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高考前出车祸差1分够本二 起诉索赔差额学费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前,扬州女孩小蕊在放学途中遭遇车祸致十级伤残,虽然*后参加了高考,但高考分数离本二录取分数线差了1分。小蕊认为,正是因为这起事故,让她与本二院校失之交臂,为此,每年学费增加了6000元,遂将肇事者、车主和保险公司告上法庭,索赔补课费、差额学费等损失。昨天,邗江区人民**对此案作出判决,**没有支持小蕊差额学费的请求,判令保险公司赔偿小蕊各项损失共计11.4万余元,肇事者和车主赔偿小蕊补课费3000元。

【案件回放】考前被撞,索赔差额学费

小蕊今年19岁,扬州某高中2012届艺术类美术专业毕业生。2012年3月21日中午,小蕊放学骑电动车回家途中,与潘菲菲驾驶的轿车发生碰撞。小蕊摔倒受伤,后被送往医院救*。

事故发生后,交巡警部门作出事故认定书,认为潘菲菲驾车左转时小转弯,形成反道行驶,应负事故全部责任,小蕊不承担事故责任。

因为这场交通事故,小蕊共住院15天。后经鉴定,小蕊因交通事故受伤致左锁骨骨折,已构成十级伤残。

出院后,小蕊如期参加高考,艺术类文化总分为210分,这与当年该专业的江苏省本二文化课*低控制线只差了一分。小蕊和家人认为,小蕊如果不出交通事故,是能考上本二院校的。

由于肇事轿车的车主为老潘,该车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事故发生在保险期限内,今年2月,小蕊将潘菲菲、老潘和保险公司告上法庭,索赔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补课费、学费等损失。其中,索赔补课费2.4万元;本二和本三院校的差额学费共计2.4万元。

【争议焦点】

争议一

补课费是否属直接损失?

今年5月10日,邗江区人民**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原被告三者围绕小蕊的各项损失该如何认定、各被告应如何承担赔偿责任展开激辩。其中,小蕊受伤后的补课费是否该由被告赔偿,小蕊上本三和本次事故有无必然联系是本案*大的两个争议焦点。

法庭上,小蕊提交了一份某辅导中心的收据,证明小蕊为了不影响当年高考,出院后利用晚上时间补课,共补课120小时,每课时200元,补课费共计2.4万元。

而老潘父女和保险公司则认为,小蕊未能举证证明与某辅导中心存在补课合同关系,该收据并非正式发票,不足以证明实际发生了补课费。

同时,保险公司还提出,补课费系交通事故间接损失,保险公司不应承担。老潘父女则认为,补课费属于直接损失,应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认定该费用系间接损失,考虑到小蕊的实际情况,他们愿意赔偿小蕊3000元。

争议二

不出事故,能否上本二?

庭审中,小蕊提交了班主任出具的证明,证明小蕊因交通事故停课近一个月,“艺术班在三月进入高考前复习。复习只有短暂的一轮就投入高考,因这次交通事故,小蕊大量缺课,致使小蕊成绩严重下滑,影响高考成绩。”

同时,媒体刊登的有关大学录取的报道也被作为证据提交法庭,证明2012年我省艺术类美术专业考生的**本科高校的统考文化课*低控制线是215分,专业*低控制线是180分;民办本科高校文化课*低控制线是211分,专业*低控制线是170分。

小蕊说,因事故影响高考成绩,只能被普通本三院校录取,为此,每年学费增加6000元,4年合计增加2.4万元。

对此,老潘父女和保险公司均不认同。他们认为,高考成绩取决于考生平时学习状况及考试心理素质,与交通事故没有必然的联系,都不愿意赔偿这部分的损失。

【法庭判决】差额学费索赔未获支持

经过两次开庭,双方争议较大,**调解无效,于昨日依法作出判决。**经审理后确认,小蕊因此次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共计11.7万余元,其中,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直接损失共计11.4万余元,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范围内赔偿内赔付;3000元补课费由老潘父女赔付。

昨天,对于庭审中的两大争议焦点,承办法官也进行了一一解释。

首先,关于补课费问题。法官认为,小蕊因事故受伤住院半月,确会影响她的日常课程,补课确为必要。但小蕊未能提供该项损失的充分证据,因此**根据本案具体情况,结合老潘父女的相关意见,依法酌定为3000元。该项损失属于交通事故间接损失,由老潘父女赔偿。

其次,关于本三和本二的学费差额。法官表示,影响考生能否考上本二院校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临场发挥或者其他突发情况等,和本次事故没有必然的关联,小蕊对于该项损失的主张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因此,**不予支持。(文中人物均系化名)(通讯员胜群记者刘娟实习生吴娅萍)标签:老潘蕊补课父女控制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