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在京招189人1/3专业按大类招生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在电磁学实验室,学生在感受老师对实验的演示,并亲自实践。本报记者刘婧摄

搭上创新人才培养“头班车”——走进北京交通大学[微博]

北京考试报记者邱乾谋刘婧文并摄影

从设立我国*早的铁路运输专业,到培养出我国**批铁路运输专业本科生、博士生,再到承担我国交通运输领域**个973计划项目,一个多世纪以来,经过数代交大人励精图*、艰苦奋斗,北京交通大学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交通行业和*都区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这所搭上创新人才培养“头班车”的**学府,前身是清**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记者日前走进北交大,感受学校推进研究型、工程型和复合型三类**创新人才和**化人才培养的魅力。

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我们自己的‘科技馆’”

5月7日,在去往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的楼上,记者一不小心站到了“大型窥视无穷”的地面上,竟不敢再移动一步。视觉的“错乱”让我们仿佛置身于“万丈深渊”。长吁一口气,继续往上走,头顶上“空间的尺度”和“时间的长河”灯箱图片,走廊中“揭秘自然,造福人类的物理学规律”组图,模拟神舟九号对接、蛟龙号潜水、长征*箭发射、和谐号列车等多种光栅立体图,再加上迎面而来的大型物理学群英照,伴随着“wow”的一声,我们已步入科技的殿堂。

力热振动波实验室内,年轻助教张会敏正在给大一学生演示“能量穿梭机”实验。她拉动一下传输带后,一个小钢球沿着特制轨道先后经历了离心运动、斜抛运动、惯性运动、螺旋运动,或急冲直下、或缓缓平滚、或盘旋而下、或逆势上扬、或跳跃前行……当小球在螺旋运动之后的一段水平轨道上运行时,还会触动感应开关,让下一个小球继续完成轨迹。这让学生“大跌眼镜”,物理的能量仿佛赋予小球生命。“我们本科时都没机会感受这些实验。”张会敏告诉记者。

“同学,你左手放在手型模板上,右手握住摇柄,开始摇动。”在电磁学实验室,老师正指导“发电摇柄”实验,“是否感觉麻麻的,像触电一样?”一听说触电,有些学生不禁把手缩了回来。“没关系,*大的感觉就像打打*机时的那种小振动一样。”于是,又有很多学生迎上前去……“无论什么专业,都要选修这门实验课。”计算机专业大一新生李泽瑜说,这是他*喜欢的一节课,从中看到了好多在科技馆才能见到的实验现象。

一走进实验室,学生都会仔细地看、好奇地问、认真地学。“原来物理学是如此丰富多彩!”“物理学能如此为人类造福!”他们更喜欢把实验室称为“自己的‘科技馆’”。

交通运输学院:为交通运输事业做点事儿

“在刚过去的‘五一’节,高速公路拥堵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有关吧?”记者问道。“我们就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交通运输技术人才的任务啊!”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孙全欣笑着说,学院是以铁路运输“发家”,但现在已向城市轨道、物流、智能交通等多方向发展。

“我认为,交通运输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出门有车坐、坐车有选择。”孙全欣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学院有一套自己的培养模式。在这里,每名学生都是“工程师”,不仅熟悉生产流程,而且有一套自己的“方**”。大三阶段,学生到铁路局、交管局、物流企业、地铁公司一线去实习。同时,学院注重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每年投资10万元支持学生创新,让学生做项目、参加竞赛。学院*“*热”的“轨道交通复合人才试点班”,在第三学年末从理工类专业(不含交通运输类)中选拔20名优秀学生,实现本硕连读。第四学年在按原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基础上,学生系统学习组合性课程,实现技术专业与运输专业知识体系的复合,毕业时拿双学位。

