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学霸的故事看点在哪?中国高考制度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街谈巷议

学习好,叫学霸,若是漂亮女生,就叫“美女学霸”。打开网络,学霸和美女学霸的传说年年有,而且有一个比一个厉害的趋势。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女学霸当属广州华师附中的卢凯悦同学。

昨天的新闻报道说,由于表现优异,她已经被11所***名校录取,其中包括哈佛、牛津和斯坦福。有的新闻干脆说这些名校“*着”要她,形势顿时更有戏剧性和冲突性。

有时候感觉,之所以有不少人热衷争相传颂这些学霸和美女学霸的故事,其实隐隐含有一种对“一考定**”的高考[微博]制度的旁敲侧击。即便传颂者对“***名校”的招生方法和标准不一定了解,但对我们自己招生制度和教育制度的弊病,总有一点幸灾乐祸的意思。

其中偶尔也有一些误解。比如,常常说国外各大名校因为学霸成绩优异而“*着”去要他们。但实际情况是,进入那些名校的途径是通过申请,而且校方并非只看重学习成绩,课外活动成绩也很看重,以至于让很多学生不得不努力地补上“课外活动”课,好让自己的简历闪闪发光。至于申请多少学校,那是你自己的自由。但如果你不申请,恐怕没有哪个学校会主动来求你,“*着要”恐怕是把问题中国化了——咱们是“以分数论**”,高考一放榜,**大学招生部门立即闻风而动,争*各类“状元”。

但总的来说,争相传颂学霸故事不是一件坏事。虽然“学霸”“美女”之类的词语被滥用,有些引人不快,有时一些小小信息误会也误导了一些家长[微博],但同时被多所世界名校录取的事实,却总会让学校、学生和家长们在跟风兴奋之余,要问一些基本的问题。

比如,为什么他们会被多所不同的学校录取,而我们广大的高中学子,却只能忐忑不安地猜测“到底是谁拿走了我的档案?”简单地说,招生制度是否可以变一变,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选择?当然,政策制定者也许会说,我们有我们的国情。那只好打住。

又比如,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也许要绞尽脑汁地去从美女学霸的传说中,梳理一些有用信息“为我所用”。这也好,起码他们可以从一鳞半爪的传说中知道,世界名校所看重的,可不仅仅是学习成绩,而那些学霸们大多都是快乐学习,“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不多见。

这样一来,大家起码也明白:**,学霸是有天分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天,是指天分。第二,开眼看看世界,可以知道自己的得失,这里说的是高考制度。虽然高考制度已经在努力地改革,但是否可以改得更好更快些呢?但愿如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