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中学飞行实验班2014招收75名学生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北京考试报记者徐凡

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飞行员实验班”的17岁少年王一丁和松雨鑫,近日顺利通过“单发陆地私用驾驶员执照考试”,成为目前全国年龄*小的飞行员。

为适应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需要,为有志于蓝天事业的学生搭起飞翔的平台,今年,北京市崇文门中学、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的飞行实验班共面向全市招收75名学生。

飞行员缺口将达1.8万人

五十七中副校长刘红斌说,学校曾做过一次学生调查,结果显示,从初一到高二年级,爱好飞行的学生占80%以上。在国外,飞行教育很早开始,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启蒙,但国内几乎没有专门培养飞行员的升学通道。

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发展强劲,航空飞行员数量却跟不上发展需求。数据显示,到2015年,我国飞行员缺口达1.8万人。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中,我国民航业每年需要2500至3000名新飞行员上岗。

2012年,北京市新增高中特色实验班中,3所学校增设飞行方向特色实验班,分别是五十七中学的“飞行员早期培养实验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中的“通用航空科技教育实验班”和十二中的“空军飞行员预备班”。今年,崇文门中学也被批准组建“飞行技术班”。

同开飞行班侧重各不同

除北京十二中的“空军飞行员预备班”今年不招生外,其他3校的特色班今年都招生。这3所学校开设的特色班虽然都与“飞行”有关,但培养目标各有侧重。

崇文门中学“飞行技术班”和五十七中的“飞行员早期培养实验班”,从高中开始培养飞行后备人才。刘红斌说,进入该班后,学生将在体能训练、外语培训上获得特别指导。学生将接受高一理论、高二训练、高三选拔的选飞、育飞模式培养。不仅注重学生的文化素养、个性品质培养,还特别突出飞行员素质培训。该校飞行班班主任凌莉珍说:“从事飞行工作,需要稳定的心理素质,情绪不能经常波动。在这方面,班主任会给学生特别引导。”飞行行业对外语要求较高,学校每周为高一实验班增加2节口语课。

与五十七中培养模式上的“专”不同,北航附中“通航班”培养的是宽口径人才。喜欢理工科,对航空航天感兴趣的学生都可报考。学生毕业后不但可以考取飞行驾照,也可考入如航空科技相关领域专业。北航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普高必修课程和通用航空科技教育选修课程学习后,“通航班”学生可以参加由北航飞行学院组织、中国民航总局认定的理论考试,获得理论证书;还可以参加飞行学院组织的、**航空领域认可的航空飞行私人驾照考试,合格者可获飞行员私人驾照。

4、5月可报考

除崇文门中学飞行班招收15人外,其他2所学校各招收30人。有意报考的学生和家长[微博]要及时关注。

准备报考北航附中“通航班”的学生,即日起至4月30日下午5时,可登录北航附中网站,点击*页链接进入报名页面。学校将审核网上报名表,以短信或电话通知获得加试资格的学生,并结合学生中考[微博]成绩择优录取。

崇文门中学“飞行技术班”在5月2日、3日进行面试和加试。五十七中的飞行实验班只招应届初中毕业男生。学校将于明天举行校园咨询开放日,4月26日、27日进行新一批“小飞行员”的面试、体检。学生可携带学生卡、黑色签字笔和一寸彩色相片前去报名。“由于学生未来要从事飞行工作,学校对其身体要求非常严格。在校初试、体检合格的学生还要去民航进行更专业的飞行员体检。”刘红斌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