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东校区频现神秘涂鸦(图)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学校的天台的墙壁上创作出各种图案的涂鸦。信息时报记者巢晓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邝凝丹实习生许媛媛通讯员逸传王舒妤)近日,有中山大学[微博]学生报料称,在中大东校区至善园宿舍楼天台,以及隧道墙壁处,不时会发现被穿上了“花衣裳”,被大幅涂鸦覆盖。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杰作”其实来自于一名大二学生之手,他总在凌晨1点后*自出外“创作”。到底是发挥个性,还是破坏公物,这在师生中引发争议之声。而中大后勤办负责人称,应适当引导学生此类行为,建议模仿厦门大学[微博]开辟涂鸦专区。

凌晨1点出动*大涂鸦二十平米

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作者,他自称名为JIBA。原来,他是中大媒体创意专业平面设计方向的一名大二学生。JIBA告诉记者,自己用喷漆在中大涂鸦已有一年多了。他一般在凌晨一点之后,才“单枪匹马”出动涂鸦。“只有在喷的时候要考虑周围人多少的问题,其他的就不管了,因为学校和宿管都不知道是谁干的。”他为了涂鸦,好多次晚上不回宿舍,“不过我们宿管阿姨还是很好的,不会为难我,回宿舍就尽量小声比较好,不打扰室友。”他在中大暂时还没发现“小伙伴”。

JIBA的涂鸦作品都只是tag(标签)这三个字母的变形。他告诉记者,自己要完成这些“杰作”只需数十秒到几分钟。JIBA*大的“杰作”,就是在宿舍天台上那两幅总面积约有二十平方米的作品。他在白天花了四五个小时去画,神奇的是,全程天台一直没人经过。

自学涂鸦近两年

此般涂鸦的乐趣和意义又在哪里呢?“涂鸦的意义在于让空白的墙壁成为画布,让色彩和图案代替冰冷的白墙。在表达自我的同时改变环境给人的感受。在灰白的城市之间突然有一抹色彩,会给人惊喜的感受,这也是乐趣所在。还有一种乐趣就是自我技艺的提升,作品的完成,都有莫大的成就感。”JIBA说。

此前,JIBA从没经过任何专业培训和指导,都是参照网上的视频和贴吧里的帖子自学的涂鸦。他说,自己用了将近两年,才做出了自己比较满意的涂鸦。IBA从高三开始接触涂鸦,当时除了在高中学校里“创作”外,在自己所住的小区内也捣弄过。

争议声指其破坏公物

在留下“大作”第二天,看到大幅的涂鸦,JIBA不时也会听到同学和老师为此争议,对此他还是默默不语,他估计应该只有少数同学知道那是他的杰作。他说,中大东校区隧道的涂鸦是引发*多争议的,“我原本以为那儿是没人管的区域,但在我涂鸦后,还要让阿姨辛苦地去清理。”“前几天刚好见到清洁工阿姨在清洗隧道里的涂鸦,好辛苦……”中大学生网友@望叔空近日也在微博上对涂鸦发出不忍之声。

校方称或可仿厦大辟涂鸦专区

学生擅自涂鸦,是否**破坏公物,校方应该如何处理?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大东校区后勤办主任李珅,她表示,其实这涂鸦是学生个性的发挥,还是可以的,“但不能随便到处涂鸦,可能还是要在一个学校的总体规划前提下,给学生个性释放空间。”

她举例说,如厦门大学就专门设有向学生开放的涂鸦隧道,“中大暂时没有室外场地、专门场地提供给学生涂鸦,也可以给学校建议一下,我们学校很多社团也可以在此发挥一些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