“我们曾在炎炎烈日下研究交通信号配时,在凛冽寒风中调查高峰小时数据,也曾在专业生产实习中调查事故原因,听交警支队人员做专题讲座。”被保送学校直博的学生王博彬说,自己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知识、荣誉和友谊,培养了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走进交通运输实验中心,北京到天津的城际高速铁路模拟仿真平台、虚拟仿真数字化实验平台让人惊叹不已。实验中心为学生提供了认知、实操、提升三个层次的实验空间,学生在其中可完成“大一感受、大二接触、大三参与、大四自主”的专业学习与研究过程。每当实验开始时,整个“交通体系”就会通过学生在计算机上的操作指令运作起来。每名学生守在一个路段,分工合作,有的负责信号操作,有的负责行车指挥与调度。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理论知识得到实践。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让学生“知而有识、学而善用”

作为学校*早成立的学院之一,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按照“产学研”培养方式,科教融合、校企协同,将科研和教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和实验素材。“如果大学工程教育停留在让学生‘知’,而没有引导学生由‘知’内化为‘识’,进而付诸于‘行’,势必会造成学生只知道一些书本上的定义和习题演算,难以获得真知灼见,创新便无从谈起,创造也力不从心。”院长陈后金告诉记者。

为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习惯,以及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学生所做的实验大多是“逆向”实验,即老师给定某些故障结果,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通过开放性实验再现哪些因素可以造成这样的结果,并排除故障给出正确结果,老师通过面试考察学生的实验情况。

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实验教学方式:老师期待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遭遇问题”,鼓励他们通过讨论这些不期而遇的实验现象和工程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这样的实验方式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和实验兴趣,又能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因为是给出结果逆推过程,过程不再具有唯一性。

陈后金说,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上得到全面成长,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学院要求教师在讲解每门课时,*先要剖析教学重点和难点,以自己的学识和研究经历讲解其来龙去脉、为什么要引入此知识、其本质内容是什么、如何应用、存在哪些局限等,从而造就大批“知而有识、学而善用”的优秀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新书院制”培养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日前发布“2014年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实施方案”,将在夏令营实施和选拔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考评优秀的学生将纳入试点学院2015年自主招生,有机会获得相应优惠。这只是学院人才招录和选拔试点的途径之一。

北交大经管学院是教育部*批17所试点学院之一。这个有**管理学科发展历史的学院,从2011年开始全面开展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和人才培养体制综合改革。其中,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实行“新书院制”培养模式。

本科生张元浩通过自主选拔搭上了试点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头班车”。上课不分专业、宿舍变成书院、大课变成小班、“一言堂”变成与中外学者的交流对话、全程双导师制……这些独特的培养模式,让张元浩越学越有兴致。

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介绍,试点学院改革的目标和重点都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以“新书院”培养模式为重要抓手,大幅度改造本科教学计划,实行宽口径的人才培养计划,按大类招生。学生入学时不分具体专业,在第三学期再分专业。教学实施全程双导师制,拓宽与提升学生**视野、竞争力及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介绍: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单设招生代码

学校2014年计划在京招收189人。30个招生专业中,除通信工程、电子科学技术等具体专业外,有三分之一按大类招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专业增至2个,为纳米材料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合作院校分别为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考生报考时对应专业名称为材料类(中外合作办学)(纳米材料与技术)、机械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械电子工程),录取时只招有志愿考生。在北京等地区,上述2个专业与普通专业一起投档录取,也就是按同一投档单位投档。服从调剂的考生,当无法满足所报专业志愿时,不会被调剂到未填报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多出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会撤回转换为普通专业,并尽可能多地满足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平行志愿投档进的考生,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不会被退档。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的考生,入学后不得转专业。由于去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普通专业按两条线投档,考生填报志愿时不要参考去年中外合作项目录取的*低分。

学校部分专业在录取时有特殊要求,如建筑学要求有一定美术基础,新生入学后会参加美术考试,成绩不合格者转至城乡规划专业或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所属专业。理科试验班(基础学科试点班)和理科试验班类对考生数学成绩或总分有要求;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外语类专业对英语成绩有要求,其中外语类专业要求口语成绩合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