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异地高考68人审核未过优等生患抑郁症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符合条件的非广东省户籍随迁子女(非粤籍考生),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职类高考[微博],深圳全市报名144人,结果*轮96名考生资料审核通不过,很多考生都因为居住证问题而将失去高考资格,有家长[微博]在深居住已超20年,居住证领取时间已经超过3年,不久前还用于买车,但初次审核仍通不过,市教育局表示将进行再次审核。(南都深圳读本1月曾报道)。

3月13日开始,家长陆续收到复核通知,有68名考生无法通过审核,其中62名考生因为居住证问题,再次审核依然没有通过。28名因其它原因初审没有通过的考生经过补救措施后获得了在深参加高考的机会,这让居住证审核通不过的考生家长不明白,为何其它方面有补救措施,惟*居住证不给补救,为何一直用着的居住证,就无法通过审核。

审核不通过考生无法在深高考

“学校把报名费退回来,我就知道肯定又是居住证审核通不过了。”昨**午,考生家长郭建勋接受采访时表示,3月10日左右,学校让考生交高考报名费75元,儿子交了报名费后,被老师退回来了,说暂时不用交。儿子回来跟他说这事的时候,特别地沮丧,当时他就有预感,儿子的高考资格审核看来是通不过了。

果然,3月14日,郭建勋接到宝安职业技术学校老师的电话,告诉他其儿子的高考审核没有通过,将无法参加今年的高考了,当时老师还特别跟他讲,是因为居住证的审核通不过。

郭建勋表示,自从市教育局说进行再次审核的时候,他一直持乐观的态度,既然市公安局已经承认他们有错误,那就应该为此负责任,不可能就这样剥夺了这么多孩子的高考权利,但是结果令他失望,“难道他们就不觉得内疚吗?”郭建勋气愤地说。

罗湖区行知职业学校读高三的福建籍学生小韩也未能通过审核,其父亲韩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们来深圳工作定居已经二十年了,开了公司、买了房子也有社保,现在以一个他们也弄不明白的理由,就取消其儿子的高考资格,不能接受。“他成绩一向不错的,模拟考试也得了四五百分,这成绩在深圳应该算蛮好的,本来我们都觉得考大学没问题的。结果现在告诉我们没通过审核不能考试了,这都已经三月份了,别的同学都开始高考报名了,我儿子很着急,也去报名,人家直接就说:‘你不用报了,报了名也不能考,没用的。’”

韩先生说儿子受到了很大伤害,现在都不想去上学了,偶尔还会逃课,说反正上学又没用,“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劝他,鼓励他去上课。”儿子性格也变得内向了,之前回家都有说有笑的,现在每天回家了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也不愿意和家长沟通。

居住证将出新规应标注有效期

这次不少考生高考审核中居住证审核没有通过,理由是‘深圳居住证转临时居住证;临时居住证转终止功能居住证’,因为无法满足连续三年有效的条件。

3月17日,记者向市公安局发函,希望了解此次居住证审核的*终情况,以及如此多的考生因为居住证审核通不过,现行的居住证管理是否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市公安局的回复。

昨天,深圳市人大[微博]常委会办公厅在媒体上刊登《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发现,现在实行的深圳市居住证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居住证分为深圳市居住证和深圳市临时居住证。深圳市居住证和深圳市临时居住证证件式样一致,根据本办法规定,通过信息管理可以相互转换。这个也是此次异地高考资格审核里让众多考生审核通不过,而又让家长搞不清楚的原因,在新条例(征求意见稿)里,就只有一种,统一为居住证,证件有效期10年。

而之前居住证上面没有标注证件有效期,受到学生家长质疑的,居住证上面没有注明有效期,持证人不清楚自己的居住证什么时候到期,在新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居住证视读信息包括居住证持有人姓名、性别……证件有效期等基本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副主任刘曙光表示,新条例(征求意见稿)里对居住证做了统一的规定,只有一种居住证,取消了原来的临时居住证,所以也就不存在居住证转换为临时居住证的问题了;而新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居住证上面要标明有效期,从**时间算起的10年有效期,它是证件的物理有效期,只要持证人每年都去签注,就可以**享有相应的权利。而且接下来的签注可能都会非常简单,不需要持卡人亲自去办理,只要社保等符合条件了,系统会自动发信息,只要持卡人确认,就可以自动签注,非常方便。

