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北师大和人民大学高招咨询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杨阳:好了,现在我们的**平台上大家的问题其实已经发上来了,而且还挺多的,那么在节目过程当中我们会随时来给大家解答问题,但是*先我们还是要分别了解一下我们这两所学校的整体的一个情况以及今年的录取招生政策和规则。*先我们从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开始,先来了解一下这所大学。

(片花)

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其前生是创立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今天的北师大已是一所综合型、研究型的高水平大学,国家*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计划,2002年**校庆之际,进入国家**建设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行列,十五期间入选国家九八五工程建设计划,在**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排行榜中进入世界300强,是入围的内地8所高校之一,根据***、学位办指定的**学科评估指标,2013年共有13个学科领域,物理学、化学、数学、工程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社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等进入ESI世界前百分之一,入围数量居全国高校**,在***发布的*新一轮2012年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有5个一级学科排名****,8个一级学科排前两名,17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名,名列**的学科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五名,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重,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14年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500人,研究生3900人,我国**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和改革开放后大陆**位美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东的培养单位,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实施单位,广纳教育资源,组建了八个学术型,**化的实验班,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多样化,高层次的发展平台。

杨阳:好,北京师范大学的概况我们给大家介绍到这儿。下面我们请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虞立红老师来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这所大学的今年招生政策以及录取原则。虞主任。

虞立红:主持人好,我*先介绍一下北师大今年在北京招生的有四个特点。**点北师大是投放了多个实验班的计划放在北京,这其中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实验班计划。去年文科投了四个计划,理科投了六个,今年又有所增加,因为北京的生源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我们把这些实验班的计划更多地投放在北京,这个实验班是国家的一项计划,所以对学生在师资各方面条件的支持上非常优越,有更多的学生可以享受到对外交流的机会。今后保研的比例从往年来看也是比较高的,再有一个就是,北师大的教育学院是国家的试点学院,它的教育学专业也是人才培养改革的专业,这个也是配一流的师资,有更多的**交流的机会和科研训练的机会,这个专业的招生计划也是比较多的,投放在北京了。

还有很多不同特色的实验班,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计划,去年我们投放的**、经济、贸易、汉德实验班,这就是在香港中汉德基金会支持下做的这么一个外向型的人才培养实验班。去年**经济贸易实验班的第二个外语语种是德语和葡萄牙语,今年几成法语和西班牙语,今年的语种换了,因为学生在校期间60%的学生有一年出去交流,交流的国家主要是法语国家和西班牙语国家。再一个这个班的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课程都是全英文授课,我们希望英语成绩比较好的学生积极报考,非英语的考生我们不建议报考,因为专业课学习会带来困难。

杨阳:就是说英语希望比较好的学生你可以报考这个班。

虞立红:对。

杨阳:另外所有学生必须学习第二外语?

虞立红:对,这个班的学生特点就是双学位的,是两个语言,一个是英语,另外一个小语种,像**经济贸易就是法语和西班牙语,在校期间会有优秀的学生60%以上要资助选派到这两个语种的国家进行深造,进行交流。

杨阳:他获得的学位应该是?

虞立红:学位一个是经济的学士学位,另外一个是北京师范大学双学士学位两个。这个对外语的成绩有要求,希望高考[微博]的外语成绩不低于120分。

杨阳:满分是150分。

虞立红:对,另外这个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不报不会录进来。类似的专业是法学,也叫汉德实验班,起这个名字是因为中汉德基金会支持,法学的语种不一样是德语和葡萄牙语两个。另外还有工商管理,**商务管理实验班,这个主要是外向型的人才培养,还有就是资源环境,科学的一体培养,本科生入校以后全员导师制,像研究生的模式进行培养,这是精英人才。第二北师大还是针对北京学生的兴趣爱好,把一些优势特色专业都投放在北京,像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数学、物理准业都是实力强,比较受考生青睐,所以我们在这里也投了比较多的计划。

杨阳:一共是多少个专业?

虞立红:今年在北京投了26个招生专业,其中有5个是宽厚型招生,这几个学生进校以后共同学习专业基础,有的是一年到两年,然后进行专业分流,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做一些选择,可能院系还有一些专业发展规划,双向选择。第三个就是说我们在北京只要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合格的话我们是提档不退档的。再有一个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去年持平,现在初步定116,*后***批准的为准。

杨阳:那么享受特殊类型招生加分政策的考生单列吗?

