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考生上重点几率将增加或超过8%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信息时报讯(记者高金花韦英哲)今年广东高校录取批次再次调整:广东工业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整体纳入一本招生,广州大学[微博]、深圳大学也新增多个专业纳入一本招生,预计今年广东一本招生计划数增加近1万个。多所升格高校的招办负责人表示,录取批次调整对今年的考生来说,上一本的几率将增加,或将超过8%。同时,二A可供选择的**学位将减少。

此外,对广州生源的学生来讲,二本升格后,他们将**被“区别”录取,而将与省内考生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新增一本高校

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

新增一本专业

广州大学(11个专业):

经济学、金融学、**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闻媒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

深圳大学(10个专业):

深大经济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覆盖的专业,包括经济学、**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光源与照明专业。

广东将增78个一本专业和近万学位

今年,广工、广医整体进入一本招生行列,广大新增11个一本专业、深大新增10个一本专业,据此推算,全省将新增78个专业在一本招生,增加近万学位。

据悉,作为高考[微博]大省,广东的一本录取率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6%的一本录取率,2013有所提高,但仍仅为7.08%,排在全国一本录取率后十位,低于全国8.5%的平均水平。

针对此次录取批次调整,不少高校人士认为,此举将对整个广东高等教育发展带来利好,有望使广东一本录取率突破8%。

广州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利盛炜介绍称,广东在录取批次调整方面的进展相比外省是比较缓慢的。“广东的一本录取本来偏低,但现实是广东一些二本高校的包括师资等在内的办学条件,均已超过外省一些一本,甚至一些211高校。外省高校一般达到一本招生批次的办学条件就会调整,但广东基本没有动过。”

省**督学李伟成认为,此举将有利于广东高校吸收更多的**生源。

一本分数线将会降低

多所高校招办主任均表示,今年一本分数线,或会有较大降幅。广大的利盛炜透露,升为一本招生的招生计划均面向广东省内的生源,这就意味着,省内考生上一本的几率将增加。

以往,广工和广医是二本高校中的热门高校,特别是广工一些热门专业分数线直逼甚至超过了一本线。“如果考题与去年的难度相当,新增的1万个学位将会有10分左右的影响,但具体的分数线,还得综合看考生的整体情况。”广东金融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吴斌说。

此外,原来广大、广医的招生计划分配有广州市内和广州市外之别,在升为一本之后,将统一面向全省招生。这就是说,广州市内考生将与省内其他考生在同一平台竞争,广州考生上这两所高校的难度将增加。

广金、广财大将成二本热门高校

广工、广大、深大、广金、广财大被称为广东二本高校的“五小虎”,如今两小虎被划归一本,广大、深大升本专业也在不断增加。有家长[微博]担心:“要是‘五虎’都升为一本,二本还有好学校可挑吗?”

李伟成分析,由于二A学位的减少,二本的竞争将加剧,特别是家庭条件有限的,不想上二B的考生会受到较大冲击。

利盛炜也认为,录取批次大调以后,考生在二A高校中选择**专业学位的机会将减少。以广大为例,去年该校升格一本的专业均为理工科类,今年一些文科类专业甚至是师范类专业也升格一本,考生选择的空间余地更大。“在整体招生规模控制的情况下,部分二本**学位便会相应减少。”

随之而来的是,广东二本高校的格局将有较大变化。广金、广财大将一跃成为广东二本高校的“**老大”。吴斌表示,目前该校并没有升一本的计划,此次调整后,该校生源的总排名将有小幅下降,“而录取分数在二本线以上的分数会比原来高一点。”

吴斌分析,在二本中的稍微靠后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和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或将在新一轮洗牌中重塑形象。

今年本科招生计划

将比去年略增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今年的全国“**”上曾表示,异地高考一旦放开后,广东将成为上大学*难的一个省份。那么,此次调整是否为2016年的异地高考做铺垫?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简单地把此次调整与异地高考划等号。虽然***明确要求,今年要向中西部地区、招生比例较低的地区倾斜,但目前各个学校的计划还在编制中。他预计,今年广东本科整体招生计划相比去年会略有增长。

李伟成也表示,目前广东考生上大学难的问题一直未有解决,二本调到一本,基数并没有变化。他认为,要改变这一现状,未来广东还应争取更多的本科指标,适当增加招生名额,以适应异地高考将带来的压力。

**建议:报考外省一本“*划得来”

有**分析称,此次调整对于考生来说,不仅是上本省**高校的几率有所增加,而且对于想考取外省**高校的学生是*大的利好。

“现在外省高校在广东的录取都是以广东省的**线作为参照,一旦分数线下降,对于一些参加外省自主招生考试的和报考外省**高校的考生来说才*‘划得来’。”吴斌分析,一些原来在二本线上的考生,都有望考上外[微博]省**高校。

李伟成特别提到,由于广东考生不愿到外省的现象突出,导致广东一本竞争十分激烈。他认为,广工、广医刚升为一本高校,考生的认同度有待提高,会存在观望心理,而老牌的一本高校竞争仍然激烈,与其在省内竞争,不如目光瞄准外省的**高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