个案

在深18年

少女被拒高考

其母居住证2008年领取,有10年有效期,高考审核“居住证失效”

“女儿是我**的希望,真想她能继续读书。”李女士的女儿小倪在罗湖区行知职业学校读高三。她是在3月13日下午的时候,收到学校的通知,告诉她因为居住证审核通不过,其女儿无法参加今年的高考了。今年开学后,成绩非常**的女儿一直不愿意去上学,也不愿意说话,体重突然轻了10多斤,去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10年有效期居住证审核未通过

据李女士介绍,1992年,她只身到深圳打工,后来在深圳成家立业,和丈夫一起开了个餐馆。1996年4月13日,女儿小倪在罗湖的流花医院出生,在深圳长大,小学读的是罗湖小学,中学在文锦中学,初中毕业后上了行知职业技术学校。而丈夫的不幸去世,改变了整个家庭,餐馆没了,2008年开始,她只身带着女儿,在罗湖一家私营企业打工,母女俩相依为命。

因为没有文化,又买不起房,所以尽管来深已经20多年,仍然无法取得深圳户口,女儿小倪虽然在深圳出生、在深圳长大、在深圳读书,但至今仍然是外来户籍人员。

今年开始,允许异地高考的消息也让母女俩兴奋了一阵子,因为对比异地高考的审核条件,李女士认为女儿的条件**符合的。

“2009年中,我以为居住证跟暂住证一样,每半年或者一年需要到派出所去续,结果她拿证到派出所的时候,派出所的人告诉她有效期是10年的,不需要再办理了。”李女士说,她的居住证是2008年9月3日领取的,当时办理的就是10年有效期的居住证。去年12月,当她被学校告知居住证审核通不过的时候,她始终觉得“不可能”,自己一直在深圳居住,**5年多,怎么就审核通不过了呢?

这次高考审核中没有通过,理由是‘深圳居住证转临时居住证;临时居住证转终止功能居住证’。因为无法满足连续三年有效的条件,李女士说,她搞不明白,10年有效期的居住证,自己明明就住在深圳,怎么就失效了?

学校通知李女士居住证审核通不过,让她补交材料的时候,她实在想不出什么办法来,因为丈夫已经不在了,**能用的就是她的居住证了。于是,她到华丽花园管理处、新谊社区工作站、黄贝派出所开具证明,证明她自2008年11月25日至今一直居住在华丽花园,但是,这些证明都无法获得市公安局的认可。

“我去了市教育局招考办不止12次,市公安局3次,但是一直都没有给我说法。”李女士说,从今年1月份开始,除掉春节期间,她几乎每周都要去市教育局招考办,询问异地高考审核结果。

女儿不愿去上学患上重度抑郁症

“今年开学后,她一直都不愿意去学校,原来很开朗的,现在连话也不说了。”李女士说,自从得知自己的高考资格审核可能通不过后,对女儿小倪的打击很大,小倪的成绩一直排在班里前三名,班级前五名的,她很有信心,一定能考上自己喜欢的深圳高职院,结果现在连参加高考的资格都没有了。女儿体重突然轻了10多斤,她只好带着她去看医生,在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说身体没有问题,但感觉精神不好,建议带她去康宁医院看。于是她又带着女儿去康宁医院,检查结果为患有重度抑郁症。“我现在也不知道怎么样才好。”李女士无奈地说。

据其班主任赖老师介绍说,同班另一位异地同学通过了审核,这对小倪打击很大。“她学习一直很努力,成绩也很好,基本保持在前几名,还得过学业进步奖,考大学是没有问题的。”得知审核没通过的消息后小倪成绩受到了一定影响,精神状态大不如前,每天脸色看上去也很不好。“她之前性格是十分活泼开朗的,很活跃的一个女孩子,朋友也很多。现在变得不爱说话了,上课时没精打采,没以前那么积极了,课间也不和同学一起玩,就一个人在座位上坐着。发生这样的事情是蛮可惜的。”赖老师惋惜地说起小倪的变化。

