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300名学生意外收到父母感人书信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部分家书吴奕摄

“爸爸妈妈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写过信了,用这样的方式和你联系,少了些随意,多了份理性思考,也更能传达爸爸妈妈对你的牵挂和思念。”11日,江苏大学材料学院举办“理想修身成才”主题团日活动,近300名大一学生收到了“神秘礼物”,一封封父母亲提前寄到的“家书”,让活动现场“一时失控”,部分同学甚至流下感动的泪水。

“大多数家长[微博]都是**次通过书信和孩子谈人生、理想,说了许多平时不会说的话,这样的教育效果达到了我们主题团日活动的目的。”活动负责人之一宋亚乘说。而很多学生在看完家书后,就给父母打了电话,表示自己知道大学要做什么,并在电话中说出了从未说出口的:“我爱您”。14日,记者在江大看到了部分家书,“可怜**父母心”,动情之处确实让人鼻子发酸眼睛泛红。

重症妈妈写来道歉信看到**句话女儿就泪奔

记者注意到,父母亲的家书内容各式各样,有鼓励、有回忆、有唠叨,其中也有一少部分说的是“抱歉”。“欣欣,妈妈对你有歉意,没有让你过好天真活泼的童年。”复合材料专业学生李绍欣看到信的**句话,就流下了眼泪。原来,在李绍欣不到5周岁时,她的母亲就身患重病,不得已把她送到了姨妈家寄住。从小到大,李绍欣只有在寒暑假才回家与父母团聚,家长会爸爸妈妈也仅仅参加过一次。初三那年,李绍欣的母亲做了器官移植手术,在信中,妈妈遗憾地说,“孩子,你刻苦地学习,背上妈妈的希望考上了**高中,手术后我的身体好了,但是你的童年却没有了。”

李绍欣告诉记者,她以为妈妈的家书写的是鼓励,没想到表达的是一种歉意,原来父母亲一直把她小时候的境况记在了心里,一直在考虑她的感受。看完信后,李绍欣立刻打了个电话给妈妈,她告诉妈妈不要内疚,其实自己小时候在姨妈家过得很快乐,大学里也过得很充实:“我还把在学校刚学的陶笛吹给妈妈听,吹的是《世上只有妈妈好》”,说话间李绍欣眼圈已经泛红。

把儿子比作“来自星星的你”还有妈妈追问“时间去哪儿了”

现在,大学生主要通过QQ、视频、**等通讯方式和家长联系,电话有时候一个月才打上一次。一封家书的活动让很多家长静下心来,翻看了孩子从小到大的照片,回忆起了和孩子相处的点滴,也说出了平时不太会说出口的话,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情联系更加紧密。

通过家书,于葛萌**次得知自己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妈妈在信中告诉他,“我们母子的缘分来源于一个梦,我梦见从天上飞下了一个小男孩,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可爱极了。从此,我就认定,你是上天赐给我的儿子,来自星星的你将来一定大有出息。”

宋亚乘的妈妈在信中就感叹道,“把家里的照片都翻了出来,看着你出生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照片、洗澡的、爬楼梯的、去公园的……一晃你都是个大小伙子了,唉,时间都去哪了呢?”在信中,她还鼓励自己的儿子大胆地创新,“趁着年轻,去旅行,去冒险,去尝试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

父母分别写来书信不提成绩要求只谈做人

在近300封家书中,王晓竹收到的是*厚的一封,他的爸爸妈妈分别给他寄来了信,两封信足足有十多页纸。王晓竹出生于新疆,十五岁就到长春就读内高班,信中爸爸特别仔细地提到了晓竹小时候的趣事细节,妈妈提到的则是晓竹成长中的快乐、幸福和荣誉,让他都特别感动。对于孩子,家长的期望也不同,“儿子,希望你有宽阔的心胸,多交朋友,少生计较,明确树立大学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你就是个充实而又幸福的人”,妈妈则希望孩子在大学四年,能够融合南北方人的优点,性格更豁达,做事更缜密,性情更随和。

家书中,不少家长还**次把自己的生活准则、理想信念和孩子分享,起到了无形的教育作用。窦炳玥的父亲是位出租车司机,他把自己*喜欢的一位作家柳青的话送给女儿,“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江润博的妈妈是名市场开发总监,她就把自己*喜欢的稻盛和夫为了做好企业提出的“六项精进”和女儿共同分享。

提出家长给孩子写家书主意的是江大材料学院大一学生李嘉林,她告诉记者,在高中的成人礼时曾经收到父母的信,到了大学后了解到绝大多数同学都没有收到过:“我们活动的主题是理想、修身、成才,有了家长的鼓励和支持,我们的大学生活才过得更有意义。”

在李嘉林的策划和推动下,学院每名大一年级团支书提前和班级同学的家长沟通联系,写好的家书邮寄给团支书在活动当日统一发放。李嘉林虽然是第二次收到家书,但是打开信还是鼻子一酸,“没想到爸爸妈妈写了整整四页纸,他们虽然文化水平有限,但是说得都是特别朴实的话,让我很感动。”通讯员吴奕

扬子晚报记者万凌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