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18个专业首次在京一本招生(组图)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芳菲之歌”**女生报告会“青春之歌”**男生报告会“理想之歌”**毕业生报告会

唱响三支歌点亮万盏灯(主)

——走进湖南科技大学

北京考试报记者戚海燕邱乾谋李蔚青

“向日葵女生”**,青春男孩吴立强、李进,“就业爸爸”皇晓东……我们还没到湘潭,湖南科技大学一连串熠熠闪光的名字就已铭记在心。4月中旬,当走进湖南科技大学时,我们脑海中的这些散珠碎金,被学校三支歌这根红线串了起来。

副校长李琳介绍,学校立足学**展需求,构建起“芳菲之歌”、“青春之歌”和“理想之歌”三支歌思想**教育综合平台,**大学生健康成长,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践行****核心价值体系。

唱响三支歌,点亮万盏灯。这是湖南科大20多年来进行同伴教育、扬长教育的探索实践,也是树身边榜样、立德树人的创新之举。

“芳菲之歌”,22年推出200多名“芳菲女生”,感动10万听众

芳菲,芳香而艳丽。春天的湖南科大,满园芳菲。听说我们来了,北京学子、来自延庆一中的张丽新奔跑过来,高兴地握着我们的手说:“真像见到了娘家人。”原来在北京家里时,她很少掉泪;上大学以来,她却掉过5次泪,其中3次泪水都为“芳菲之歌”中作报告的学姐**、袁坤等而流淌,“她们的事迹太感人了”。

22年前,湖南科大唱响了**支歌——“芳菲之歌”,这是专门献给女生的“*美女生”报告会。每年10月份,各学院初选,学校考察,组织**票选,从上万名女生中遴选出10名“芳菲女生”,通过校报、橱窗、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掀起学习热潮。11月份,10名“芳菲女生”向全校师生报告她们的**事迹。

22年来,“芳菲女生”“报告”了50多场次,近10万听众感动不已。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玉花等200多名女生,就是这些**女生中的代表。

“向日葵女生”**就是在“芳菲之歌”中唱响全国的。2009级女生**,父母均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弟弟患先天性心脏病。她背着爸妈和弟弟上大学。弟弟说:“我的姐姐像爸爸。”

“我要像向日葵一样,迎着太阳生活!”这是**常说的一句话。像向日葵一样的笑容,闪现在文艺表演时,闪现在演讲时,闪现在主持学院大型晚会时,闪现在获学院新生汉语、英语演讲比赛的双料冠军时。

如今,**考上了母校的研究生。学校给她和弟弟安排了一间房子,父母也搬来了。**说,学校免了她的学费,每个月发给她补助,加上几份兼职以及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捐助,她和弟弟的生活费、爸爸的住院费及医药费足够了。同时,她记住了每一位恩人,也会用同样的爱心捐助更困难的人。

大一时听了**报告泪水长流的张丽新,如今也站到了“芳菲之歌”报告人的位置上。更多的女生像张丽新一样,因身边的“芳菲女生”而感动,而发奋学习,而自立自强,而志愿服务他人。榜样的力量,从女生传递给女生,从学姐传递到学妹,进而从女生传递到男生。

“青春之歌”,推出50多名“青春男生”,引来副省长撰文点赞

“芳菲之歌”,让大学生自我教育行之有效,思想**工作魅力四射。2008年,学校推而广之,推出了“青春之歌”**男生系列示范教育活动。

男生与女生性别不同,社会角色不同,教育活动的着重点也不同。“芳菲女生”彰显女孩子的秀外慧中,成为女生心中的“女神”;“青春男生”凸显男孩子的社会担当,成为男生心中的“男神”。阴柔之美与阳刚之气两种风格的两支歌,一起奏响时代*强音。

2012年春节期间,湖南科大吴立强、李进两位同学,放弃与家人团聚,远赴云贵两省偏远山区,利用自身特长,免费为68个贫困家庭拍摄了68张全家福,其中不少家庭**次有了全家福。他俩还在拍摄的路上,为救助一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筹措了10万元*疗费。他俩的梦想是为全国所有贫困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

“青春男生”选拔程序与“芳菲女生”基本一样,通过层层选拔、推荐,每年遴选10名左右**男生向全体学生讲述他们的青春故事。吴立强、李进很快被同学们推选为“青春男生”,又很快成为感动湖南科大、感动湖湘大地、感动中国的人物。《光明日报》为此连续15期追踪报道。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专门撰文《“爱心之旅”的精神价值》,点赞吴立强、李进的善举“是当代大学生主动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例证”,并号召全省大学生向他们学习。

“青春男生”还有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黄家厚、殷培孟、刘成,勇救落水儿童的邹飞马,获得全国经典朗诵大赛总冠军的张嘉元,湖南省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刘牧黎,等等。他们都通过“青春之歌”的舞台成为全校男生的青春偶像。

