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证明盖章网上热卖 造假或记入诚信档案(图)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阅读提示|暑假来了,不少高校会给学生布置社会实践,而且需要加盖实习单位公章,目的在于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近日,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的实习鉴定有“猫腻”,鉴定表上的实习经历和评语都是“假”的,甚至还有一些更“时髦”的做法,网购“实习证明盖章”。

现象

网上“实习证明盖章”**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实习证明”四个字,共出现107个“宝贝”,开价在10元到100元不等。记者以学生身份与其中一家网店店主交流发现,需先将空白证明寄给卖家,卖家盖好章后再寄回。另外,卖家还表示,为避免学校抽查时“穿帮”,卖家还**“售后服务”,以应对学校抽查。

调查

不实习的理由还挺多

“我准备考研,没时间实习。”在学校超市盖章的小张说,合适的实习岗位不好找,只好把时间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天气热,时间短,达不到实践目的。”在郑州上大学的张铭说,学校每年统一安排暑期社会实践,但名额有限。

曾在高校担任辅导员的王一楠告诉记者,不少低年级(大一、大二)学生暑假参与社会实践的主动性不强,而大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大都忙于考研、考公务员。对“注水”实习现象,河科大网络中心教授王辉分析说,学生就业压力大,很多学生毕业后另有打算,因此觉得实习用处不大,另外,实习单位门槛“高”、专业太冷门或太热门,都是单位不愿意接收的原因。另外,很多高校实习时间是大四上学期,刚好是考研学生的**学习期,一些学生是为了考研没有去实习。

提醒

实习造假或被

记入诚信档案

“对于很多专业来说,实习环节是教学设计中的必要一环,学生应认真对待。”王辉说,她建议学生们脚踏实地地去实习,在实习中收获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昨日,洛阳市人才市场相关工作人员受访时说:“假期实践实习,是为了让学生提高自己社会实践能力,提升竞争力,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应该‘自欺欺人’。”该负责人表示,实习造假看似小事,但是确与学生的诚信息息相关,如果被学校或用工单位发现,有可能会记入诚信档案,影响就业。

此外他建议,高校不能只要求学生实践,还应主动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并对实践成果认真考核;社会单位也应对他们给予关心和爱护,依据他们的能力和意向提供岗位,鼓励他们的热情,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提升实习实践能力。(大河报记者刘淑柯邵可强)

标签:实习卖家考研王辉盖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