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综合评价面试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像一场探究科学的美妙之旅。”4月27日,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王丽娜说。她口中的“美妙之旅”是指当天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的综合评价面试。

早上8时,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的教学楼外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这200名来自北京四中、清华[微博]附中、北师大[微博]附中等学校的高三生,来参加国科大的“综合评价”面试,探求国科大*有的“科研”之美。

“欢迎来到国科大!”“同学们不要紧张,就把我们当做你们的‘师兄’好了,只不过我们这些‘师兄’有点老。”8时30分,面试在5个考场同时进行。在其中一个考场内,**组5名考生刚一走进考场,一位花白头发的评委就笑眯眯地说起了“开场白”。

另一个考场内,一组5名考生都比较拘谨,考官问出一道题后大家都低头不答,评委就开起了玩笑:“开始*答!”原本紧张的考生一听就乐了,气氛开始轻松活跃。

在考生王潇逸眼里,评委的暖心微笑、和声细语让他看到了科研人的别样“美”。“搞科研的人不都是一板一眼的,也可以幽默风趣。”王潇逸说。

而对考生王丽娜来说,通过一小时的面试,她看到了“坚持理想”的美。王丽娜的理想是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家。她酷爱生物学,去年参加全国生物学联赛获得全国三等奖、北京市一等奖。这次能与国科大的**科研**面对面交流,让她更冷静、深入地看到科研的魅力和担当。“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意识、责任感和毅力、人文素养是做好科研工作的三个必要条件。”在与**的对话中,王丽娜对“做科研”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如果能考进国科大,她愿意将科研的理想坚持到底。

王丽娜对科研的认识,恰恰吻合了国科大的人才培养目标:拥有宽广的专业知识、高远的**视野、丰富的人文情怀,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报效国家,有创新创业潜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未来科技骨干和**人才。

在更多考生眼里,“美”体现在面试的每一个环节。“这是哪位同学的抽签号忘了拿?丢了可就没法参加面试了哦。”面试开始前,考生25人一组排队报到,现场抽签,有个别“糊涂”考生丢三落四,负责老师会时时提醒。“别着急,我们等着你。”在另一边,四名工作人员要核实考生的获奖材料,一名考生包里放了太多东西,老师怕他着急,先给他吃了颗“定心丸”。

在副校长王颖看来,国科大传承着中科院的优良传统,用一贯的“严谨”、“慎重”制定面试规则,**面试的“公平、公正、公开”,又是另一番“美”。面试**评委全部由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等科学家构成,每个**评审委员会由15名成员组成,分成5个小组。评委在面试前通过抽签,现场确定所在的评审小组和面试考场。参加面试的考生也在面试前,通过现场抽签确定个人所在面试学生小组及考场。每位考生的面试成绩均由小组内三个评委打分的算术平均值合成。每位面试评委主要依据考生的面试答辩情况,参考已有的报名申请材料,*立评分,并当场签字确认。面试过程对所有考生都相同,且全程录像,相关影像资料将留存备案。

——相关链接——

国科大采用的“综合评价”选拔,是根据考生的高考[微博]成绩(含加分)(占70%)、面试成绩(占2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等“三位一体”的组合方式,综合评价遴选录取。国科大将按照考生综合评价的成绩,由高到低,于提前批次在京择优录取25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