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视职业教育是理性回归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胡乐乐

我国高校众多,但高等教育的结构和质量问题却很大。*先,国家并不需要那么多学术型人才,而技能型人才缺口却很大,比如紧缺的**钳工、电焊工等。其次,地方高职高专院校竞相升为本科院校,严重影响了国家本科教育的整体质量。现在许多本科院校的教育可以说就是在“放养”,鲜有人因成绩不过关毕不了业。

因此,我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先需要调整结构,其次是提高质量。就前者而言,***应该进一步严控“升本”,同时要求部分院校向职业技术教育转型,以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这方面,我们看到***正在采取措施。一是改革高考[微博],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学术型高考和技能型高考。二是组建了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部长鲁昕*近表示,***将对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进行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这就意味着这些高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大量技能技术型的人才,而学术型人才需求量并没有那么大。这就客观上要求国家必须调整高等教育的结构,降低本科院校所占全部高校的比例。与此同时,我们要知道,许多高校为了成为本科费尽了心思,花了很多**费,然而即便升格成功了,事实上的办学却很难达到本科的层次。***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这种现象,引导地方高校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转型,密切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现在来看,***的确是下定决心要切实推动高等教育调整结构了,并把引导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视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战略突破口。我们期待这些努力能够取得成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