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转职教”需防“一刀切”之患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王志峰

我国高等教育形成的人才观是,由本科院校培养出的综合型人才,“地位”要远高于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但近年来,用工市场需求的转化,让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操作经验匮乏的大学生在职场碰壁无数,而高职高专培养出的技能型人才,却成了职场“面霸”,非常*手。面对高校毕业生求职“一半海水,一半*焰”的现实,***将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侧重于职业教育,这将是对目前教育现状与现实“脱轨”的扭偏,因为我国大学教育的现状是,学术型人才泛滥,而应用型人才短缺,这种比例失衡,与市场需求不符,而且也不符合教育的正常规律。

将高等教育向应用型人才侧重是大势所趋,但***将1200所普通高等院校中的600所转向职业教育,未免有“一刀切”之嫌,这种大迈步可能会对高校和学生带来伤害。“强扭的瓜不甜”,用行政指令强制高校转型,可能会让高校停留在为转型而转型,学校“换汤不换药”,目前的师资并不作调整,只是将课程安排和培养模式稍作调整,至于如何调整,空间比较大,如果所作出的调整并不科学,在校学生就成了“小白鼠”,大好的青春就成了学校探索转型之路的“试验品”,这种潜在问题不得不防。

而且,在目前学历至上的教育观念下,推行高等教育向职教方向转型,尚待形成尊重职业院校毕业生的社会环境。不可否认,社会上很多单位在招聘时,都会对学历作出硬性要求,而且人们对于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显得不够尊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可能很多学生宁愿选择复读,也不愿接受职业教育,因为这既不“体面”,也无归宿感。

其实,现在很多高校已经认识到应用型人才的市场需求和培养该类人才的重要性,他们也在试图对目前的教育模式进行调整,***门不必“先入为主”的硬性要求600所高校转型,市场自有其淘汰机制和纠正机制,可以借着应用型人才受青睐的“东风”,引导高校转型,引进有企业实践经验的师资,打破学术型人才与应用型人才的“等级”差异,让教育回归本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