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北京有小学生暑期最多上七个补习班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7月13日,北京市中小学正式放暑假,这也是“减负八项新政”后的*个暑假。为给学生减负,还快乐纯粹的假期生活,***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控制课外作业总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要创新作业形式,适当减少书面作业,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丰富生活。

通知中还建议学校以召开一次家长会或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让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时间。

但记者通过对60名中小学生调查发现,一部分学生反映,学校今年布置的暑期写的作业确实减少了,花样在不断翻新,但家长给报的课外补习班却增加了,除了语、数、外三科外,还有唱歌、舞蹈、书法等各类补习班。一位人大附小五年级学生称,她这个暑期至少要上六七个补习班。另一部分学生则反映,今年学校留的暑期作业依然很多,加上家长报的课外补习班,将面临双重压力。

现象1学校减负家长增码

●人大附小五年级学生小彤:

这个暑期有六七个补习班要上,很忙的。16日开始连续8天上朗诵、主持的培训班,每天3个小时;舞蹈班报了2期……

记者随机采访的部分小学生表示,今年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不多,集中在语、数、外三科上,除三本假期作业外,学校仅布置作文、文章摘抄、阅读课外书等,有的学校甚至抛开书本,让学生自主学习,感受生活。“今年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就是让我们从生活中找出一种现象,进行分析,做出PPT形式的报告”,人大附小五年级学生小彤说。

在暑假作业的数量上,一些学校也进行了创新,来自东师附小五年级的学生小夏介绍,今年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不多。老师事先对学生进行了测试,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布置不同题量的家庭作业。像语文作业,测试在95分以上的学生,家庭作业只需完成7页,90分到95分的学生要完成14页,90分以下的学生则要把40页全部完成。“现在的暑假作业比以前少多了,以前是不管成绩如何,大家都要写一样多”,小夏的母亲说。

假期,学校在不停地给学生减负,但此时的家长却一刻都不肯松懈,不停地给孩子加码。

在受访的小学生中,暑假普遍要赶赴三个课外辅导班,多的甚至要上七个班。

“这个暑假,我有六七个补习班要上,像语、数、外、舞蹈、主持和唱歌啦,很忙的”,小彤扳着小手说,在假期里,等待她的将是每天3个小时,连续8天的朗诵、主持培训班;每天4个小时,持续24天的舞蹈班。

来自东高地二小五年级的学生小雨,假期的**天,就有两个课外辅导班要上,她的妈妈一口气为她报了口语、语文阅读和古筝三个辅导班。

【家长声音】一位黄城根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妈妈说,总体来说作业量目前还可以接受。但暑假辅导班一定要上,不是因为孩子在家没人管,而是几乎所有孩子都报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他的孩子在假期也要上奥数和英语班。他的孩子上的辅导班还不算*多,有个小女孩每天要上三四个兴趣班,晚上要到9点才能回家,在这种压力下,有的家长也被迫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名目的辅导班。

现象2中学生暑假“恶补”

●密云三中初一学生小峰:

希望老师能给学生一定“自**”,少留点必须写的作业,让学生有时间自己有针对性地复习。

6个练习册,预习初二的英语单词、语文词语、听写,10篇作文……密云三中初一学生小峰非常郁闷。他算了一下,每天*少要做两三个小时的暑假作业。

此外,*“狠”的,是小峰的学校规定学生每隔15天要返校一次,检查学生们暑假作业“阶段性进展”,然后还会有针对性地布置下一阶段的作业。“这样的话,一暑假哪也别去玩了。”

小峰说,他并不是不喜欢写作业,“没有作业就没有成绩。”但他更希望老师能相信他们一点,能给学生一定的“自**”,少留一点必须写的作业,让学生有时间自己有针对性地复习。

记者调查发现,和小学生相比,面临中高考任务的中学生暑期课业负担依然较重。

“历史**一大堆卷子,写字帖,此外暑假还要补课。”119中高二学生小曼估计,暑假作业每天要做2小时。沫沫是159中学一名初一学生。她的暑期作业中有一项,是要把数学练习册中,一个学期错过的所有题全部重做一遍。沫沫说,期末考试卷子中,每错一道题暑假要罚做50道。英语还要求每天背一篇课文。

由于存在升学压力,一些家长还主动给孩子“加码”。159中学另一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开学上初二,她已提前买好一套初二课本,并配套10来本练习册,打算让孩子利用暑期先预习一遍。

刚从海淀区一所中学初中毕业的小帆,面临漫长的暑假,轻松并未如约而至。小帆表示,同学之间将升高一的暑假称作“预备役”。他说,自己的同学们一般会去外地、国外旅游一周左右,然后就开始上培训学校准备高一课程。小帆的父母给他报的是数学、物理、化学,10天每天上3小时。

【老师声音】一位高一语文老师认为,目前***门规定,暑假期间学校不得给学生进行补课,这种做法并没减负,“学校不让补习功课,家长就给学生到社会上找补习班,家长还要付出更多精力和财力。”

