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000名高校毕业生雨中应聘农村教师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2014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和免费师范生就业供需见面会在华师举行。招聘会上,全省40多个欠发达地区的县级教育局提供4400多个农村教师岗位,其中3300个岗位可享“上岗退费”优惠,前来求职者约5000人。

■新快报记者周雯

非师范生也可“上岗退费”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肇庆、汕头等市县各教育局招聘摊位沿着田径场跑道依次排开。记者巡场发现,应聘者出现扎堆现象,肇庆、汕头等教育局摊位前均已排起“长龙”,然而一些较偏远地区的教育局摊位却门可罗雀。

据统计,本次见面会上全省40多个欠发达地区的县(市、区)教育局提供了4400多个农村教师岗位,其中3300个岗位可享“上岗退费”优惠。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上岗退费”政策实施6年来,一共有4万多学生参加招聘到农村去从教,办理“退费”5亿元。

“为填补农村教师,尤其是紧缺学科的教师起到很好的作用”。李学明表示,非师范生也可以享受“上岗退费”,但*先要取得教师资格证。

用“住房”吸引毕业生签约

招聘会现场,肇庆市广宁一中等学校受到大量应聘者青睐,该校向应往届硕士研究生和**大学应往届毕业生抛出“住房”橄榄枝,拟就的《就业协议书》中写明,录用后学校将提供一间30-50平方米的教师宿舍。来自华师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黄铭钊,成为**个与广宁一中达成签约共识的应聘者。

面试结束后,黄铭钊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读的是非师范类,但已经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大都市太拥挤、太喧嚣,而且生活压力很大,我不喜欢,我想找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教书育人,写诗作词,练武术。”

农村教师结构不合理

针对农村教师存在结构性缺编的问题,李学明表示,现在农村教师数量上来说是够的,但是在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上不尽合理。李学明认为,“我们省现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尤其是小学和初中的教师,45岁到50岁左右的教师是占大多数,结构不合理,我们呼吁教育局要注意年龄结构的问题,如果不注意的话,等到这批老师退休了,会产生断层。”

此外,农村教师还存在学科结构不合理。李学明说,“一般现在教师数量比较足的是语文、数学、外语、**,比较缺的是一些不被重视的学科,例如信息技术、体育、生物等。”

●名词解释

上岗退费

广东省自2008年起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即与欠发达地区的县区教育局签订到农村学校从教5年协议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享受省财政返还就读期间的学费,退费标准为每年6000元,本科生连续退费4年,大专生连续退费3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