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华工应扩大广东生源招录比例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徐常时事评论员

作为改革开放的**、全国经济**大省,广东已经习惯了各种亮丽的数据。不过,在看过前天公布的广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批本科调整招生录取方案后,笔者发现,广东这方面的数据却很不亮丽。

根据该招录方案,今年广工、广医将全部纳入一本招生,另外还有三所大学扩大一本招生,这样,广东一本招生计划将增加近万人,预计达6.15万人。按照全省高考[微博]报名人数75.6万计,广东今年一本录取率会突破8%,高于去年的7%。但是,这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排在后十名。

熟悉高校招生的人都知道,衡量一个地区高考成绩*重要的一项指标,不是高考录取率,而是一本录取率,也就是上**大学的比例。上述数据可以*真实地反映出广东省高考*真实的情况:广东是典型的高考大省,却不是高考强省,从如此低的一本录取率来看,甚至可以称得上是高考弱省,这当然跟经济强省的形象不太相称,更别提广东唱响多年的教育强省建设目标了。

一本招生将增加上万名,一本录取率却还处在垫后位置。这里只能是两个原因:一是,广东省招生基数大;二是广东省原来一本录取比例低。而如果再仔细分析,一本录取率低,应该是由这几个原因造成的:一是,国内高校在广东一本招生数量偏少,不能满足广东的需要;二是,广东本地高校力量不够,一本招生数量未能有大的突破。正是这样的“内忧外患”,让广东变成了高考弱省。

看到了这一点,广东省该怎么努力,当然也是相当明确的了。那就是,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扩大外省高校在广东一本投放数,另一方面就是想方设法加快广东省高校的发展,远水不解近渴的情况下,广东省高校要尽量扩大对本省生源一本招生的比例。

但是,从去年情况来看,广东省相关部门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不仅未能争取到更多省外高校一本投放比例,反倒是宣布为了降低中大、华工等名校生源比,将扩大两校外省一本录取人数,但维持广东录取数不变。这种仅为了一个虚名,不顾广东实际利益的行为,让人难以理解。请问有关部门,广东省也就区区两三所像样的大学,何必打肿脸充胖子呢?难道对这垫后的一本录取率不感到惭愧么?

全国多省高考人数下降,而广东作为移民[微博]大省,高考人数依然企高,去年甚至还跃升为高考**大省。在此背景下,希望有关方面为广东考生争取到更多的一本指标。至少,不要再出现类似去年的昏招,中大华工两所广东名校,应该扩大对广东生源的招录比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