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考生填报志愿需考虑到国家需要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北京高考[微博]本科志愿填报将于5月12日开始。考生填报志愿,除了考虑个人兴趣、爱好外,更要重视国家需要这个因素。

好儿女志在四方。在学校的选择上,不少北京考生喜欢选报在京高校,宁愿选报一所比京外高校办学水平低的京内学校,也不选择京外高校。这深层次的原因是一些家长[微博]不想让孩子离家远,担心孩子不适应外地生活,将“吃苦受累”。考生选择京内高校,这无可厚非,但不能**排斥京外高校。古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离开北京到外地上学,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还可体验不同文化,锻炼自理能力。更何况,一些京外高校办学水平也不低,在京投放的专业都是学校优势和特色专业。选报京外高校还可增加上大学的机会。

志愿填报虽然是考生个人的事,但对有志青年来说,只有把个人的爱好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今后人生道路中逐步实现人生价值。在专业的选择上,考虑个人兴趣、专业就业现状及前景等因素固然重要,但填报志愿时,考生更要考虑国家的需要。因为,高校是为国家建设培养各种人才,而国家急需人才的紧缺专业和艰苦专业,大有发展前途,在经费等方面也将受到**支持。近年来,不少大学生踊跃到西部、到边远地区、到艰苦行业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笔者认为,考学梦,属于考生自己,更属于国家。考生志愿填报只有与国家需要、行业发展充分结合,才能为将来的就业和人**展**广阔的空间;只有将个人的兴趣、爱好融入国家富强的大梦,人生才会发出更璀璨的光彩。

(邱乾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