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立校首招内地本科生每校仅5个名额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台湾大学校院招收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简称陆生联招会)公布了2014年针对大陆地区学生的学士班招生简章,从本月12日起,大陆考生已可登录陆生联招会网站进行报名,至6月18日下午5时止。

今年台湾高校招生仍只面向户籍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辽宁这8个省市的考生,考生需参加2014年各省市高考[微博](微博),成绩达本科二批分数线,才有资格被台湾高校录取。

与往年不同,今年包括台湾大学、成功大学、**大学在内的49所岛内**大学,*次面向大陆招收本科生,且这些**高校大部分要求考生的高考分数达到所在省市一本分数线。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不要幻想被大陆和台湾高校同时录取,在成为预录生后就应做出选择。否则一经台湾高校正式分发录取,即无法再参加大陆地区高考各批次录取。

今年是台湾高校面向大陆招收本科生的第四年,49所台湾**大学本科*次小幅试水招生,但每校仅开放招收5人。

从陆生联招会的网站信息看,台湾大学的电机工程学系、**大学的**经营与贸易学系等知名**大学的**专业都赫然在列,可见这些**大学的学士班招大陆生虽少,但提供的专业并不“鸡肋”。

**大学最多可填10志愿

2011年台湾刚开始开放招收陆生时,因总招生名额不多,故只开放**大学招收研究所的陆生。“近年来,一直有陆生希望台湾**大学学士班也能开放招收陆生,加上大陆方面也同意增加招生名额,因此今年就把增加的部分名额给**大学,让想来台就读的陆生有更多的选择。”陆生联招会综合业务组组长、南台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陈顺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

据了解,大陆申请学生应在完成报名程序且知悉高考分数及一本与二本分数线后,再选填志愿,时间为2014年6月24日上午9时至6月27日下午5时。每位申请人至多可选填46个志愿,其中私立大学及金门大学、澎湖科技大学共可选填36个志愿,每校至多选填5个志愿;其他**大学共可选填10个志愿,且每校至多选填2个志愿。

**大学每校仅5名额

陈顺智指出,由于**大学每个学校只有5个名额,可以想象,竞争一定非常激烈。“因此建议可把要选择的志愿分成3类,每类志愿数自行调整,可以2、3、5,也可以3、3、4。第一类就是最没有把握的,也就是竞争最激烈的(指的是台湾最好的大学,也是大陆常听到的学校);第三类是机会很大的(比如成绩达一本,但可选择只要二本的志愿);第二类则是介于这两类之间的。”

“至于私立学校的36个志愿,因为志愿数较多,建议要全部选完。先把自己想要就读的志愿(自己的高考成绩都有符合这些志愿要求的录取批次)依照顺序排列,但切忌不要依照容不容易录取去排列,因为如果把最容易录取的填在最前面,那后面那些志愿就没有录取的机会了。”陈顺智建议,填报时可以比照**学校方式,把这些志愿分成三类。竞争最激烈的是那些招生名额较多的(基本上超过50名的学校都算是竞争激烈的),名额仅有个位数的,就是属于第三类,其余就是第二类。

报考信息

●报名方式:登录“陆生联招会”网站http://rusen.stust.edu.tw进行报名。陆生联招会是唯一获得台湾高校办理招收大陆地区学生来台就学事宜的单位,只有通过该会的网络报名系统报名才可以,且仅收取简章公告的报名费,并无其他费用。

●报考者要求:户籍须是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辽宁8省市范围内。考生须参加今年8省市范围内的地方高考,且高考成绩达所在省市本科第二批分数线。

●学费:一年的学费约为人民币2.2万元至2.4万元,学杂费一年约人民币2.5万元。

Q&A

高中毕业证需公证

Q:《2014年大学校院学士班联合招收大陆地区学生简章》写道,“录取生如同时参加大陆地区高等学校招生,将由大陆地区“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依其相关招生规定处理。”具体的处理是怎样的?

A:陆生联招会的录取名单系透过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转给各省市的教育考试院,经过本会与该中心的协议,只要是在本会提供的名单内,该中心就会转给各省市的教育考试院,该院就会把名单内有在该省市投档的陆生,进行退档,也就是无法在大陆的高考分发录取。

Q:《简章》指出大陆学生的高中毕业证书需要进行公证,请问对公证机构是否有要求?

A:没有要求一定要哪一级的公证机关,最好是找有办理涉台业务的公证处。办理公证时,提醒公证处承办人员要把公证书副本寄给台湾的海基会,陆生也要把正本(原件)带到学校去才可(入学注册时缴交)。

解答人:陈顺智,陆生联招会综合业务组组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孔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