部门回应

市教育局:

*终68人无法通过高考审核

异地高考政策实施**年,深圳中职学生**有144名非粤籍随迁子女报考。一开始深圳市公安局的初审结果是,通过审核的随迁子女有48人,未通过审核的有96人。而未通过审核的学生中,因为不符合居住证标准的就有62名学生。具体情况如下:**时间不足3年7人;2013年12月10日时已处于无效状态14人;没有**记录的6人;**时间满3年且2013年12月10日有效,但不符合有效期连续满3年以上(含3年)要求的35人。

深圳市招考办回复南都记者查询称,此后根据各职能部门多轮审核后反馈的结果,截至3月12日,144名报名者中,符合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共有76人,68人因提交的证明材料中至少有一项经审核不符合报考要求而无法通过审核。市招考办已于2014年3月12日将审核结果反馈各中职学校,并要求各学校及时将审核结果告知相关考生,对经审核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要做好解释工作。

市招考办称,对*终审核不符合在我市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省、市招生办将帮助考生做好返回户籍所在地报考的协调工作。

至于未通过的68名学生,具体原因是什么?对于因居住证问题被“刷下”的学生,是否还有其他救济渠道?教育部门对今后数年打算在深参加“异地高考”的学生及家庭有何建议?报考者在准备材料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南都记者向市招考办提出的问题,都未得到具体回复。

律师说法

居住证过期导致失效

公安机关未尽告知义务应担责

深圳市鹏翔律师事务所梅春来律师认为,市公安局在居住证的管理上存在行政违法行为,考生家长居住证审核不通过及造成的相关其他后果,责任应由公安机关承担。

梅律师说,*先,公民办理深圳市居住证时,公安机关有义务告知其所办卡种是临时居住证还是长期居住证,可以通过单据告知当事人,也可以像身份证一样在卡上标注有效期限。对于事实上两种卡外观无任何不同,派发单位也未告知当事人两者区别的情况,公安机关所谓方便市民、节省成本的借口是站不住脚的,实质上就是公安机关未履行告知义务。

市民持深圳市居住证可以正常办理买车、通行、办银行卡、买房入户等事宜,卡片在街道派出所查询也没有任何异常,然而等到孩子高考报名时却从公安机关处得知居住证审核不通过的结果,究其原因,是在于公安系统信息不共享。梅律师表示,居住证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其信息应由基层派出所掌握,真正落实管理的也是派出所。然而事实上,却是市公安局在进行居住证信息管理,调整结果也未传达至基层派出所,造成执法脱节、错乱。

根据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第二十条,行政机关作出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不利的行政决定之前,应当告知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并给予其陈述和申辩的机会;作出行政决定后,应当告知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由于公安机关并未履行合法程序,告知当事人居住证已过期等事宜,其对市民居住证的调整应该只属于内部行政行为,因此公安部门单方面终止市民的居住证功能的行政行为就是无效的,对当事人不产生任何权利义务的影响。

“如果公安机关告知了居民其居住证已过期或是临时居住证,居民原本可能会去续办居住证的。但因为公安机关没有履行合法程序,没有尽告知义务,在市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其居住证过期了,这不是居民的责任。严格意义上,是公安机关的不作为,人为制造了违法行为,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也应由公安机关负责。”梅律师说。“反过来讲,现在因为居住证审核不通过,孩子不能参加高考,家长就可以起诉公安机关,指出其不通过审核的行政行为乃内部行政行为且无任何告知,属于违法,可要求其作出重新处理。”

梅春来律师表示,考生家长可以市公安局行政行为不合法、严重违反行政法基本原则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公安局必须承担举证责任,证明考生家长未在深圳居住,若无法提供法律依据,则原告有权要求市公安局修改审核结果,或要求市公安局给予补偿。当事人亦可以向广东省公安厅或深圳市人民政府提请行政复议。

04-05版

采写:南都记者陈思福庄树雄孙天明实习生林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