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老教师高考前病倒写信致歉学生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在高考[微博]复习的关键时候,老师的身体出了问题。无法坚持上课而离开了你们。很伤感。但更多的是亏欠了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努力配合代课老师做好复习工作,老师十分感谢两年来同学们真挚纯真的师生情份,老师期待着同学们梦圆六月。”

这是慈溪微博圈里*近转发率很高的一条微博。写信人是慈溪育才中学的高三**老师黄元祥。在离高考只有20多天的时候,这位63岁的老教师撑不住了,住进了医院。

学生们到处打听他的消息,黄老师于是写了这封信,除了说对不起,还有就是叮嘱大家,要努力配合新的代课老师,别影响复习。

收到信后,黄老师的学生们安心了。他们说,等高考结束了,要来看看老师。

教了36年**的黄老师

高考前病倒了

昨天,我在江北的华港宾馆,见到了这位黄老师。

他的气色不好,脸色发白,老伴守在旁边,一边叮嘱着他喝热水,一边不停叹气。

他介绍自己很简单:教了36年的**课,带过20多届高考班的班主任,是**教师;本来已经退休了,去年受慈溪育才中学邀请,教高三的**课。

他对自己的实力很自信:黄老师的**学科教育,在业内是小有名气的。**课有点枯燥,但他的课,没人睡觉,因为他讲课有趣,喜欢跟同学们一起讨论。

说到工作,他说,在育才中学,每天两节**课,一周要上十节,因为是寄宿学校,住校学生比较多,所以周末也不休息,有时候还要给孩子们辅导。不过这压力不算大,他觉得挺享受的……

听到这里,老伴忍不住,抹起了眼泪:“老头60多岁了,每天骑半小时的电瓶车去学校,有时候下雨天,整个人淋着雨回来……”

高三的班主任不好当,他早上6点半起来,要到寝室看一下;早操学生跑步,他得领着学生跑;下午要上课;晚上陪着上晚自习到23点……老伴叹着气说,这一身病,就是累的。

离高考还有20多天,他实在是撑不牢了。

他说:写完这封信

我也算正式放下教鞭了

我问,黄老师到底是生了什么毛病?

老伴说,老黄早就有腹泻的毛病了,之前吃吃抗生素,*近几年吃中成药。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持续了一个月,吃药也不管用。

到了4月30日那天,他在学校值夜班,又犯病了,忍也忍不住,只能和学生说“老师身体不好,要早点回去”,学生们也很懂事,说“你放心,我们会乖的”。

结果回家歇了几天,半夜流鼻血,早上心脏又不对劲,送到医院早上做了部分检查,说是胆囊萎缩,结石比较大,还有胃病。医生还说可能有冠心病,要动手术的。

话说到这份上,黄老师自己也知道,想再回去教班上的学生,不现实。

他让儿子给学校请了假,准备安安心心地养病。

本来,生病这件事,黄老师是不准备告诉学生的,怕影响他们的复习。可是前几天,学校突然来了电话,说拍班级的毕业照,同学们一定要求将黄老师的头像粘进去。还不时来打听,黄老师去哪了?

他不淡定了。他想着,该给孩子一个交代,也想告诉他们,自己很愧疚在这个关键时刻离开,希望孩子们能圆梦。

写信还有一个原因。老黄说,这是他给学生写的**封信,也是*后一封信。

“写完这封信,我也算正式放下教鞭了。”说这句话时,他脸上的伤感浓重起来。

老伴说:他人不在学校里

其实天天在想学生

听到这里,陪在一边的老伴,有点埋怨,又有点骄傲地抱怨起来:“你看他人不在学校里,其实天天在想学生,想课堂,想教室……”

老伴又哭了。

她说,20多年了,老黄就是以学校为家。在家里,买衣服,买菜,他都不管的;老家造房子,是她一手搞定的。两口子在同一所学校上班,每天只有食堂吃饭的时候才能见个面,结果老黄吃饭还快,五六分钟就能搞定。

其实黄老师一家,有四个人跟学校有关——老婆是学校职工,儿子媳妇都是老师。老黄女儿结婚那天,一家人在宁波办喜宴,结果老黄、儿子、儿媳,三个人班上都有事情——班上都有学生走丢了。

当时三个人急坏了,又不能走,只能一边敬酒,一边打电话,还好孩子很快找到,“学生找不到,是头等大事。那天要是再晚一点找到,我们可能就要提前退场了。”

昨天,黄老师的女儿也在场。她说:“以前有人给我爸爸一个评价:德高望重。我爸爸很高兴,他说这个荣誉,比什么奖状、什么奖金都要高。”

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黄老师的电话不停地响,很多是学生家长[微博]打来的。他接过电话,都是安慰的口气:某某妈妈,对不起,不能教孩子了。身体么,目前还要再检查。

他说,很多学生家长以前也是他的学生,估计听到消息打电话过来问问的,“我的学生,我都记得的。”

学生说:

老黄,我们都很想你

在采访黄老师前,我找到过一个黄老师以前的学生。

他所在的班级,是黄老师退休前带过的*后一届。他说,黄老师因为到了退休年龄,没有带完他们这一届;走的时候,班上所有的学生都哭了。还有学生家长拦在学校门口挽留。

这个学生说,黄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真的很高。

昨天,我也问黄老师,他的学生们收到信了吗?孩子们的情绪怎么样?

于是,黄老师给班上的**课代表打了个电话。“课堂怎么样?同学们还好吗?”

接电话的是个女孩子,听起来接到老师电话很高兴:“好的,大家都稳定了。”

“信收到了吧?希望你按照我的要求好好去做。”黄老师也挺高兴。

女孩子说,同学们很想他,希望他来教,但也担心他的身体。

听到这里,记者问:“你们想来看老师吗?”

女孩子说:“想来看,现在老师在宁波,等回慈溪了,就去看他。”

黄老师马上抢过电话:“现在不要想老师,安心复习。不要分心。等高考结束了可以来看看我。老师没事的……”

电话挂断前,女孩子轻轻地说了句:“老黄,我们都很想你。”声音有些哽咽。记者邹洪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