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程旭教授:学生要具备三种能力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程旭教授

北京大学[微博]于2014年4月20日举办校园开放日,以下是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信息技术科学学院程旭教授的讲话内容。

程旭:亲爱的各位同学、尊敬的各位家长[微博]、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在过去20年,每一年要给本科生、研究生上个大课,有很多的体会和感受。以前我读研[微博]究生,也都会上100人、300人的大课,我在北大很少上这种课,以前觉得有压力,现在真的要反思。大家都知道,我们如何理解博雅教育,这个词听着比较新,现在是西方有很多老师和学生交流,促进他们的兴趣。我们一查辞典发现1941年,**时期就把这个翻译成博雅学院,我不知道和北京大学也就是当时的燕京大学有未名湖博雅塔有没有关系。我们要有自己*特的人格,要有自己*特的追求。博雅支持了我们有自己*立的思想力。我们特别主张上小课,一种真正的探讨、平等。

我今天的题目是情系燕园、无悔青春。要讲计算机系等等我还有自信,要讲给家长听,要给将来要在这里生活4年的青年人,我知道任何考大学对一个家庭意味的是什么。这是经过我自己的深思、体会的,应该对大家有意义。我用这8个字来讲。

为什么选择北大?我想把生活中感知的不同,传递给大家,供大家选择,这是不是你所希望的,选择希望适合你的地方,有很多理由。2004年在北大招生网站有一篇博文叫我选择北大的10个理由。我想说北大有很多特殊的事情,网上有很多人都会说北大有校训,实际上今天在北大内部,我们还争执,北大校训到底是什么,今天还没有一个答案要告诉大家,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传统。

1898年,我们**的黑暗、民不聊生,更重要的是国家和民族在生和死的非常重要的转折环节。也是这个国家和民族,希望我们能够通过一系列的改进,新的做法能够使得我们改变。燕京大学堂,当时它不仅仅要把西方的体制引进来,它还有一个重大的功能,相当于***统筹中国现代的教育应该怎么做,北京大学的师生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你找不到第二个大学能够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在这么长时间之内结合这么紧。我们的传统可以归结为爱国、进步、**、科学,如果8个字要取舍,头两个字是不能取舍的,就是爱国。爱国怎么做?需要变吗?变可能好,可能坏,希望我们这个变是使得国家和民族要进步。不能简单要批判,要以建设性的心态提高批判性的建议,或者以批判的形式提出建议。从1911年**成立,1912年更名为北京大学,**任校长就是蔡元培先生。我们拿出有上**历史的一段话,北京大学应该是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大家常说北大是自由的,北大希望任何一朵花可以尽情的绽放。我们的教师代表,鲁迅先生,什么是北大精神?**,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好的,往上的道路走。第二北大是常与黑暗势力抗战的。

教育者不是为了昨天,也不是为了今天,是为了明天。上个世纪末教科文组织有一套系列的研究,教育到底应该怎么走在21世纪,结果提出来4个重要的方面,**个要学会求知。做大学教育*基本的一件事,告诉大家怎么能够获得理解,这个东西不是简简单单教给一些数,教给一些1+2=3,而是说在很多的应用,很多不同的方面,教给你学习之道。通过这样的学习使得你受到了非常好的系统训练,使得你有自信,可以**去学习,可以用有效的方式尽快有效的学习,这非常重要的。够了吗?不够。还要学会做事,真正知道怎么去解决现实的问题,真正知道怎么去学以致用。这样够了吗?不够。再就是学会共同生活,有人和人之间,人和社会之间,以及人和自然之间,更重要的是学会你想成为的社会角色。应该必须是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身心、智力、交往能力、个人责任感、**气质以及精神价值更方方面面。德才军备体健全,并不是我们简单想要追求**,想要追求一个完整的人这么简单,方方面面要从综合性的考量。