虞立红:是这样,如果说他获得的特殊类型招生的合格资格,他自己的分数可以进档的话这个计划不单列,如果需要加分的话计划单列。

杨阳:北师大有提前批吗?

虞立红:有,我们有日语、俄语专业提前批,但是这四个计划都是文科计划,理科没有提前批。

杨阳:那对考生来说是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虞立红:对。他喜欢这个专业就放提前批报考。

杨阳:有的学校还有这样的一些要求,比如我的**志愿可能**报了这个学校,如果我们这个分数合格了,是不是可以退掉这个提前批,然后改由录取一志愿呢?

虞立红:往年我们是有这么一个政策,今年因为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实际上用到这个政策的学生也很少,所以我们今年就不再做这个安排提前批报能够录就录,不能录如果一批报从一批走,因为还有一点,我们学校的转专业基本上比较放开所以提前批如果进去以后,入学以后对所学专业不太感兴趣还有专业二次选择的机会实现专业愿望。

杨阳:就是提前批进去之后还是可以转专业。

虞立红:再有一个特点,我们在录取的时候是以*大限度满足考生专业意愿来安排专业的,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去年我们统招录取130人,全都进入到志愿专业了。因为家长[微博]报考的时候对专业录取一直很纠结,怕自己录取到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实际上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只要我们家长专业选择上选择的不是只报一个专业,报几个专业不同的专业,我们在专业安排的时候多数都是进入到志愿专业。

杨阳:我们来看一下今年的录取规则,录取规则各省级招办权利的投档成绩来提档?

虞立红:对,意思就是含到省招办认可的政策加分,只要投档过来的加分我们都认,所以如果考生有疑义这个加分认不认,直接问考试院,考试院说认就是认。

杨阳:提档的时候认加分,但是专业的时候。

虞立红:专业安排的时候,安排专业的时候是按实考分和考试的专业志愿来安排的,这个相当于是一种分数优先原则,我们各专业志愿之间是有级差,是21,00实际上也不多,*多是3分减掉。

杨阳:我们报考选择志愿的时候专业的分数级差对报志愿有没有特别大的影响,考生和家长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虞立红:如果从学生的长远发展来讲,还更多的是通过这个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我觉得这是**位。第二位当然要考虑自己的实力,要多看几年我们各个专业之间的录取的相对分数,看哪些专业分高,哪些专业分低,大专业是比较稳定的。有的高,有的不是那么高,但是其中还有一些专业是有的年份高,有的年份低,所以不一定能完全采得准,这样的话我建议更多按兴趣报,结合自己得分数,如果被录取了进入到自己不是**选的专业,进校以后刚才我说还有二次选择的机会,还有很多辅双学位很多机会可以实现专业的修读愿望。

杨阳:按照今年这个北京填报志愿的这么一个变化,考生在和家长填报志愿的时候,刚才您所说的参考的价值有多大?

虞立红:是这样,因为北京今年虽然改了志愿填报的模式,搞了评组的形式,但是我个人认为毕竟还是坚持在考前填报,而且比如一志愿只有两个,所以带来的变化应该也不会太大,所以过去的往年的这种线我觉得还应该了解,还是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从北师大近五年的提档线来看,文科我们平均来说一般比一本线高出70到80分左右,理科高出100—110分左右,从北京市的全市排名来看,文科大概在900名以里,理科大概是3200名以里,海淀区文科大概是400名,理科是1500名以里,西城是文科300,理科1000,其他的区域没有那么细的数据,大家可以通过这个翻推市的排名,然后来做一个判断。因为这几年可能提档线,因为我们一本线在提高比较多,所以可能他的分差也会有一些变化。

杨阳:那么今年我们是按看往年的分数线我们的比如说报考的正确率更高,还是**看排名更好一点?

虞立红:我觉得还是结合看,因为的确今年的数据也没有出来,很难说得很清楚,但是我觉得结合着看比较重要,实际上我们高校录取更多的是高考考出的成绩是排位,高校的录取是按照排位,所以一定程度上来讲排位比较重要。

杨阳:好,那么大家一些关键的点上一定要搞的特别清楚才可以,我们关于问题先给大家回答道这儿,因为还有一所学校我们要给大家再做一下**的介绍及稍后虞主任就北师大的问题给大家回答,咨询。接下来我们要介绍的是人民大学,了解一下。

