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农村学前班尴尬处境:孩子无玩具靠墙边晒太阳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宁夏:尴尬的农村学前班

短期内特别在贫困地区,学前班仍将是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要辅助形式,不能放任不管

小学附设学前班,是农村地区幼儿园数量不足时发展学前教育的一种重要辅助形式。上世纪90年代初,学前班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幼儿园数量的不足,二十年后的今天,在众多大中小城市,多数学前班已经从小学消失。

然而,本刊记者调查发现,在宁夏的大部分农村地区,由于幼儿园资源有限,学前班仍是学前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由于条件所限,这些弥补幼儿园不足的学前班正面临教师师资不合格,经费紧张无力购买玩具、教具等问题,教学质量难以**。基层教育人士认为,短期内学前班仍将是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要形式,不能放任不管。**应从加速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步伐、提升学前班硬件条件、合理增加农村学前教育教师编制等方面入手,让农村幼儿也能享受**学前教育。

“小学化”还是“幼儿化”

在宁夏,只有少数乡镇驻地有中心幼儿园,招收4到6岁孩子,大部分农村孩子要到五六岁才能到小学附设的学前班接受一年学前教育。以宁夏中卫市为例,全市学前三年适龄幼儿人数4.9万人,幼儿园在园幼儿15028人,小学附设学前班在班幼儿17270人,学前班绝大部分都在农村。

缺少专业幼儿教师是制约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大瓶颈。据介绍,目前农村学前班教师要么从小学调配,要么从社会招聘。但这两种方式只能**学前班教师具有教师资格证,拥有专业幼师资格证的教师少之又少。

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杨坪小学学前班设立于上世纪90年代。校长虎秉发告诉本刊记者,多年来学校只能从村里聘请一名高中毕业生担任幼儿教师,这学期因经费紧张辞退了聘用教师,改由学校**教师承担学前班教学。曾有过幼儿园任教经历的瓮慧贤担任学前班班主任,但同时她还承担着三年级语文、三年级和六年级美术以及全校的音乐课。“5名任课教师按课表上课,有课就来,下课就走,有时候孩子没排其他课但我又有课,出于安全考虑也不敢让他们到室外玩,只能在教室写字或者做加减法。”虎秉发说。

吴忠市同心县丁塘中心校下辖14个完小、3个教学点,都设立了学前班,教师全为聘请的高校毕业生,每月800元工资。校长马德成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学前班教师匮乏的现状:学前班教师中只有3名是幼儿师范毕业,由于工资低,流动性很大,基本上一年一换。

一些基层教育者认为,农村学前班任课教师多为小学教师或代课教师,他们没有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更无从事幼教的专业技能,只能边摸索边教,在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上都难逃“小学化”烙印。43岁的彭阳县韩寨村**小学学前班教师韩习芳一直从事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她表示,以前很少接触幼儿,不太了解这个群体,教学前班有点“无所适从”,再加上家长的要求,会让孩子学写一些汉字和加减法。

本刊记者先后采访韩寨村**小学和杨坪小学的学前班,比较发现:由于杨坪小学的瓮慧贤曾经担任过幼儿园教师,因而能够与孩子们玩到一起,而孩子们所受约束也要少些,相对比较活泼,记者提问时他们都争先恐后地回答;而在韩寨村**小学,或许是韩习芳教师有着习惯性的严格要求,孩子们相对活跃度不高,对待记者的提问,多不愿回答,需要不断地予以鼓励。

**“零投入”

与玩具“零配备”

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幼儿园应提供丰富的玩具、操作材料和幼儿读物,支持幼儿自主选择和主动学习,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与探究的愿望。

然而,由于**的投入多放在初具规模的幼儿园,农村学前班几乎是“零投入”,低额的收费只能“用在刀刃上”,购买玩具和教具捉襟见肘。彭阳县城阳乡中心校主管学前教育的李永清老师告诉本刊记者,按照规定学前教育应配备电视机、DVD、风琴、幼儿图书、饮水设备等,可宁夏多数农村学校根本没有这方面资金。