要有三种能力,做事。30年前学好数理化,走遍**都不怕。现在不行了,不能用单一成功的模式去套的,现代的教育理念是有尊重、选择就是如此。老的16字方针里面,强化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这是20、30年前的教育方针,是针对我们国家在新中国建设之后,大学是学习前苏联过分分科细的情况下而说的话,但是那时候具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在叫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教育[微博],跟原来的16字有新的变化,以前我们要通过老师,通过**,在教育体制,教育理念的转变,变成今天真正以学生为教学的对象和中心。让学生参与到整个的教学。做事是特别受尊敬的一件事,具体到各位,为什么高考[微博][微博]会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你能够通过若干几个考试,就能够说明你做事的能力强吗?真正有用吗?于是我们就说,如果历史很多东西没有放在里面,很多人说这个没用。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很多的制度还要完善,很多机制还有很多的进一步改良和发展的前大的潜力。这时候可能就不是简简单单废弃高考就行的事情,我们找不到有什么比高考更加公平,能够让大家真的感觉,不论你家是高官还是贫民,或者你家富有或者我家贫穷都很公平的事实。

北京大学我们现在阶段还要体现出我们选择我们需要的人,还有更多需要北大的人,选择加入我们的人。在做事方面,不多说,我们都会做一个数学题,于是我们很多在教学中,很少问,为什么要做这个数学题。这些年我在全国各地做了很多次高考宣传,我常问,你为什么要学对数?我听到*好的答案是重庆南开中学,如果你不知道为什么学,你可能不会有建树。高考考,老师让我做题这么做。大家都说学数学,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考方式,是我要把空间中间比较难的问题变换到另外一个空间变成了简单的问题,如果我们快速用正变换和反变换来,就把这个空间复杂的问题解决好了。17世纪,当时人们*早提出对数是为了解决乘法、除法。很多今天的学生会问你讲的对吗?就对数和反对数不是更难吗?实际上在30年前上过高中的同学,这一代都用过对数表和反对数表,查表,今天学生不查表了,都是计算器了。30年前大家都拿着计算器。如果简单只告诉他什么叫对数,不用科学道理解决问题,那不行。

驾驭事的能力,通常是告诉你一件事,给你的小伙伴们,要真的看到别人的长处,要真的让集体共同完成这个人物,效率*高。我们需要各种能力的组合,但是你又没有这种胸怀,人文的胸怀是很重要的。光有驾驭是不行,还要有谋划事。没有人知道,明天我们会用什么样的手机,2年之后会有什么样的手机你知道吗?不知道,为什么要做成这样的,要满足大家的需求,这里面更重要的是谋划事情。讲几个简单的例子,北京大学一位老的书记,你怎么理解登高望远?我的老**他告诉我,登高望远需要真正的一种境界,不是人登高了就能望到远的。如果我们好不容易爬到了泰山之顶,我们就关心自己脚下的花花草草,你怎么可能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这些事情不是简单教给大家某一个技能,某一个具体的小的方法就行了。登高望远恰恰是聪明和智慧之间的关系,中国一说聪明,你不能够耍小聪明,我们通常说小聪明,大智慧,这是驾驭自己聪明的聪明。知道你在什么地方,应该去把自己的智力运用上,什么地方不应该去算计。

再看一个帆板与航母。今天来的很多家长和学子,一定在单一方面都很优秀,家里都会觉得我孩子是*优秀。我们通常到了海边,我们*羡慕的是看见喜欢滑帆板的人,冲浪的人,多自由,多放松。大家知道人生的路很长,虽然人生的时间很短,在这个中间所遇到的坎坷不亚于渡过太平洋,一个帆板能渡过吗?我不知道历史上有没有过?至少我不知道。怎么做?这就需要一个团队,真的把自己熔化到一个集体中间,熔化到一个社会中间,才能获得真正的力量。团队精神就非常之关键。卓而不群,同时怎么样真的能够跟更多的人合作,要以欣赏的心看待别人。

我想谈一下信念,只要信念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心态,你是想把事情做好的心态。跟着大学教育中间,生活的环境,周围这些人,事实上我认为和教你的知识点还重要。为什么孟母要择邻而居。我们是不是卓而不群,是把自己的个性保持,又能够追求卓而不群。不仅仅简简单单是上课,你去上课,抢抢桌子、抢椅子的伙伴,你要知道他们身上都是有力量的,非常强的精神的。真的做到动脑不伤脑,辛苦心不苦。这就有一个骑自行车的启示,东北9、10月份下大雪,骑自行车要小心、谨慎。远处有一个人骑车晃悠,你觉得他要摔了,如果你足够高尚,会过去帮忙。通常我们心里不够高尚,**想是怎么摔了,第二摔伤没摔伤,他摔了,如果你不推着车子走,你一定也会摔。一定要看远方,路自然就直了。第二点在可以预见的危险中,人生不要摔同一个跟头。

