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不能局限于考要在招录上有突破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本社评论员线教平

全国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初定为考语数外三门,外语一年两考,再让学生选考三门,按五级制评价。近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微博]应江苏省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之邀,在南京举行教育专题报告会,向教育界人士透露了以上高考改革动态。(4月20日《现代快报》)

众所周知,任何改革都须建立在稳固前进的基础上,既不能盲目勇进,也不可固守不前。高考改革也不例外。此次对外宣称的“考语数外三门,外语一年两考,再选考三门”的改革初步方案,明显是在考试科目、考试次数等方面做了调整,但这是否意味着与高考改革的核心价值相匹配了呢?

长期以来,关于高考制度的争议,其本质应归于公平与效率之争。高考制度从来不是单纯的教育制度,它关乎千家万户,承担着国民素质、社会稳定、民生建设等重要功能。而评价高考改革的标准应落在是否啃得起“招考改革”这块“硬骨头”,是否能实现*大多数人的教育公平。

***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招考改革”,将其定为指引高等教育招生改革的具体要求,又是**普通高中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可以说,招考方式的改革影响着高中和大学的育人模式变革。因此,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不能局限于考试方面上的大做文章,而要在招生录取制度上有实质性的突破。

当下我国高考招生制度主要还是依据分数和志愿,实行高度计划性的集中录取。“分数论**”、“一考定**”的模式倘若不做根本性改变,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困境难以破局。积极推进考试招生分离,才能扭转考什么就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局面;才能考查出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建立起有力度的多元评价体系;学生根据获得的学业成绩和综合评价,自主申请大学,才能还给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权,还给大学更多的办学自**。如同“多股诺米牌”效应,在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中,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就能产生*大的链式反应。而“招考分离”的录取制度恰恰扮演了“初始能量”的重要角色。

“高考改革的核心在于切实扩大学生的选择权,选择考试、选择教育、选择大学。由此可以看出,改革的*大关键在于选择。”有教育**如是说。高考改革取得成功的前提,一是在于有助于高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真正甄别人才的知识和能力基础、兴趣和特长发展;二是有助于建立阳光招考制度,从源头上遏制招生**,在开放自主的竞争中构建社会公平正义。高考改革要稳步前进,更要具备潜入“深水区”的魄力。若啃不起招录制度这块“硬骨头”,改革很可能会异化为翻烙饼的折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