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出钱找代考与作弊何异?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有消息颇得网民热议,一女大学生因身体不适,欲出50元找人代考800米测试。类似消息已屡见不鲜。果真身体不适,可向老师请假,日后补测就是,大可不必如此“劳民伤财”。并非笔者小题大做,此事看似不大,实则折射出当今个别学生诚信缺失。

本人不跑,找人代考,这是一种作弊行为,是不诚信的表现。一个大学生,800米测试通不过,不是努力加强锻炼提高体能水平,而是想方设法通过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诚信乃立身之本。诚信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一个连体育测试都要作弊的人,难免让**疑其他方面是否也会作假?其能力还可信吗?此人还值得托付吗?

找人代考,不仅不反思这种失信的行为,竟然还把信息发到网上公开找“枪手”。可见此人在思想深处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不诚信的表现,甚至没有意识到不诚信的危害。有句话说得好: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学生考试作弊,短期看只是分数的虚假,但长期看,对一个人将来的影响是致命的。

近年来,各级各类考试组织部门加大了对考试作弊的监控力度。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反映了考生作弊形势的严峻,突显出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知道,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靠作弊造假蒙得了一时,蒙不了一世。学生只有加强诚信教育,深刻认识到不诚信的危害,找人代考代跑的事情才能**消失。

(刘海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