再看一下北大的数据,改革开放后,大陆到美国的留学[微博]生,在美国获得国家科学院院士的人数,从2004—2013年,大概有10位,这10位中,有4位是北京大学的本科硕士学生,其中3位是我们本科的,有一位硕士,本科是在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微博],从根源说,农业大学的也是52年院系调整从北京大学过去的。2013年的2位都是北京大学的校友。为什么北京大学的学生到国外发展科学研究这一项取得这么好的成就,也让我们很骄傲。这里面有相当的一些学校,本科并不像今天这么出色,如果是父辈一定要告诉子女,20、30年前,整个大陆一年招大学生,包括三本30万人不到。那时候的大学和大学之间的相距远远不像今天这样的分数差距这么明显。

今年3月27号,王校长说的话,“一些北京大学毕业后并不从事所学专业,但是他们依然可以成就一番事业,这是北大*到之处和魅力所在,北大是不可复制的。”

全球非常知名的心理学家,行为主义学派创始人,“什么叫教育呢?如果我们将学过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时,*后剩下的东西就是教育的本质。”读过书的人会想,大学里面哪一个题你真的记得住?化学方程式你还记得吗?这些东西不是*重要的。恰恰是知识体系,让我再学一次,我非常有信心怎么学的更快。这种东西是*重要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要求大家做一个更全面的人。从20年前元培学院创办之后,我们有通识教育,一定要选择一定数量的增加你人文胸怀的课程,人文的学生一定要选择理工科增强你科学意识的课程。这是我们的基本要求。北大说了我们当然尊重你的选择,但更需要你这两个中间,要文理一定要兼顾。

像王亚章,他说我要给北大做一些事情,我希望我能挑选出北大*需要的人,对北大的科研和未来至关重要的。我们知道高科技公司*有钱的人之一,李彦宏在北大读本科,读的不是计算机信息,叫信息管理系,在他那个时代,主要做得研究和学习是面向图书馆的。但是他在那时候除了把自己的学科学好之外,非常向往计算机,所以他旁听了很多计算机的课,于是到美国留学[微博][微博],看到了互联网搜索巨大的潜力,跟很多的同事开始聊,里面有非常重要的专利,就是以前学图书馆资料分类,提出来的算法,得到了很大的成功。他的创业就在西门西南角小的资源宾馆几个人开始创业。

北京大学有太多想跟大家说的事,我们特别强调,如果你特别想专注一个专业,毫无疑问,我们可以给你提供想在这个专业上*好的,但是你要知道,这个是不是真的你喜欢,或者真的有潜质做深的,这个是完全学术型的人才。还有人说,我想把这些学以致用,真正可以用的东西,通过别人用我设计的思想的东西,感觉到成就和快乐,我们也有应用型的人才。还有复合型人才,我们也提供出口。

信息和人类的文明不可分割,但是为什么人叫信息社会,昆虫不叫信息社会,今天我们谈的信息和古人谈的信息不完全一样,早期可以说烽火台传递就叫信息。在上世纪40年代有两个重要的发明,1946年2月14日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数字式电子计算机,也是46年做出来的集成管,57年开始做继承电路,这里面至少有4个人获得了诺贝尔科学奖。Moore定律,1951年有**台商用计算机。1996年花1人民币买的计算机新闻,1951年需要花1亿多。计算机是*不保值的东西,从96年到今天,仍然保持性价比每10年涨1千倍,未来要涨到什么时候,今天你看见的还不是结果。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就把很多计算的东西,在信息社会里面,以计算为核心,通信为纽带,把物理世界和新的世界联系在一起。你可以看见,今天在这里,如果是家长来了,孩子在外面没来,你可以用手机给他发各种短信息,4G手机你可以把我讲话的东西,实时做可视对讲,这些是什么含义呢?就是我们把物理世界的东西马上做出来了,上面有一份感觉不到,但是真正能够应用的网电空间。我们特别想像孙悟空一样,缩短距离,第二个缩短时间,但是如果把电脑做好,后续的数字化弄好,你想回到作,真正可以做到,*简单的就是如果家里装了视频监视器,你家里出现了什么不该出现事情,你可以倒回去那个时候。信息学院包括计算机的各种情况,还有微电子系,通信无线电电子信息,包括未来的技术量子技术等等。还有智能科学系。今天的计算机信息,已经融合和信息技术,就叫信息技术。