本刊记者走访一些农村学前班,发现几乎没有大型玩具,仅有的“小蘑菇转盘”、跷跷板等都已锈迹斑斑。在丁塘中心小学学前班,教室里没有任何玩具,桌椅像小学教室一样排成几排。如果孩子们需要玩具,只能像其他小学生一样去学校活动室领取。“我们这里生源还可以,但幼儿的学费也仅够发教师工资,取暖费、水电费等都是占用小学公用经费,一年下来也得一两万元,哪还有*买玩具?”马德成说。

韩寨村**小学自己节省其他开销,为学前班孩子买了点积木、跳绳和小皮球,但本刊记者在现场看到,积木已经破破烂烂,小皮球大多数都已经漏气没法玩,孩子们户外活动的时候就只能玩玩跳绳、老鹰抓小鸡或者就靠在墙边晒晒太阳。校长**翔无奈地说,不办学前班,家长不答应,而哪个学校办学前班,哪个学校就必须贴*。

城里的各类新潮教具在农村学前班更是难觅踪影。同心县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杨晓霞说,城市幼儿园多已配备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具,而农村学前班却什么都没有,更没有手工区、玩具区等,导致学前班教育教学偏离以游戏为主要活动的基本规律。

亟待政策“组合拳”

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基层教育人士纷纷提出,短期内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学前班仍将是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要辅助形式,不能放任不管。

针对农村学前班经费紧张,无力购买教育教学设备的情况,受访人士建议财政拨专款为其配备必要的玩具和教具。对于财力较好的地市,可以设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为其持续补充经费。

本刊记者在宁夏灵武市采访时了解到,该市已**设立学前教育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公民办幼儿园全覆盖,标准为每生每年80元,并且要求各幼儿园将经费专项用于购买玩教具。史家壕村幼儿园是灵武市梧桐树乡的一所村级民办幼儿园,其校舍为史家壕村教学点,水电费也由教学点负责。该园创办人荀荣说,***门还提供了一些玩乐的教具,同时公用经费也用于购买玩教具,大大减轻了办园的经济负担。

“**还应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大专院校幼儿师范专业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同心县教育局局长丁文说,由于没有编制,农村学前班根本招不到也留不住专业的幼儿教师,应合理增加幼儿教师编制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教师编制。同时,加强在职幼儿教师培训,鼓励和支持在职幼儿教师参加学前教育学历培训,不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与此同时,基层教育人士还呼吁将农村学前班纳入“营养午餐”范畴。虎秉发、马德成等人反映,如今在西海固等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农村学生都能享受到“免费午餐”,可附设学前班属非义务教育,被排除在这一政策之外。

“我也想和学校的哥哥姐姐们一样有饭吃!”杨坪小学学前班幼儿杨秋瑞告诉本刊记者,她每天中午都吃从家里带来的馍馍,学校连开水都没有,只能就着带来的凉开水吃。由于家长忙于打工或农活,幼儿们中午只能吃从家里带来的馍馍、窝窝头。为避免同校幼儿看着哥哥姐姐们吃饭,学校只能提前让学前班放学。

为发展学前教育,宁夏出台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计划用3年时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9所,乡镇中心幼儿园覆盖率达到50.8%,各县区通过富余校舍改造、举办校中园等形式建设村级幼儿园或幼教点210个,全区新增民办幼儿园50所,*终使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94%以上,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学前两年毛入园率达到70%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9%以上。

基层教育人士建议**应增加幼儿园建设项目资金,加快推进乡镇幼儿园建设步伐,同时利用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校舍在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或者将其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办园,多渠道、多模式地扩大农村幼儿园数量,早日让更多农村幼儿能到**幼儿园就读。(文/记者艾福梅)标签:学前班学前教育教具宁夏幼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