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新一轮综合改革 取消收费“双轨制”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研究生教育新一轮综合改革日前全面启动,从考试到招生、从培养模式到收费制度都将全面**,比如取消研究生收费"双轨制",不合格者将予以淘汰。

其实,眼下正是社会各界关注高考录取的时候,很多人就很好奇:为什么这个时候却提出研究生教育的改革?

事实上,每一项重大的改革举措一定伴随着一定的社会背景。这次研究生教育改革也不例外。今年3月底,***联合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本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对各方面工作推进作了全面部署。******局委员、***副总理、***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说:我国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培养***人才的主要途径和各行各业骨干力量的主要来源,基本实现了立足国内自主培养***人才的战略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在改革中发展,培养能力持续提升,应用型与学术型人才并重的培养格局初步形成,共培养博士49万人、硕士426万人,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

举例来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体工作的研发力量中,90%是我国自主培养的研究生。"神十"运载与飞船系统的正副总指挥、总设计师,三分之二是我国培养的研究生。不过,***也指出: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主动服务国家大局的体制机制仍不完善,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仍然不足;同时,**上许多国家已经把发展研究生教育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战略选择。***说,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当下,迫切需要对研究生教育进行综合改革,为提高国家创新力和**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开放的30多年,我国研究生教育也一直在改革,在新世纪以来的快速发展下,我国已成为研究生教育大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如何继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在过去多次改革的基础上,这次综合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副部长杜占元概括说: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要实现"四个转变"。

杜占元:一是发展方式从注重规模发展转变为注重质量提升。二是培养类型结构以学术学位为主转变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三是培养模式从注重知识学习转变为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并重。四是人才质量评价方式从注重在学培养质量转变为学习期间的学业表现与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能力并重。

2012年,我国在读研究生总数达172万人,位居世界前列,高精尖的拔尖创新人才将成为今后培养的重点。同时,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中,分别有98%和69.1%为学术学位研究生。

目前,社会迫切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今后专业学位将与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其中在培养上将更加突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培养质量评价上将对学生毕业后的发展潜力、职业适应性、创业能力等要素加大关注力度,建立更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通过改革,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培养模式各具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进入人才强国和人才资源强国行列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刘玉蕾)标签:******研究生培养杜占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