太复杂了,有些东西在意思的理解上有点误解。事实上省卫生厅一直以来也说这个指标并没有增加,就这一个指标。”

郑云蒸称,这段期间温州市***也一直参与沟通,目前事件已经得到妥善解决,按照浙江省卫生厅官方微博的说法,并没有增加名额,小王的分数排在**,如果他通过体检,按照规定的程序走完的话,就会录取小王。

“我们当时协调的时候也是要求两家(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龙湾区***)按照省里公示的文件来处理这个事情。一直都没有出现第二个被录取或预录取的事情。”郑云蒸强调。

对于小王被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张副局长的丈夫游说一事,郑云蒸表示:“开始我们压根就不知道,一直到小王的家属到这里来了,我们才知道这个事情。招生工作是他们(龙湾区***)自己的,我们就是文件上传下达,我们怎么知道他跑到人家的家里去了。”

至于委培名额是否内定,郑云蒸对此回应道:“事实就是事实。事实是小王被录取了。我只认定小王被录取了,小王按照我们所有的程序、规定要求被录取了,这就是我看到的事实。我自始至终没有产生过这样的怀疑。事实击破谣言。怀疑照样存在,事实也是存在的。”

据本网记者报道,***此前解释称,今年龙湾区除两个临床医学名额外,在定向培养方面并未设立预防医学专业招录,而龙湾区名额显示其实是开发区的,只是未在招生手册上注明。

郑云蒸进一步作出介绍:温州市龙湾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都曾向浙江省卫生厅上报过招生计划,但是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来隶属于龙湾区,并没有行政区域代码,没办法录取,浙江省也只认定龙湾区。

“小王未来的工作就在龙湾区,不会有变化,他可以反悔,他可以毁约,但毁约后他退钱,国家投在你身上的钱你要退回去。”郑云蒸最后说道。(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