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职高考报名东莞仅6人通过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石长峰今年开始,广东全省已放开非粤籍中职学生参加高职类高考[微博]。据数据显示,今年东莞中职学生中有41名非粤籍随迁子女报考,而*终通过审核的只有6人。据了解,东莞**中职学校生源多来源于省内,是报名人数少的重要原因。此外,“居住证满三年”和“合法稳定住所”也成为主要门槛。

生源多来自省内

“2014年我们的毕业生共有500多人,其中有260多名学生成功报名高考,但没有一名非广东省户籍的学生。”昨日下午,东莞市轻工业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非广东省户籍学生报名高考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东莞的**中职去年才开始放开面向所有新莞人子女招生,非广东省户籍的学生不多;二是这些外省生源的父母,很难达到社保年限3年的规定。

东莞市理工学校和东莞市技工学校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东莞的**中职学校的生源仍以东莞户籍生源为主,去年才开始放开向新莞人子女招生,所以目前东莞的**中职中达到3年学籍的外省生源很少。东莞市技工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去年我们学校招的新生中大概有100多名外省生源了,接下来符合条件的外省生源会增多。”此外,东莞市理工学校去年招收的1100多名学生中外省生源则大概有几十人。

“合法稳定住所”成“拦路虎”

目前,东莞市育才职业技术学校是东莞规模*大的民办中职学校,每年学生有2000余人,外省学生相对较多,但今年外省学生通过高职高考资格审查的只有1个人。

该学校负责人说,除了3年社保无法满足,需要提供“合法稳定住所”证明材料,也成为外籍中职学生报考高职高考的“拦路虎”。要满足这一条件,家长[微博]必须提供房产证或者房屋租赁合同。但很多新莞人无法出具,有的虽然在东莞租有房子,也有租赁合同,但没有到东莞市相关部门备案;有些家长购买的是小产权房,没有房产证明;还有部分家长是住在厂里的集体宿舍,也没办法出示相关材料。在这位负责人看来,这个条件过于苛刻,“在东莞缴纳社保满三年,就能证明他在东莞工作,没必要再提供居住证明吧”。

记者从东莞市教育局获悉,按照省**规定,具有合法稳定住所主要指拥有自有住房和合法租赁住房两种情形。对于拥有自有住房的,要求申请人提供房地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协议等证明材料;对于租赁住房的,应提供办理了登记备案手续的房屋租赁合同,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所以随迁子女报名参加高考时,提供父亲或母亲在我省具有合法稳定住所证明具体包括:房地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协议、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等其中一项有效证明材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