一个是今天没感觉到,后续一定有的足够大的计算机在支撑你,语音计算。有多大?一台计算机,大到一台计算机比今天看到的这个房子还要大两倍以上。今天我们对电的依赖和自来水的依赖是城市文明*基础的。假如你们家一个月没有自来水、没有电,如果还不让你出屋,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生存下去。但是你想这100年前,我们就奇怪,那时候对物质的依赖,但是今天对信息依赖的社会,就像对电和自来水一样,以后计算就像水表一样,是三峡发的还是河南发的,你不需要知道。自来水也一样,农夫山泉是在浙江出的,还是在吉林出的,你不用看。计算也是一样。把一个CPU小的计算机和压力传感器全部放在1立方毫米里面,现在我们能做到,后续里面可以做出摄像头,这一点不是神话,是人类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们可以看见有大量的无处不在的计算,以后你不用担心钥匙丢了。我不一定有身份,但是我是有身份证的人。身份证就有一个芯片,而且芯片中间有个CPU,只是现在还没用起来而已。等等这样的情况,可以感觉到未来的信息,我们从人类能够涉及到的很多地方,除了地球的思维,还有一个能够使得信息在广泛的处理,这么一个新的网电空间。

从人类生活再看计算机的科学的发展。数千年,相当多的人类依赖探索世界的科学,其实就是科学实验,重复科学实验,数千年来就是如此。近数**来,才开始用模型,广泛用模型、通事来做理论。从上世纪40年代,发明了数字电子就开始用计算机模拟,现在的物理、数学、化学、生物、材料、医药等很多已经完全把科学计算当成了探索人类未知世界的第三条。近十年又出来了第四条,以大数据为代表,数据探索,我们将融合之前三种整合,科学实验、理论推导和模拟方法,整合了这些来作为探索人类世界第四条路。计算机也在科学地位上占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不是说以后要不要学,可能你真的要对它有了解,不仅仅是自然,是人文也一样,国际商有很多大学开始真在广泛的探索怎么样把计算机和人文学科融合交叉,这样的培养教育方式,特别是在本科。

之前所有的学科和技术,从科学到技术到产业,没有一个像信息技术产业这样,谈到指数,**个放1粒米,第二个放2粒米,每放一个乘2,意味着每增加一个,前面所有数加起来比后面的小。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这里面有很多新的时间来发生,使得我们很难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

大家说现在有GOOGLE眼镜,不论你们今天记不记得我,毕竟这么多人看我一个人,我很难记住一个人。今天和你看了一面,下一次我看你的时候,眼镜会告诉我,我在哪个地方见过你。很多人出国,唯一障碍我们的语言。你听不懂的话马上会变成你的语言,这些东西都是信息的魅力,都是信息科学的魅力。你可以想象,信息科学要和多少科学去融合,才能产生更重要的创新力。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就非常之关键,从石器时代到铁器时代到今天集成电路,集成电路用的是硅,指甲盖这么大的地方可以放11个晶体管。

这张图是汶川地震之后**个教室,北川中学,里面用的所有的电脑,CPU到软件都是我们做出来的。这不是为了给记者看的,这些孩子通过电脑感觉到了世界对他们的关心,感到到了希望。吴邦国委员长当时去到了现场,他也在笑,和总理写的多难兴邦。中国教育在孩子身上能感觉到未来。

很多人问你本科也不在北大读的,你和北大什么关系呢?我是未名湖中的一滴水,即使是一滴水,也要影射出太阳的光芒,这滴水只有放在未名湖中才不至于干涸,未名湖与五湖四海相连。真正希望与北大有缘的人都能来到北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