2013年5月8日晚,“青春之歌”**男生报告会在俱乐部隆重举行。从19个学院、近2万名男生中遴选出8位**男生。作为本次报告会的压轴,“青春男生”刘金旭报告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的坚定信念。他一直怀揣着播音主持的梦,坚信“只要努力,业余可比专业的更好”,从学校各种比赛、报告会的主持走上了“中华颂”的大舞台,在全国观众面前绽放光彩。

“青春男生”吴翊的演讲引起共鸣。他在4个月里从游戏迷到学习的爱好者,*终站在“挑战杯”的领奖台上。他告诫同学们,“不要让若有若无的虚幻成为自己的牵绊”。

“芳菲之歌”和“青春之歌”的合唱,*终引出了唱给全体学生的“理想之歌”。

“理想之歌”,推出**毕业生群体,涌现“就业爸爸”

大学时代,黄金4年,如歌岁月,用什么致青春?湖南科大的**毕业生回答:用永不停止追求的理想。

2013年6月15日,湖南科大数千名学生到场聆听了“理想之歌”报告会。7名**毕业生从20个学院中脱颖而出,他们用坚韧不拔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理想之歌”,现场数十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6年前的沈莹,专业成绩超过一本线,却因文化课失利进了三本。在失意与遗憾中,她埋头读书,凭**论文获得全国体育科学大[微博]会入场资格,用汗水为青春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一个高中迷恋网络游戏、不被看好的问题少年,却在4年大学生活后创立了湘潭英语教育品牌机构。来自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蒋振凯用自身故事告诉学弟学妹:“别让爱你的人失望太久。”

2011年被确诊为眼癌时,2008级艺术学院雕塑系的赖庆林痛不欲生。去年,他从湖南辗转到北京做手术,之后每个月到省外复查,勇敢与病魔做斗争。在他的毕业作品展里,有一组名为《重生》的作品,寓意破茧重生。

坐在我们面前的皇晓东,58岁,慈祥淳朴,清瘦儒雅。他是湖南科大土木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和其他老师一起,帮助5000多名学生顺利就业,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就业爸爸”。他边让我们看他手机里存的数百条就业信息、学生短信,边说:“这里的信息很快就满了。父母送子女上大学,就是希望他们毕业时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就业是学生和家长[微博]*关心的问题,是关系到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发展前途的实际问题。”

皇晓东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参加了几百场招聘会,走访了近千家用人单位,用真诚打动他们。他的包里,装有用人单位的名片五大本、上千张。他每年给用人单位发函两百多封,还通过电话、网络、短信等各种方式,密切关注就业动向,收集就业信息。他每年收发的有关就业信息和学生的问候短信达6000多条。他说,要以“五心”赢“五心”,即用自己的热心、爱心、细心、诚心和责任心,赢得学生找到工作,学生安心;子女有了工作,家长放心;用人单位招到合适的人才,单位称心;学校就业率高,学校省心;他自己呢,非常开心。爱生在心,助生立业,正是他快乐和幸福的源泉!

湖南科大积淀几十年,唱响三支歌,点亮万盏灯,照亮身边人;立个个标杆,影响一片片;树一面面旗,带动一大批,获得校园文化建设重要成果,形成思想**教育工作一大特色。

湖南科大校长刘德顺说,学校培养了大批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特别是在道德品质提升与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典型模范不断涌现、示范效应持续增强,呈现出“崇德求真,典型涌现”的“科大现象”。

4月22日,省委督办专员贺仁雨一行来湖南科大督查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后反馈说,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有效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形成了以三支歌等为代表的思想**教育工作品牌和亮点。学校培养的典型“立得住”、“唱得响”、“走得远”,涌现了以“向日葵女孩”**,“爱心使者”吴立强、李进等为代表的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明显增强。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相信,近朱者赤。在湖南科大,在全国高校,越来越多的“芳菲女生”、“青春男生”和“理想毕业生”将如春笋般涌现,前方是云蒸霞蔚的明天。

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戴树根介绍:

18个专业*次在京一本招生

湖南科技大学始建于解放前夕成立的湘北建设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门类齐全、特色明显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学校占地面积3107亩。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2300余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微博]生3.5万余人。学校拥有11个大学科门类,88个本科专业,其中有30余个本科专业在京招生,今年计划招生50人。

往年,学校在京只按本科二批录取。今年,有18个优势和特色专业*次在京按本科一批招生,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安全工程、工业工程、自动化、化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经济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思想**教育等。

12个专业在京继续按本科二批录取,包括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汉语国际教育、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法学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三个专业在本科提前批次招生,但只招文科生,专业成绩直接认可北京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对投档至学校的北京考生,符合录取条件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的,学校承诺不退档。选报志愿时,北京考生要根据兴趣、爱好选报学校和专业。在填报本科一、二批一志愿时,如果把湖南科大作为一个院校志愿的选项,能增加被录取机会。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学校录取时有专业级差,填报专业志愿就要拉开梯度。按学籍管理规定,学校允许一定比例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在**、二学年每学期末申请转专业。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湖南科大录取了近千名北京学生。他们毕业后几乎都选择回京就业,目前在京工作的校友约5000人。北京考生报考外地院校,在分数上会占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