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年上网费5000?赚学生上网费大学斯文何在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学校不是拉大旗作虎皮,而是拉大旗作狗皮,用狗皮膏药式的思维来遮蔽笨拙的牟利冲动。

近日有媒体曝光,成都东软学院[微博]、四川大学等高校禁用无线路由器及免费WiFi,要求“一人一号”。同宿舍学生网络不能共享,一个宿舍一年上网费竟高达5000元左右,学校则与网络运营商分成。

一个宿舍一年上网费高达5000元,这绝不是蔡元培所说的“负有培育及维护一种***的个人品德的责任”的现代大学,更像是孙二娘开的黑店,既无操守,又无敬畏。

谈及之所以强令学生“一人一号”,校方拿出的尚方宝剑是2004年颁布的《***、共青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落实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建立IP地址使用信息数据库。且不说该意见随着时光流逝已经不合时宜,即便仍有生命力,费心推敲其中的每一个字,也看不出“一人一号”的要求。更何况,按照现在的技术能力,无需“一人一号”,也**可以实现对学生上网的管理,实现对IP地址的固定。因此,学校不是拉大旗作虎皮,而是拉大旗作狗皮,用狗皮膏药式的思维来遮蔽笨拙的牟利冲动。

据报道,学校通过与电信合作,利用“一人一账号”的方式让学生们无法共享网络而*立开户,而学校从中获得电信运营商分成。这笔生意太划算,学校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坐收**,但是把穷学生当成了摇*树,所*取的*并不干净,毫无正义可言。按说,学生是学校的宝,校方应该“护犊子”,千方百计为学生省*,可被曝光的这些学校却反其道而行之,见利忘义,简直斯文扫地。

对学校联合运营商垄断校园宽带服务,并设置不合理的条款,学生应**盘剥,有权要求学校充分尊重自己的选择自由,打破“一人一号”的不合理规定,如果不能遂愿,应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权利。当然,学校更应该去商人化、去利益化,体谅学生的不易,尊重学生的合法权益。一来学生没有挣*能力,一人一号只会增加他们家庭的负担;二来在网络化时代,学生求知离不开网络,高额上网费或将掣肘学生的求知路。

不知道还有多少学校像被曝光的学校那样嗜利,无论如何,都希望这种行为尽快停止,更希望高校推出免费WiFi,依学校财力并不难做到,就看学校有没有这个意识和远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