(片花)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全国高校数量多,门类全,综合水平高的优势,积极培养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培养高素质,高人才的理论型,管理型优秀人才,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学科,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在2013年***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学校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九个一级学科排名****,排名**的一级学科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三,排名**的人文社会科学类一级学科总数位居全国高校之*。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农林经济管理,三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排名全国第三,中国史排名全国第四,中国语言文学排名第十二。学校在保持人文社会科学特色和优势的同时,按照有基础,相关联,高起点,不主流,高水平和少而精的原则发展了统计、信息、数理化、心理学、环境科学等部分理工学科,现已形成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发展体系,使文科和理科,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协调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先后同哈佛、耶鲁、剑桥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202所大学建立的学术交流关系,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出国深造,每年赴国外、境外进行长短期交流的学生达到1300多人,从陕北工学至今学校培养了20多万名各类高级专业人才。

杨阳:好,听众朋友刚才您了解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接下来我们要请出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副主任苗苗,苗主任您好。

苗苗:您好。

杨阳:欢迎您来到我们节目当中。给大家介绍一下2014年人民大学在北京的一个招生计划以及我们的专业安排。

苗苗:好的,人民大学今年在北京的招生计划从总数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现在总的计划数没有出来,大概分专业的具体情况也都会在4月底左右,在本科招生网上公布。今年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跟往年不同的情况,一个是学校新增了一个专业叫做软件工程,属于我们学校的信息学院下面的专业,那么它招生的时候专业名称是理科实验班,以大类的形式招生,学生录取之后根据学生跟个人的意愿可以分流到包括数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以及软化工程五个具体专业里面学习。

杨阳:到几年级的时候会这样分?

苗苗:这几个具体专业的学生在培养的阶段,基本上大三之前的基础课相差不大的,学生主要还是出于自己的专业兴趣来选择不同方向的专业课程,几乎是临近毕业前可以确定自己拿哪一个具体专业的毕业证和学业证,应该说给学生很大的自主权,也是一种创新。另外一个变化就是今年**次北京投放了国防生的招生计划,招生的专业是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政务信息管理)和我们理学院下面的应用心理学,招生名额两个专业各两名,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两个国防生的招生专业都是只招收16—20周岁,外语语种为英语的应届理科男生,报考批次提前批,另外学生要是报考我们的国防生还需要参加军检,并且军检合格。

杨阳:一共在北京招生就是4个?

苗苗:对。

杨阳:两个专业各两个。

苗苗:对。

杨阳:除了这个之外像提前批还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吗?

苗苗:提前批我们投放了一部分外语类的招生计划,具体的要求要求学生必须参加北京市的外语口试,并且成绩合格,人民大学不会针对外语类的考生专门组织考试。

杨阳:我们的外语类专业计划有几个语种?

苗苗:英、日、德、法、俄五个语种。

杨阳:五个语种,但是必须先接受考试才行。

苗苗:对,参加北京市的外语考试。

杨阳:只不过我们校内不再组织考试了。

虞立红:对。

杨阳:外语类的专业采用什么样的培养模式?

苗苗:我们外语类比较有特色的是双学位兼修的培养模式,学校相对固定的兼修的另一个专业有工商管理,知识产权法和**政治三个专业一般来说学生二年级下学期可以自己训练是否兼修双学位,他也可以不选,那么选择兼修的同学,他们是实行五年制的培养模式,毕业的时候拿两个学位。

杨阳:刚才我们也说过了,像一系提前批次,我问过虞主任北师大是不可以退的,那么人大这方面应该和北师大有所不同?

苗苗:我们学校*近几年来的一种做法,如果考生提前批次报考我们学校,并且今年一批一志愿的**顺次报考的人民大学,这种情况下我们给考生一次退出提前批的机会,你们可以本科招办申请,那么退出提前批按照一批正常录取,但是有一个要求,要在学生提前批录取结束之前联系本科招办。

杨阳:时间点一点要掌握好,如果提前批已经录取了,你已经就被提档调走了,所以说不可能在**志愿录取,这是要特别提醒考生。另外人民大学今年的中法学院招生应该是大家可以**关注的一项政策。

