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所高校创新学分制度考驾照也能拿学分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获得**评茶员证书奖可拿2学分,获得机动车驾驶证可拿1学分……昨日,河南农业大学创新学分审核结果公示,共有651项申请通过初审,其中不仅包括学科竞赛、学术论文,获得各种职业资格证也被纳入其中。

如果你以为只有上课才能拿学分,就“OUT”了,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等高校已实施创新学分制度,学分的“脸”正悄悄在改变。

□东方今报*席记者赵媛/文沈翔/图

考评茶员证、考驾照拿创新学分

今年3月,河南农业大学2010级茶学专业学生苏会考过了国家**评茶员证。

“成为**评茶员不仅要通过理论考试,还有实践环节,要通过闻香气、尝滋味、看汤色和看叶底等来判断茶叶的好坏。”苏会说,拿到**评茶员证不仅让他们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也为将来找工作增加了砝码。

让苏会高兴的是,她还获得河南农业大学创新学分的认定,拿到2学分。

“考职业资格证不仅就业时管用,还能冲抵学分,一举两得。”苏会说,创新学分制度的**,让学生非常受益,此次他们专业共有18名学生通过获得**评茶员证拿到了创新学分,“除了学习,大学生也想拓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大学生考驾照如今也很流行。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小李去年刚考过了驾照,在创新学分认定中,也获得了1学分。

“现在好多单位招聘时都会问你‘会不会开车’,有了驾照找工作时能用得着。”小李说,很多同学看他考驾照拿到了学分,都想试试。

学术派实践派竞赛派**派都能得分

记者看到,公示的创新学分分为学科竞赛、资格证书、学术论文、科技成果、技能训练和实践创新、文体竞赛等六类。其中资格证书不仅包括**评茶员证、会计从业资格证、公共营养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还包括驾照等技能证。

获得创新学分认定的学生中,既有“学术派”,通过发表论文获得学分;也有“实践派”,信管学院的6名学生就通过挑战杯《大学生网络购物行为调查研究》各获得了1学分;还有“竞赛派”,农学院4名同学通过“解剖设施蔬菜的一只小麻雀”,各获得了0.5学分;还有“**派”,农学院的孙粲然就通过设计扫帚清理器获得了1学分。

“我们从2009年开始实施创新学分,学校已经形成了积极实践、考证的风气。”河南农业大学教务处胡选振老师介绍,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学科竞赛、学术活动、技能训练及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一定成果,经认定后都可获相应学分,已成为专业教育学分的补充和完善。

“我们培育的学生不是要在黑板上种庄稼。”胡选振说,如果学生只知埋头死读书,不重视实践动手能力,毕业后走上社会也很难立足。

我省多所高校学分已“变脸”

不仅是河南农业大学,我省的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都已经开始实施“创新学分”。不仅考试科目能得学分,****、问卷活动、自主创业等,都能拿到学分。

郑州大学2006年起开始实施“创新学分”,大学生在校期间搞****、发表论文,不仅可折算成创新学分,还能冲抵选修课学分。在**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大赛中,郑州大学研究生石九龙及其团队研制的“智能轮椅”获中国区特等奖,他也拿到了相应的创新学分。

2011年,郑大信息工程学院学子曾模拟开“公司”,用提供的1000元启动资金模仿公司运营模式,创建公司,半年以后学院进行课程*后的评定,*终学生都获得了3个“创新学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从2013级学生实行完全学分制,学校正在制定创新学分的认定细则。该校就业处处长崔炜介绍,如果学生创业项目参加创业挑战赛、入驻创业孵化园等,都可以拿到相应的创新学分,冲抵选修课学分。

“创新学分”让学生走出书本

“学生的创新能力不是在课堂上教出来的,必须鼓励学生走入社会,走出书本。”胡选振说,大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学知识毕竟是为了应用,要投身实践。创新学分的设置也体现了高等教育的转变。

而在郑州大学,创新学分的指标已经被列入奖学金、三好学生评比和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有关条款,这对学生也形成了压力,“倒逼”学生创新。

“创新学分的推广和认定,说明高校对人才的培养观念和评价机制已发生重大转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晓峰说,过去那种认为只要学好书本知识的思想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才是学校*终的培养目标。

传统学分早该“与时俱进”了

@某君卿:社会是课堂,品茶、开车也是技能,拿到驾照、考到职业资格证更好找工作,这也说明大学越来越包容,与时俱进!

@go永远的孩子:谁说光坐课堂里是学习,大学本来就是学本事的。老掉牙的传统学分早该“变脸”了,为“创新学分”赞一个!

@宗隆是名词:这挺稀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应该提倡。

@骑士鲁:鼓励大学生多学一门技能、本领,是时代的需要、是用人单位的需要、是学校教育质量的内在需要,也是大学生参与社会竞争的需要。

@左边大雨:大连、杭州等多所高校都有“驾照抵学分”,既让学生学有所得,也提高了学生的技能,一举两得。

@凤歌:大学里有各种特长的学生,除了驾照抵学分,其他资格证也应该可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