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可能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微博]改革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截至目前尚无具体方案出炉。”日前,有媒体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微博]透露全国新高考方案初定”。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朱永新教授,他表示自己的个人意见被部分媒体断章取义,以讹传讹,希望通过本报代为澄清。

“前两天,我在南京谈到高考改革这个热点问题时,发表了一些个人看法。我只是提供个人意见,不可能代表教育行政部门发布高考改革方案的信息。”朱永新说,“据我所知,国家层面的高考改革方案仍在紧锣密鼓研究制定过程中,**组已经进行过多轮论证,但截至目前尚无具体方案出炉。我得到的信息是:基于高考改革方案的制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可能会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但时间很紧迫,整体方案的**,也会有个倒计时。国家层面政策**后,有关省份才会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高考改革细化方案。”

对于高考改革,民进**也成立了相应课题组,为高考改革建言献策。作为民进**副主席,朱永新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比如,取消文理分科,减少考试科目,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其中外语可降低分值,尝试多次考试,并由各级考试中心承办逐步过渡到社会机构承办,成为社会化考试;再比如,物理、历史等学业水平测试,可以选择性、等级制计入高校录取成绩,照顾高校专业需要的同时,照顾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特长;又比如,实行技术技能型人才高考和学术型人才高考分开,高职院校是否可以尝试免试入学,宽进严出?”

“公众的注意点往往聚焦在高考改革上,但我要说的是,不要只寄望高考改革。”朱永新表示,高考和招生相比,高考只是“小改”,招生才是“大改”;招生和用人相比,招生只是“小改”,用人才是“大改”。“考试和招生是一揽子改革,招生重于考试。同时,招生考试改革能否成功,还有赖于用工、用人制度改革。”

新华日报记者任松筠杨频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