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仅涉及“怎么考”还不是“怎么招”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考语数外三门,外语一年两考,再让学生选考三门,按五级制评价。”

近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家朱永新[微博]教授透露了备受关注的高考[微博]改革方案。而就在此**,由羊城晚报社、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主办,精锐学习力研究院协办的“岭南中学校长**”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省30所中学的校长,围绕高考改革下中学教育应如何应对、存在哪些困惑以及对教育的思考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探讨。

■新快报记者何宁

怎么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的弊端?

朱永新日前透露的只是高考考试改革的方案,回答的只是“怎么考”的问题,并没有透露“怎么招”的做法。这次酝酿已久的高考改革能否给中国教育带来真的“变脸”还需拭目以待。在此次校长**上,众学校则一致表达他们已经在思考如何做好准备、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这场变革——他们都希望通过改革,能够真正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有利条件。

华南师大附中校长朱子平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三句话概括了此次高考改革的精髓。他说,“分类考试”有三个类别,一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入学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二是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由各省、自*区、直辖市组织;三是成人高等教育,由各省、直辖市、自*区来确定招生。

“综合评价”则是指学生在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突出的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附加综合素质的评价。

“多元录取*精彩了,它强调了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有利于**人才选拔的多元机制。”朱子平说,这个机制一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来录取;二是对特色显著、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依据面试或测试,由高等学校自行录取;三是高中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学生,通过**录取、择优录取、自主录取;四是符合条件,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行业、地区就业的,签订协议,实行定向录取;再有就是对在实践岗位上有****或具有突出才能的人才建立专门机制,破格录取。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的弊端?朱子平提出了六大措施:**,招生和考试相分离;第二,学生考试多次选择;第三,学校依法自主招生;第四,专业机构组织实施;第五,**宏观管理;第六,社会参与监督。

减少统考科目后,高考分值有可能增加

“看得出,这次高考改革将是动真格的。”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说,从1977年实行至今的高考制度,基本上是一考定**,考试和录取直接挂钩。但这次高考改革却转方向了,主要带来三大变化:一是招生和考试的相对分离;二是减少统考科目以及各考试科目成绩呈现形式上的变化;三是把学生高中三年的其他表现作为大学录取的重要参考。

“千万别小看这三个变化,这些都是根本性的变革。以前招生和考试紧密结合,考试院组织考试,同时组织录取,这是一个高度结合的高考选拔体制。而现在提出的是相对分离,虽然现在还看不到大学的自**真正到位,但这个方向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吴颖民猜测,减少后的统考科目在学生录取当中的影响力和权重将加大,“既然减少统考科目,而统考科目又是以百分制来呈现成绩,所以它势必在高考和大学录取当中的分量会提升。另外,外语和其他以等级形式呈现的科目,会由于成绩的接近而难以区分水平高低。”

朱子平也认为,将可能为了增加区分度而提高高考的分值。他以美国的SAT考试为例,要考上哈佛、斯坦福等名校,SAT考试至少要达到2200分以上。

*受关注·试水者

浙大今年招收100名学生,高考成绩只占六成

尽管高考改革的时间轴划定在2017年,但已经有学校开始走出**步了。今年浙江大学[微博]确定将采用“三位一体”的招生新方式——学校拿出100个招生名额,所录取学生的高考成绩只占录取权重的六成。浙大是**所加入这项改革的部属院校。

根据招生简章,“三位一体”招生的综合成绩,按“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1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3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计算形成。针对本次招生改革,浙大推出了10大类的17个专业供选择,包括哲学、政*学与行政学、国际政*、俄语、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大气科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力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药学、药物制剂、预防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等。

众议

“其实很多学校早就看清了当前应试教育的各种弊端,越来越多特色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开设都是为了培养学生考试之外的能力,但高考又是每个学生绕不过的话题,只能说现实很无奈:没有高考,没有地位;只有高考,没有品位。”

——广州市**中学党委书记程可

“在这种高考考试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如果不同时改变**、家长[微博]、社会对学校办学机制的评价,考试改革就只是变成单纯的科目减少。要让观念随着一起变,真是任重而道远。”

——广铁一中副校长黄连生

“新的高考改革中,可能把外语从统考科目中剔除,外语在高考中的分值会下降,外国语学校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反而会越来越好,因为新高考下更加强化外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的功能,因为加强了听说的分量,这样更能凸显外国语学校的听说优势。”

——天河外国语学校校长崔海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