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技能型和学术型高考是有益尝试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知无不言

李琼

***副部长鲁昕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我国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微博],即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

分开考当然是一件好事。以往高职高专院校都是放在*后批次录取,也就意味着是分数线*低的,这就造成了社会上的普遍观念认为,都是成绩不好的学生才去学职业教育,由此导致职业教育的地位不受重视。两种高考模式向考生提供了多种选择,考生可在高中学习阶段充分认识和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是偏重动手能力方面,那就无需跟着其他同学一起选择普通高考,而是选择参加技能型人才的高考。不放在一起高考,也就没什么好生和差生的区别,只不过是发展路径不同。当然前提是整个社会包括家长[微博]的观点要改变,摒弃上高职就是学习不好,没有面子的旧观念,尊重孩子的个性特长。

记者认为,分开高考是一种有益尝试,并且目前在一些省市已经开始探索高职招生与普通高考录取的分离。如从2008年起,广东多所国家**性高职院校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将总计划的10%~20%拿出来,在高考前自主招生,考生不用再参加高考。不过今年广东省政策有所改变,即报考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并被录取的考生,可同时参加高考,参加本科院校录取,但不能参加高职高专层次的录取。这无疑是职业教育又向前迈进的一大利好消息。

近几年来,我国每年从中高等学校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毕业生总量约在17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矛盾已成为短期内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突出表现。不过,记者认为,简单将高考分为学术型和技能型并不能真正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据相关统计,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将做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的工作。这些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这个方向是对的,毕竟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不但需要科学家、工程师和经营管理人才,同样需要高技能人才。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人才、两种高考模式要均衡发展,让各类人才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