另一位历史老师认为,学生的教材、课程标准及考试标准要求都很高,在这种前提下要求学校减负根本*不了本,如果考试指挥棒不改革,所谓减负也只是表面文章。

-对话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

中高考制度不变家长不敢减负

为何***门再三重申要给学生减负,家长们却不敢松懈?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

家长担不起孩子成绩下滑的风险

新京报:今年暑期,***门再三重申要给学生暑假作业减负,但通过调查发现,即使***门进行减负,家长依旧给孩子报很多补习班。

温方:表面看是作业的问题,实际是竞争的问题。中高考等着呢,学生不学行吗?家长担不起这个后果,如果暑期让孩子尽情享受假期,一个字不写,那开学后学业水平下滑了,谁来负责呢?中高考制度不变,作业少点儿、多点儿,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新京报:对于减负,家长的顾虑是什么?

温方:暑假一个月前,就有家长咨询这个问题,家长说他们在减负面前真的担不起,考不上好学校,谁替他们兜着?社会风气就是这样,所以作业布置得少点儿也只是学校和老师一厢情愿的做法。

新京报:在我们这次的调查中,一些学校确实减少了作业量,学生一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这是我们所希望的减负吗?

温方:其实学校布置家庭作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每天练习一点,是对上学期所学知识的巩固与温习。但有些学生采取放假开头或者*后几天突击完成的方式,根本没起到作用。其实有些老师多布置家庭作业的目的,也是为了跟学生博弈,留多点儿就是为了不让学生突击完成。

参加有意义活动远比培训课重要

新京报:对于家长的心态以及社会的整体风气,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温方:目前家长眼里只盯着孩子能不能上名校,能不能考上好大学,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已经不是一个正常人了,而是替家长挣面子的机器。

其实学校应告诉家长,学生参加有意义的活动,远比他们多做一些作业,多上一节培训课要重要许多。

假期里,家长应多让学生做家务、培养与父母的亲情和责任感,因为要想成才*先必须成人,有爱心的人在学业上才可能是个有责任心的人。

有项调查显示,孩子心理90%来自家庭问题,9%来自学校,只有1%来自学生本人。所以,“减负”如果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只是空谈,只有家长、学校和社会三方全面配合,学生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学生声音

还是应该留一些暑假作业的,不然将近两个月的暑假生活中一个字不写,一本书不读,之前所学知识肯定会生疏。——石油附中初一学生小鑫

高中生暑假有作业是应该的,每天花两个小时写作业也很正常。放假前,老师还留了一些看书预习下学期课程的作业,这种形式很好,对以后的课程都有帮助。——潞河中学一高一女生

PK

比起形形色色的“劳动实践型”暑假作业,我更希望掌握一门技能,比如学会游泳、打羽毛球。现在有些“实践型”作业,虽然有新意,但实践完了就完了,没真正学到东西。——东城区一所中学初二学生小周

老师不应该像吃“大锅饭”一样,给所有学生留一样的作业。统一的作业内容和作业量,不可能适应所有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弱点,需要加强的学科也不同,老师应该因人而异或者根据不同的分数,留不同的作业。

——119中学高二学生小嫣

-他山之石

日本展览比赛让孩子忙起来

一位在日本生活的中国妈妈在网上展示在读小学四年级儿子的暑假作业。日文汉字练习、算术练习、短日记、读后感、手工劳作一幅(废物利用做一个储钱箱和平时学的理科相关的作品)以及观察星星等。

除**、二项的具体语文和数学作业,其余的作业都可在完成的同时参加当地不同组织为孩子们暑假而举行的比赛和展览,仔细数了数,有教育委员会组织的手工作品展,某银行举行的储钱箱制作大赛等等,一个假期有大小共11个展览和比赛。这名中国妈妈直言:“孩子们虽然没有我们家长为她报名参加的培训班,但是这些也够他们自己忙活了。”

美国暑期学校里熟悉社会

一位旅居美国的网友特意描述了他儿子的暑假生活。美国孩子没有暑假作业,在选择自己的暑假生活时,这个初长成的小家伙选择了“基督教青年会”举办的暑期学校,学费160美元。

学校内容不是信仰的灌输,游泳、野餐、打球和漫步是每天的必修课。在这些极具娱乐色彩的课程外,*有美国特色的,就是对青年参加社会活动的偏重。一周活动项目包括参观银行和警察局,学做面包,到医院去照料病人等。

这些活动使孩子从中熟悉了社会,历练了自己,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培育起对社会的责任感。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60%以上的人参加过各种义务服务活动。

法国科技馆可免费出入

法国公立图书馆系统完备,*都巴黎的各类博物馆更是多如牛毛,在漫长的假期里,学生们除随父母旅游度假外,许多学生还利用这样的自由时光,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参观学习,增长知识。18岁以下的人可以在这些馆所免费自由出入。学校和家长组织孩子们旅游度假往往注重教育目的。

A12-A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杜丁温薷闫欣雨标签:暑假温方减负补习班作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