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高考英语降低权重后患无穷(图)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广外副校长顾也力。

2013-2014年是教育改革年,从***到广州地方,诸多政策意见相继**。教改涉及高考[微博]制度、英语教育、民办教育、小升初等诸多方面,这些新政策究竟何去何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教授。

要把英语教育看成国家语言战略

南都:对于高考英语,***拟推行一年多考制度,你怎么看这一政策改变?

顾也力:一年多考制度并不是说英语不重要,而是要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实际上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

南都:北京市**推出高考英语改**政,计划在2016年把高考中的英语科目分值从150分下调到100分,对此你如何看?

顾也力: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权重,说明我们至今没有意识到外语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这种方式虽对应试教育会有一定缓解作用,但*标不*本。而且此举对英语教育后患无穷。中国在未来必须走向世界,英语教育应该看成国家的语言战略,而不仅是一门知识。此外,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权重,可能会使那些身处三线城市以及广大农村地区的学生更将无法接受良好的英语教育。

应该像鼓励民营经济那样鼓励民办教育

南都:这两年,广州市大力发展外国语学校,力争在每一区都有一所**的外语学校。广外办外校有什么经验可以介绍?

顾也力:*为重要的是学校理念。其次,学校要坚持轻负荷、高质量的办学模式。*后,就是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让学生将来能够直接参与到**竞争与合作中去。

南都:你认为,目前广东的民办中小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顾也力:民办教育核心问题就是师资队伍不稳定,教师缺乏制度**。实际上,为民办老师提供事业编制不仅可以维护老师的尊严,而且有利于**民办教育的师资力量。**为民办教师提供事业编制其实是花小*办大事,目前外省很多地方已经为民办老师提供编制。

南都:近日,**下发的《广州市人民**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的意见中指出,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总量、停止审批**学校参与举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你怎么解读?

顾也力:中国教育的现实是资源不足。我认为,**应该像支持民营经济那样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只要政策支持,未来20年里中国的民办教育会成为主流。

停止审批**学校参与举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这应该支持。**学校是**举办,不以盈利为目的。**名校若真的资源过剩,可以帮扶条件相对差一些的学校,从而使教育资源分配更合理。

小升初关键要真正贯彻就近入学

南都:对于时下热门的小升初,**不希望民办学校举行考试,**外语学校改为面试招生,名额由各区决定。但是家长[微博]还是很担心,你怎么看这些问题?

顾也力:本来就是九年义务教育,考不考试影响不大,而且可以减轻小学生的负担。不过,面试毕竟弹性比较大,也有可能存在“暗箱操作”。

解决父母担心的问题关键在于把“就近入学”真正贯彻好。只要按地段就近入学真正落实,这样生源质量可以平均。在此基础上,广州市内若能实行优秀教师轮流制,则可以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唐学良

实习生于蕾通讯员贺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