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频繁改名致校名雷同部分新生走错校门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杨佳峰

自2010年以来,湖北地区高校新增20余张新面孔,这些院校或是由原来的学院升格为大学,或“*立”,或更名,或合并组建,或新建。目前,高校更名大战还在继续,本月将有武汉工商学院[微博]、文华学院等三张新面孔呼之欲出。在高校校名换来换去之时,湖北有15所高校换成近似,导致开学时经常有新生走错校门。教育**表示,学校重在练内功,换校名之风不可助长。

现状多所高校三次更名

更换新校名仅3年的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微博]本月底将再次更名为“武汉工商学院”,这已是该校的第三个名称。记者发现,曾经三次更名的高校并非只有这一所,如武汉轻工大学和武汉城市职院都曾三次更名。

记者统计发现,两次更名的高校也比比皆是,大约有20多所高校在2010年后相继更名变脸,占湖北普通高校总数约三成。

本月,除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外,地大江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文华学院也将转设更名。后者***已经批准更名为“文华学院”。

效果改名收获各有不同

“挂新牌子后,学校发展形势比过去好。”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微博]校办主任杨春松称,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牌子更容易招生。

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相比,前身是武汉语言文化职业学院,2012年更名的武昌职业学院就没那么走运,连续两年招生下滑,由*高峰7000人的招生规模下降到4000多人。

3年前,武汉大学[微博]东湖学院拆除了模仿武汉大学修建的牌坊,校名更为东湖学院。转设更名后,每年可不用上缴给武大2000多万元的“挂靠费”。东湖学院校长助理卢波涛告诉记者,学校并未受到更名影响,无论是招生还是分数线,一如从前。现在自**更大,投入更多,校方谋求质量取胜,再不用依靠招牌。

影响校名相似不少新生走错门

因为校名相似,去年9月8日开学季,一位武汉理工大学[微博]的新生竟然跑到了武昌理工学院[微博]报到,而有两位武昌工学院的新生走进了武昌理工学院的迎新点,引发网友热议。

不少新生表示武汉高校名太相近容易搞错。记者在**知道里发现,有不少网友发出了“武昌理工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有关系吗?”、“武昌工学院和武昌理工学院是不是同一所学校”的疑问。

走错校门还好说,有学生甚至报错学校。记者在新浪微博发现,一位名为“秋幕瑶”的网友在微博爆料称,自己在武昌工学院参与迎新时,接待了一位新生学弟,他说他原本准备报武昌理工学院,结果我们学校和那所学校只差一个字,可怜的孩子居然没看清楚填错了。

频繁改名致15所校名雷同

隐忧

武昌工学院

武汉商学院

武昌职业学院

湖北工程学院

武汉工程大学

湖北师范学院

湖北理工[微博]学院

荆楚理工学院

武昌理工学院

武汉工商学院

武汉职业学院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

湖北第二师院

湖北文理学院

荆州理工职院

武汉工贸职院

武汉工业职院

湖北科技职院

长江工程职院

湖北轻工职院

湖北生物科技职院

湖北医药学院[微博]

武汉商贸职院

武汉工程职院

湖北科技学院

长江职院

湖北工业职院

湖北生态工程职院

湖北中医药大学

仅一字或一词之差的相似校名,记者粗略统计,湖北就有15对之多。每年高考[微博]时考生和家长[微博]有点难以分辨,甚至也让校内生犯糊涂。

声音

**:此风不可长

“频繁更名不是好现象,此风不可长。”知名高等教育研究**、武汉大学教授胥青山表示,频繁更改校名表明***在高校更名设置和管理上不够严肃,也说明高校自身对办学目标也缺乏认识。高校名称往往概括了高校专业结构,现在缺乏严肃性,想怎么改就怎么改,甚至为更名采取**游说的手段,必然引起名称的混乱,弄出很多相似校名就不足为奇了。连带反应是相互攀比,有些高校不安于现有的名称和定位,蠢蠢欲动都想更名,专科往本科发展、名字也朝“科技”、“综合”靠拢,甚至连地区都不要了,恨不得直接叫“中国大学”。

据介绍,高校的更名设置有一套严格程序,先由教育厅审核,再上报省**,然后再报到***审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