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女神老师闪耀课堂引蹭课族抢座位(图)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图为王慧娟老师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微博][微博]微博截图

有一种魔力吸引“蹭课族”

“快点,去晚了就*不到前四排的座位。”9日上午8点10分,离上课还有10分钟,在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综合楼110教室,100多个座位已所剩无几。

这是王慧娟老师的《VB程序设计》课堂,原本面向国贸专业2013级的两个班、70多人,却涌来了百余名学生。其中30人,来自国贸专业其他班级,以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和英语专业。

在“跷课”现象普遍的大学校园,不少课堂却引来“蹭课族”。

“女神”老师拥有众多粉丝

出生于1979年的王慧娟,漂亮、热情、耐心,富有亲和力,被学生昵称为“女神”老师。

王慧娟的课堂频见“蹭课族”。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3级总共只有41名学生,每周都有二三十人来旁听。有一次,28名学生“组团”前来,与正常上课的两个班之间,引发了一场*座风波。在王慧娟的调解下,这些“蹭课”学生让出了前四排的位置。

“同学们爱上这门课,不光是因为王老师的个人魅力。她能将枯燥的程序设计课变得生动、通俗,成为布满悬念和‘陷阱’的程序体验课。先挖个坑让你跳进去,再把你拽出来。每次上她的课,都会感觉时间过得飞快,下课后意犹未尽。”经常来“蹭课”的学生帅远娟说,王老师在课堂上会故意输入一些错误的编码或程序语言,程序失败后,便让目瞪口呆的学生们积极思考哪个环节出错了,将之前运行的错误程序一一揪出来。

粉丝们还列出了爱听这门课的各种理由:王老师讲解基本原理后,都会指导学生做习题,学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学生分成多个讨论组,抽取一组上讲台,讲解前一节课的**、难点,回答其他同学的提问;学生要准备一本“错题集”,收集平时做错的题目,经常翻看、思考,**复习……

高校时常出现“蹭课”现象

这种“蹭课”现象,在其他高校也并不少见。

武汉大学[微博]“四大名嘴”之一、**与公共管理学院尚重生副教授的公选课《当代中国社会问题透视》,每次**,就连走廊和门口都站满了人,除了学生,还有社会上慕名而来的听众。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彭露说:“尚老师言辞幽默、犀利、深刻,给人很大启发。同学们能很快跟上他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师李纲被学生封为该校“四大才子”之一,才学深厚,幽默风趣。每次他上选修课《西方文学**赏析》时,能容纳200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有些学生没能选上他的课,甚至跷掉自己的课去旁听。经常去“蹭课”的学生郑阿君说:“***讲课妙趣横生,结合亲身经历和时事来解读作品中的人物性格,让人印象深刻,很有收获。”

有的高校里,思政课不太受学生欢迎。然而在武汉科技大学[微博]城市学院,思政课教师王颂的名气不小,拥有一群“颂迷”。他任教的《***思想概论》课程,由于通俗、实用,又不失轻松欢乐,深受学生们喜爱。他每年开设的《形势与政策》选修课,常常引来学生集体“蹭课”。

有魅力的课堂才有吸引力

许多大学生都有逃课经历。网上也因此流传着关于跷课成本的计算方式,劝学子们珍惜求学机会。不少人提出,教师要增强课堂魅力,才能对学生有吸引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王慧娟的教学心得。她希望引导学生掌握学习和思考的方法,之所以时常在课堂上布下“陷阱”,再一步步教他们找出正确答案,就是想让学生们在经历编程失败后,进行思考、反省,这样会有更加深刻的领悟。她颇有感慨:“课堂教学不能由教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要让他们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教务部部长吴敏介绍,目前随着“95后”学生进入大学校园,一些学校的“跷课”现象有所增加。有的老师教学理念陈旧、方法呆板,照本宣科,吸引不了学生,自然只能望着空荡荡的课堂兴叹。他认为,气氛活跃、互动性强、案例丰富、“接地气”的课堂,*受学生喜爱。除了具备这些授课能力,教师还应该有*特的个人魅力,比如严谨、幽默、多才、关爱学生等。(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蓝静李正杨艳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