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退档考生数量比往年多 多因不服从专业调剂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考得好不如填得好美编胡强俊画

俗话说,考得好,不如填得好,高考生都担心进入大学的临门一脚踢偏了,所以,在志愿填报上大都再三斟酌。今年,我省一本线上落选考生超过3000人,补报志愿录取完毕后,部分一本线上落选考生将进入二本批次录取。因此,省招考院**分析,相比往年,今年我省退档考生数量相对较多,退档考生大多都是因为不服从调剂,因此特别提醒下届考生,平行志愿存在风险,如果分数不具备优势,服从专业调剂可以避免退档。

现象部分一本落选生掉到二本

哪怕考了较高分数但不具备**优势,考生切忌不要盲目自信,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剂,很容易被退档。今年,我省一大批一本线上考生在*次投档时落选,其中包括42名600分以上的考生,*终只能参加二次选择——征集志愿。往往到征集志愿时,尽管也有不少名校,但有可能*心仪的学校或城市已经没有招生计划了。

根据省招生考试院的信息显示,7月16日,全省进行专项本科批次和一本A类批次征集志愿,此次共有3076个计划面向全省线上落选考生进行征集,也是一本批次*后一次宝贵的录取机会。但记者了解到,部分一本线上考生由于上不了理想的学校或专业,直接放弃了补报志愿,随后准备参加二本批次的录取。一旦到了二本批次,这些一本落选考生将成为高分考生,对于二本线上学生来说,就是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举例不服从调剂高分也会被退档

在我省高招录取现场,记者发现一个被退档的案例。一名理科考生的成绩为522分,报考院校为上海海事大学,A、B、C志愿分别填报了该校的会计学、交通工程和经济学类,D、E志愿并未填写,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由于该考生成绩不足所填3个志愿的*低录取线,*终被遗憾退档。

而同样填报上海海事大学的一名考生,高考成绩尽管为516分,比上述考生低6分,但由于专业服从调剂,*终被顺利录取到该校电气类专业。根据录取数据显示,上海海事大学理科*低分为511分,*高分572分,一共在云南录取理科生58人。

省招生考试院招生处处长蒋兆斌表示,一般投档后,如果所报专业已录取其他高分考生,本人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会被退档。尤其是对于一些分不算高但又想“碰碰运气”的考生来说,专业服从调剂显得尤为重要,它可以为录取多一层保险。

点评有些退档完全可以避免

今年,是我省实施平行志愿的第五年。省招考院院长朱华山表示,在今年的一本批次投档中,文科一次投档计划完成率达97.22%;理科一次投档计划完成率达97.82%。

据介绍,剩余计划将进行网上征集志愿。今年,全省文理科600分以上考生只有42人未投档,落选率为1.26%,主要原因是专业不服从调剂。但这些上线却落选的考生,随后大都参加了网上征集志愿。

除了专业不服从调剂容易被退档,在身体条件不符方面被退档的考生不在少数。记者在录检现场看到,不少考生因为身高、视力等指标不达标而被退档。比如上海海事大学有8人因视力不合格被退档,北京体育大学有1名514分考生因身高不达标被退档。

提醒填高考志愿须注意4要素

省招考院**提醒下届考生,合理选择高考志愿,需要综合考虑多个方面的因素。

1定位准确总的来说,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高考总分达不到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就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

2专业要求有些院校或专业对于身体条件及单科高考分数有限制,身体条件及分数不达标也会退档。

3院校梯度在同一批次的几个志愿中,应按院校志愿投档线水平一个比一个低的原则,形成显著的梯级差。

4专业梯度在一所院校志愿内填报专业志愿时,所选的几个专业在录取分数上也应当是一个比一个低。刘超

标签:志愿美编调剂考生胡强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