苗苗:还是大概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中法学院是我们学校经过***批准之后,我们学校跟巴黎四大,蒙彼利埃三大和法国马赛商学院[微博]共同合作创办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它在性质上来说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非独立法人的办学单位。招生模式上同样也是从全国统一高考里面选拔优秀学生,学费相对比较高,是每年6万人民币。那么招生专业有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财经传媒三个方向。那么中法学院的教学特点比较突出,一方面坚持中英法三语教学,有三分之二的课程是采用**师资讲授。学生在**、第二和第四学年是我们学校的苏州学习,第三学年到法国院校学习,四年的学业顺利完成之后会获得中法两国学校各自的本科学位。如果要继续训练攻读硕士的话,也可以优先到我刚才提到的三个法方院校选择本硕连读的培养模式。那么完成硕士阶段学习以后会获得法国的国家硕士文凭。中法学院今年报考的技术上,可能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采用了一个跟校本部不同的院校代码,所以各位考生报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相对于中法学院单独占了一个志愿。另外如果对中法学院不感兴趣,包括校本部不用担心分数不高会调剂到中法学院的专业,不用有这样的担心。

杨阳:刚才也有我们的一位朋友问过类似的问题,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如果不报会被调剂到相关专业吗?

苗苗:不会,按今年的报考模式的话中国人民大学校本部和中国中法学院是完全独立的两套院校代码,所以报考的时候是占两个志愿的,也就是报考校本部的同学不用担心会被调剂到中法学院的专业区,这个请大家放心。

杨阳:但是要提醒大家,因为是两个代码,所以报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留意。我们来看一下我们的录取规则,在这个调档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认可考生的加分?

苗苗:我们调档的时候是认可考生的政策性加分,并且可以累加,但是20分封顶,录取的时候进专业的时候按照学生的裸分进行,不看政策性加分。

杨阳:专业录取的时候同样是裸分,大家还有什么样的问题也可以在发送短信或者**来提出您的问题,那么还有一些什么大家必须要注意的录取规则?比如说在分数级差方面是怎么规定的,刚才我们讲了北师大是有的,2100。

苗苗:人民大学的专业级差是三种分值,一分,两分或者三分,在录取的时候我们执行的原则是志愿满足率*大的原则。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录取的时候尝试分别用一分,两分、三分去试,哪一个分值下被调剂的考生人数*少,我们就采用哪一个分值,并且相邻的专业志愿之间是采用同样分值的,比如一二志愿专业,二三志愿专业,如果采用一分的分值,那么都是一分。是这样一种规则。

杨阳:那也就是说现在级差还是没有出来,必须要到提档的时候才能够试出来?

苗苗:对,是这样。

杨阳:好,这是给大家的一些关于级差方面的问题,我们回答了一下,那么其他的比如对身体等等还有一些不能够报考的专业有没有特别的限制?

苗苗:我们在身体的条件方面执行的还是***、卫生部和中国残联的一个普通高等学校的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提醒大家注意的就是比如说色盲、色弱或者是嗅觉、听觉不合格的学生不要报考化学、环境科学、绘画,心理学的专业,大家可以察看阳光高考网上的相关规定。另外就是国防生一定要军检合格。

杨阳:来看麦穗说请问人大如果服从条件会不会调到苏州校区?

苗苗:这就是刚才介绍中法学院报考技巧的时候跟大家说的,中法是一个单独的院校代码,也就是说你在人民大学校本部的这个院校代码下是看不到中法学院的三个专业,那么你要报中法一定要需要填报中法的院校代码,所以报考校本部不用担心被调剂到中法学院。

杨阳:*后时间有限,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校园开放日的

虞立红:北京师范大学是4月2人我下午1点半到5点半校园开放日,我们下午2点半的时候有一个政策说明会,开放日的时候各个院系会来接受考生家长的一些咨询,所以欢迎考生前去了解。

杨阳:我们看一下人民大学是不是也是4月20日?

苗苗:对,人民大学也是4月20日,我们全天有一个校园开放日的活动,4月20日前一天,4月19我们还会参加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高招联合咨询会,地点北京建筑大学,另外一些**中学的咨询活动我们也会到场,陆续的行程我们会发布在本科招生网上,希望大家跟我们招生老师有一个面对面的交流。

杨阳:咨询电话。

苗苗:咨询电话62511340。

虞立红:北师大的咨询电话是58807962。

杨阳: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来到我们节目当中为大家介绍的情况,时间有限实在无法特别多地满足我们的听众朋友的这些问题的提问,线下会请嘉宾给大家做进一步的解答,谢谢两位。那么听众朋友回复文字我们会在《教育面对面[微博]》的网站上来公布,也欢迎大家到时候可以留意收看,明天将要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微博],会在节目当中**时间发布2014年的招生政策,实时解答,感谢您收听我们今天的《教育面对面》,接下来欢迎您继续收听下面的节目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